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储藏室里的女人》读后感——那一张地毯



肠聊天【小说】:谢智慧《储藏室里的女人》——那一张地毯



作品:《储藏室里的女人》
作者:谢智慧
类别:悬疑、写实、社会
出版社:红蜻蜓·主系列
出版日期:201711
售价:RM22.5



故事简介
蓝莓傻里傻气的,但她在学校是班长,同学们都喜欢亲近她——除了美贞。同样是五年级生,美贞漂亮又有才气,还能写出文绉绉的诗句。只是,美贞都不跟同学说话,如果有人惹怒了她,她就像一头失控的猛兽对人挥起拳头,眼睛发出凶狠的光芒。美贞像一座冰山,蓝莓却好奇心强、爱冒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拿热脸去贴冷屁股。
一次,蓝莓和美贞在班上起了冲突。蓝莓忍不住向美贞妈妈告状,隔天美贞的手背上出现几道浮肿的伤痕。蓝莓心里内疚,探听美贞家的情况,发现美贞妈妈的神情举止怪异。怀着满腔热忱,蓝莓贸然闯到美贞家去,却发现一道诡秘的房门,里头传出铁链被扯动的叮当声。美贞家里似乎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蓝莓关心美贞,美贞却不领情。
正当蓝莓想放弃之际,她收到了美贞的求救信息。蓝莓没想到,她这一插手,竟无意中掀开了埋藏在地毯下的悲剧……



作者简介
谢智慧
理科大学大众传播系毕业,主修电影,
曾在儿童出版社担任编辑。
2010年,开始投身写作行列,
创作少年长篇小说及改写电影小说。
2016年,作品授权中国青岛出版社在大陆出版,
现为自由撰稿人。
写实题材,离不开呈现社会面貌,
在我们视而不见的地方,
有无数只孤立无助的手,
正在软弱无力地挥动着,
等待有人出手拉一把。



绘者简介:

Kazel Lim
超漂亮超漂亮超漂亮超漂亮。因为很重要所以要说超过三次。
这位绘者画的封面太漂亮太传神了!我的妈呀这应该是本地绘者里,我自龚万辉的图后,再一个看一眼就爱上的绘图了!我的妈呀看看那个星空色的头发!那个眼神!天啊啊啊如果有机会的话真想合作啊啊啊啊!
(绘者:这么疯狂一定是变态。喂警察。
(诶不等等请听我解释!


···




【以下读后感涉及完完全全的大爆雷,会把你剧透个满脸,请没看过本作的朋友自行斟酌阅读】





读完这部作品时,我久久无法自己。
我不敢说自己接触很多本地小说,但在我所接触过的类型中,仍属少年小说居多:毕竟本地最大的小说圈子,就是少年小说。



少年小说不论在哪个出版社都好,都有着诸多的限制,这个现象持续了好些年,造就许多创作者对本地出版现象嗤之以鼻,因此投入海外。



本文是读后感,而非探讨本地出版业的状况,所以对此现象不予置评,但我不得不说的是,《储藏室里的女人》进一步地打破了固有现状。



我敢说,《储藏室里的女人》可算是黑暗系少年小说——这种称呼我是沿用漫画风格的,希望原作者和读者们不要介意,这只是个分类:对作品中所蕴含的残酷写实描写过于沉重而深刻的作品,我习惯将其称之为:黑暗系。



但黑暗系绝非贬义词,且听我娓娓道来。



我不会将故事内容重新述说一遍,因为那么一来,读后感就可能有了【取代性】,我仅简单述说大纲:这个故事,说的是热心肠的女主角蓝莓,和孤僻的同学美贞之间,以及美贞的家庭问题的故事。



如果不说出这点,读后感就无法进行下去,所以接下来,我会爆雷,会100%地剧透。



给你时间来思考要不要读下去,来,先让我介绍一下谢智慧的文字风格——谢智慧的文风独特,而且作品的主题风格非常鲜明。后期开始,她的文字似乎慢慢转往写实风格,具有社会反思和探讨意义。



当初第一次看《瓶子里的两条鱼》我就震惊了:少年小说竟然可以接受这种程度的剧情!对那时候的出版业来说这应该是非常少见的!后来的《洛克山》也让我拍案叫绝,我个人也很喜欢那种风格的故事。我错过她中间好几部作品,下次去书局就是要扫回家了。



