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你的伞,还遗留在课室的角落》读后感——雨过了,天晴了

距离上次的读后感有一段时间了。今年,看完的书很少。看的很慢。
这本一样是魔豆的小说。上次读完的白色的眼泪还没写读后感,要 找时间补上。

好,说说这本《你的伞,还遗留在课室的角落》。毫无疑问最重要的是书名和作者(笑)

有看魔豆小说的可以发现,其实这次书名是最长的(不过我很喜欢,念起来很顺~)
然后作者嘛~哈哈,是我网上的一位网友,在一个论坛认识的。喏,就是我部落格旁边有写的那个墨水咖啡殿。(陛下的玉照曝光= v =)



这封面真的超美的,背景有一种新海诚的感觉,细致美丽。走刀口,强! 


说说资料
书名:《你的伞,还遗留在课室的角落》
作者:何佩雯
出版社:魔豆原创·流行文学【就是GEMPAK STARZ】
语言:中文
内容:校园 / 友情/ 运动【个人视角】
出版日期:2014年2月
参考价格:RM18.00【东马一带应该是20块】


 作者简介
何佩雯
如果要用什么记录我曾经来过,我想会是永恒的文字和故事。(以上简介来自书封) 


 封面及漫画作者:走刀口【美到爆炸!】


内容简介

每个人都需要友情的陪伴么?何子健从不把这问题放在心上。直到热情过度的刘恺和有点泼辣的严理惠出现后,他开始对友情有了希祈。
然而,上天并没有眷顾三人难得的友谊,反将最残酷的结局安排在他们身上……


读后感 

注:以下内容包含大量剧透

还有1小时就要做《爱情公寓4》了。我得在1小时内写完。想想之前我可写过2小时有过……

说说故事。如果常看魔豆的出版物就会发现,这部小说可以理解为小说版的《突来的雨季》。内容大部分相似,名字也一样。啊陛下也是格子帮的一员嘛。

故事大概是这样的。一场大雨,不知何时脱离手中的雨伞。建仔的妈妈,在雨中的车祸中死去。建仔说话口吃,被学校的坏学生称为哑仔。建仔的生活复杂。失去母亲的他,终日饮酒的无业父亲。建仔年纪轻轻就到餐馆打工。

或许大部分人都被教导或知晓,这个世界存在着许多不幸福的孩子。他们的生活与我们不同,他们的脸上会出现与我们不一样的神情:那是我们在多年后才会体会的。不过,我想多数人都被教育:好好用功,而不是想办法帮助这些孩子。扯远了。

建仔只是小学生。现实中亦会有如此的孩子存在。我们以为在很远,但事实上就在我们身边。建仔不注重友情。他沉默寡言,独来独往。同学们也不去理会他。现实中,人们都是现实,残酷的。对很多人而言,你异于他们,就可能会被归类成怪胎,怪人。他们会自动给你标上一个标签。这是一种无意识或有意识的,集体的,肢体行为上的心灵霸陵。

抱歉,我又扯远了。

总之我想说的是,在遇见阿恺和理惠之前的建仔,是一位被同学们视为怪胎,哑仔的孩子。他不想这样,但别人却如此对待他。仿佛全世界的孩子都拥有雨伞庇护,不必忍受寒冷的冰雨,而建仔却如同被一群手持雨伞的孩子包围一样:没有雨伞,被无穷无尽的雨伞淋湿:同时还有,那掉落在别人的雨伞上后,又弹到自己身上的雨滴。

我每次都说得 奇奇怪怪吼?嘛上面的话看上两遍大概就懂我的意思了。

建仔需要友情。

 建仔遇上了阿恺。一位热爱游泳的孩子。阿恺的父亲是一位游泳健将,书中所说他拥有奥林匹克的水准,但为了挖掘及培育更多人才而留在国内。毫无疑问的,阿恺肯定会感受到压力。一个人成功时,会希望他教出来的人也成功:证明自己真的成功。

阿恺在数次游泳比赛中都获得第二名。对我这种什么科目都只要求及格的人来说,第二名他妈真屌。但对于某些要求极高,希望获得最高最好的人来说,第二名是羞耻。是被第一名嘲笑的羞耻。

有时候,人们不会对你说:“第二名?真棒!很多人要都没有” 
他们却会对你说:“第二名?有本事第二名就不会第一名?”

对。世界存在这样的人。

阿恺热爱游泳。就如同小时候爸爸妈妈带他去游泳时一样。
阿恺问,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
游泳的意义开始变了?