差点要离题了。让我回来《储藏室里的女人》。看过原作的话你一定知道,没错,本作是一部述说家暴的故事。



家暴这个现象,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都是家庭问题的一环,和本作中的部分角色的想法一样:大家会觉得这是别人家的事,轮不到我们插手;尽管如此,他们(我们)却抱持着隔岸观火的态度,将他人痛苦的经历当作茶余饭后的话题。



家暴这个话题究竟多残酷?它几乎可说是每个家庭的潜在危机,不能因为男女方都很幸福,就忽略了这份可能:本作中,对家人使用暴力的父亲,在外人的面前,是斯斯文文的好先生,在家中,却是对妻女暴力相向的恶魔。



家暴不仅仅是肢体上的暴力伤害,其中还包括言语上的凌辱,精神上的攻击等等,但我想,绝多数惨绝人寰的家暴,都是综合了上述伤害的灾害综合体。这些东西像克苏鲁神话中的怪物一样,用绝望和黑暗将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逼上崩溃。



本作楔子中,长大后的蓝莓在书展和美贞重逢,她买了美贞的新书《掀开地毯之后》。看到这个书名和封面描写,我就知道作者想表达的了:纯白色的地毯,是表象上虚假的美好,这里象征的,是家暴的施暴者,阿进在外人面前所表现的假象;而地毯下染血的玻璃碎片,象征的是家暴的悲剧、受害者,即美贞和她妈妈。



这个封面说的,正是家暴这个现象在社会上的位置:许许多多的苦与痛,之所以不表现出来,是因为受害者们有苦难言。这和校园霸凌一样,因为我们不能保证将残酷真相公诸于众后,受害者能否真正的被保护?我们常人绝无法想象受害者的心理状态。将这些事情说出来,需要多大的勇气?这绝非我们在安居乐业中随意一想,就能想象的。



回到故事方面。故事整体节奏相当紧凑,几乎没有任何鸡肋的剧情,故事开场没多久,家暴的问题就浮出水面,作者也没有绕圈子地让读者去猜:施暴者会是母亲还是父亲?因为故事算是采取多视角进行描述,所以作者直截了当地就让读者们直视大魔王是谁。



这种表现手法,我想起了凑佳苗的作品风格,这类描写方式一般被称之为【告白体】,也就是集中在单一角色的角度和思想,去诠释某些事情,不过这和本作并没有太多关系,我只是想到罢了。怎样,我不可以灵机一动吗囧。



角色方面,几乎每个角色都很鲜明:蓝莓象征淳朴的善良与美好,扮演者【援助者】的身份,她不尽然是十全十美的角色,她的心也会有七情六欲,但她是所有人之中,最关心美贞的,她也是所有角色中,力量最薄弱,却最努力的;



美贞与妈妈都是【受害者】,其中一人因为过去的美好记忆,因而没在第一时间逃离恶魔,而是选择眷恋着过去而活,她是为了保护美贞才鼓起勇气的。美贞则长期在不健全的家庭中成长,价值观和思想都受到家人影响,因此颇为负面;



美贞爸爸阿进则是【施暴者】的身份,作者用第三人称透露了一些他的过去,他以前的爱人曾离他而去,他才因此找上了外籍新娘,他甚至给女儿取了和爱人一样的名字,他的精神状况有问题,他用酒精麻痹自我,他不曾反省,他身上集结了许多负面因素,阿进这个角色,扮演了【恶】;



蓝莓妈妈、脚踏车叔叔、秀姨等人,则分别扮演了【旁观者】,他们都是大人,他们个别从不同角度看待了美贞家的家暴一事,分别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心态】和【单纯好奇看热闹的心态】,这些恰好都是我们现在人在面对【非自家事】时所会抱持的心态。有些悲伤,有些无奈,但这些,却都可能是你我的模样。



故事中,美贞的妈妈是泰国来的外籍新娘,也因此透露了外籍新娘在本地的遭遇和心酸。来到他乡,外籍人都容易遭受不公平的待遇:实际上,就算非外籍人也罢,只要是心态上有问题的人,都会用有色眼镜看待他人,这是个体,是自我价值观和修养的问题了。