从快乐就好,
变成:一定要赢。

 一个人很难成功。
同样的,一个人也很难失败。

总是有人,在无形中对一个人进行了伤害,打击。
而那些人却往往会为这样的行为给予一个最好的,高尚的,“合理”的理由

建仔羡慕阿恺的家庭。阿恺却不这么想。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这样的。
嗯,或许这个故事的主题,主要角色,有4个人。
建仔,阿恺,刘勇(阿恺的爸爸),及一个叫陈志辉的坏学生。

简单地说,以上3人串起整部故事的主题。建仔和阿恺的互动是故事重点,美好的友情。阿恺的出现,拯救了建仔;建仔的出现,改变了阿恺。这样的友情,一定非常美丽吧。陈志辉对建仔到的骚扰或许可以理解为一种暗示,现实社会中的,那种以强者姿态嘲笑,玩弄,凌辱弱者的心态,一种霸陵的表现。社会需要竞争,但弱肉强食却是一个极为错误的概念。

阿恺及刘勇说明的就是现今一些父母对儿女的要求。父母期望子女能成龙成凤,但只要用错了方法,走错了路,却会导致非常大的改变。只要求成就的教育,将会导致孩子的成长出现扭曲。这不是教育,而是毁灭。毁灭一个前程。刘勇最终改变了态度,这是极为重要的瞬间:假若现实中一些过分注重成就、成绩,而忽略态度的那些家长能够明白这个道理,该有多好。

还有建仔及他的爸爸何雄。何雄失去了妻子,起初的他责怪建仔,认为是建仔害死了他的妻子。看戏,或是现实中也好,甚至我们的身边,我们的朋友。他们也可能有这样的情况。一个人极端的坚持,会导致家庭关系出现问题。少了沟通,少了桥梁,宛如永隔天涯海角。何雄最终理解了建仔,但建仔却……

说得残酷,现实点,串起整个故事走向的,是:
阿恺的游泳,建仔与阿恺和理惠的友情,以及,陈志辉等人对建仔的欺负,霸陵。

阿恺的游泳。原本每天只有2小时的训练时间,之后阿恺找到了一个湖边,能够给自己任意练习的地方。谁知这地方……
沉默寡言的建仔,热情的阿恺,泼辣的理惠。3人的友情包含了许多内容。这种友情是珍贵的。
然后,我最想谈的,还是关于陈志辉等人对建仔的欺负。

 从故事的开始,直到最后的,湖边的那场戏。陈志辉一直都没有放过建仔。 这可能是一种扭曲的心态。有一些明明不是很强,不是很屌的下三滥角色,偏偏会有一个固定的欺负对象。他们总是喜欢欺负一个人,很多故事都有这样的角色。现实中亦然。

欺负人固然不对,小学老师不必教都懂。但事实上,被欺负的那一方,没有反抗,一味地忍受,也可能是一种错误。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他们不欺负别人,偏偏挑你?原因之一,可能就是没有反抗。这无疑是助长了他们的行为。

我是不太了解这方面,毕竟没有遇过,学校也很少这种问题。像陈志辉对建仔的欺负,是语言及行为 上的欺负。然而现实中,更多的,我们及更多人,不经意或是故意的,是语言上的欺负,霸陵。永远不要小看语言的霸陵。。一个人的言语算不了什么,但许多人的语言,许多人的眼神,却可以另一个充满自信的人,瞬间跌入谷底。

真的。哟摧毁一个人,太容易。我们必须更坚强,但我们却无法时时刻刻坚强。
故事中发生过一起风波。陈志辉等人把一位女同学带来学校的手机的袋子放入建仔的背包里,打算陷害建仔。计划成功,几乎全班都怀疑,甚至认定是建仔就是凶手。老师也一样。就因为一个袋子,而认定建仔。

口口声声说,交出手机就会给一次机会。但事实上你又是否给过任何机会?连怀疑 也没有,直接的认定,仿佛直接插入一个人的心脏,直接割破一个人的喉管。

我知道我自己也有过这样的行为:因为某个人曾经有过什么小过错,就会潜意识地为他标签为”不良学生“也说不定。有什么事可能会第一个怀疑他。这是一种非常明显地,自我主义的行为。

说回刘永。刘永就是阿恺的爸爸啦,不要因为我乱扯一大堆事情而忘记哦~
故事有一段很有印象。阿恺回家时建仔和理惠也在。刘永认为阿恺不去练习是因为理惠和建仔的关系。有时候,父母都会谦虚,自动地认为自己的孩子做得不好。对谦虚是好,但孩子需要表扬的时候,我们不该吝啬自己的声音。我们这样的所谓谦虚,不过是减低孩子的信心。不过有些家长在保有这样的想法同时,也会在心底认为,还是有人的孩子比他们的孩子不好。假若自己的孩子失常,那么就和他身边的朋友有关系。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会结交不三不四的朋友,却殊不知给予孩子勇气的,正是他的朋友。

对,有时候,是家长对的。有时候是孩子自己去结交不好的朋友,自己学坏。但不是任何时候。但却很多人都不会变通。认定一件事情后好像每件事情都一样似的。

孩子是孩子,不是你的所有物。

随后是,整部小说,最关键性的一段故事。
这是故意的欺凌中,不经意的杀害。

阿恺把银牌丢在地上,建仔捡起,收着。湖边,建仔遇见了陈志辉等人。 陈志辉等人欺凌的行为是非常过分的。有时候在报章上会见到比此更严重的行为。

一番欺凌,语言攻击及殴打后,陈志辉 拿了阿恺的银牌。建仔生气想夺回。这是阿恺的银牌,是银牌,也是阿恺努力的证明。陈志辉将银牌丢进湖里,建仔奋不顾身冲入湖中。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值得依赖。不知道自己是否是所谓好人。不知道必要之时,自己会不会站出来。因为我总是有两极化的想法同时存在于脑海中。

如果是我,我会冲入湖里吗?
我不知道。

但建仔冲入了。

然后,下次起来时,
却又那么冰冷。

在友谊赛中,阿恺在比赛时溺水,被一直赢过他的石川救起。 这是一种体育精神啦,现实中会做的不懂有多少罢了。叫我想起了皮克斯的电影《CARS》。麦昆在赢得冠军前折返,带着冠军(就是那蓝色车的大叔)一起走到终点。这是一种无需太多语言的,肢体上的精神。

然后,何雄带来了建仔失踪的消息。

在此之前,建仔已经失踪2个星期了。不过这期间阿恺。刘永等人均有见过建仔。
不过这已经是建仔奔入湖里后的事情了。
他是建仔。
没错的。

阿恺冲入湖里。他觉得痛苦。为什么,不能再游快一些?
有时候看,我也会有这样的想法。在做一件事情时,事后会沮丧,会想,为什么不做得更好些?
却来不及了、

建仔握紧阿恺的奖牌。
在湖中。躺了2个星期。
漫画里,这一页算是非常催泪。

天气晴朗得讽刺。这一段,像是刺一般。讽刺,深痛。

 如果我能够再游快一些……
把这段幻想成一个电影或动画的画面。
只要背景音乐一响起,泪水就会像催泪弹射来一样落下。

建仔走了。建仔的爸爸振作起来,在阿恺的学校里当园丁。

建仔留下了一个日记。现在,写日记的人不多。我以前写过,但没有坚持下去。

陈志辉等人最终来到了建仔的墓前,留下了一束野花。算是补上漫画的遗憾。这束花也代表很多了。

阿恺和理惠在建仔的墓前,遵守了约定,假期开始了。

从头到尾,雨伞这东西出现得不多。但却每次出现都很重要。
建仔留下了雨伞,留下了温暖。

下次,假若大雨扔下,或许我会撑起你的雨伞。即便有着残缺,我也会撑伞,穿过狂风暴雨,直达你的面前。

雨季结束了。

雨过天晴之时,雨伞上的水珠子,或许只剩几滴,亦或,干透了。

呐,下雨了。
我带了伞。如果你不介意残缺。

即便天降大雨,只要撑起伞 ,便可奔入雨中。
即便我们的伞,遗留在课室的角落,只要我们奔入雨中,只需一秒,在抵达目的地前我们没避雨也没关系。只要你在,只要雨过后会是最美丽的晴天、

不会忘记,最重要的朋友。即便我们能有多淡忘,最重要的事情,仍会谨记铭心。不会忘记,有你的每一个时光,每一个角落。

 呐。


雨过了。 


天晴了。

3 条评论:

  1. 要去买这本书来看了啦!
    之前看到这本书一直上榜,心只是一丝丝的动摇,却没买下的冲动。
    看了读后感,我想我会在书展上买下它!写得很棒哦!
    加油!期待你下一篇读后感~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高兴你会去买下这本书,不过先看了读后感再买或许会大量剧透?啊哈哈哈哈……
      从来不曾想过读后感可以让你有这样的想法
      文字的美好就是可以如同电影及歌曲一样打动人
      共勉之!

      删除
  2. 你的读后感写得不错!你所写出来的文字很有生命。
    正好写出我想表达的话,希望你那美好的文笔可以继续打动所有的人。
    加油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