美贞家的结局我就不剧透了,看过书的人自然知道那是什么悲剧。只能说,美贞历经了摧残,最后的她,是在福利局的帮助下才一步步走出阴霾的。

因为我们都不是深陷其中的受害者,所以要怎么走出那份伤与痛,我们不知道,也无法轻易想象。我只知道,能走出来,绝非易事。不过美贞的坚强,对蓝莓来说,至关重要。



他们两个角色个别赋予了彼此勇气:蓝莓在美贞最苦难的时刻援助了她,却因无法拯救所有人而感到愧疚,进而责怪自己;而美贞谨记蓝莓给予她的温暖,在福利局的帮助下活出自我。我敢说,美贞能好好活着,活得好,对蓝莓来说也是磨灭她心中罪恶感的救赎。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故事开头就丢入了藏头诗的伏笔,这点我最初没有发现异样,但我想起了网友在论坛写文时的一篇文章,和故事后面重要的求救信号有异曲同工之妙(超赞的牛哥



不得不说的是,故事开头,蓝莓提到她看过一篇关于家暴的漫画。虽然作者描述的和我看过的不一样,不过我猜这漫画的原型应该是韩国网漫《讯息》。这篇漫画之前在网络疯穿,造成一定的轰动,也给那时候的我留下超级冲击而深刻的印象。



回到读后感标题【地毯】,我想到了前些日子看过的凑佳苗的访谈提到:凑佳苗认为,日本社会面对黑暗真相,都习惯用一张漂亮的布盖上,而她写作的动力,就是为了把漂亮的布掀起来。



然而,习惯用美好假象掩盖丑陋真相的,又何止日本社会?有人的地方,就会有这种扭曲的处事方式。这几乎是人类劣根性的一环。小至将灰尘和垃圾扫到沙发下,大至隐瞒和无视残酷真相。



不论是何种情况都好,只要是为了掩饰丑陋的真相,人类都会习惯用美丽的假象来将其覆盖。因为这种扭曲的处事方式,许许多多的人事物都被埋在厚厚的白雪下,没人知道那片纯白之下藏着什么惨绝人了的人或真相。有很多枉死的冤魂,也同样被某股黑暗而强大的势力所压迫。他们被握有权势的人特意抹消,时至今日又有多少人记得他们的存在?



掀开地毯的说法和凑佳苗的想法不谋而合,我想,这应该也是作者在书写这部作品时想表达的:不要只看表面上的那层美,请去关注地毯下的那滩血。



有句讽刺性的话是这么说的:完美就是闭上眼,假装看不见。

可是,这样真的好吗?闭上眼,不去看那些不完美的伤痛,这个社会就是美好的吗?只欣赏地毯上的纯白,就表示这个世界纯洁善良吗?

答案是否定的。



凑佳苗提到,世人仍习惯盖上布,因此她持续写作,一次次掀开那张布;我觉得,这地毯也一样。



《储藏室的女人》给我造成了冲击,但她能改变这个社会上的某些黑暗面吗?作者在书中最后呼吁,伸出手,去拉住,去解救那些还处在苦海中的人。这个祈愿,能化作事实吗?



如果有一个,有一个就好,有一个人能因为这本书而改变,或是得到救赎,进而选择关心身边的人,尝试拯救身边那些脸上浮现红肿与泪痕的人,我觉得这就很足够了。



最后,因为肠本身也在写东西,所以不得不说,真的,《储藏室里的女人》的出现,让我拍案叫绝。《储藏室里的女人》并不是本地第一本黑暗系少年小说,魔豆出版,何佩雯著作的《世界很好,我们很糟》也同样是黑暗系少年小说,它将少年小说拉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残酷高度。



但,不论是《世界》或《储藏室》也好,都是在告诉你世界和社会很糟吗?都是在散播负能量吗?如果你这么理解,如果你觉得看了这些故事只能让自己变得负面,觉得还是看美丽的故事比较好什么的,就真的真的太可惜太可惜了。



黑暗系在本地少年小说中之所以稀有,就是因为它所蕴含的价值观和真相较为残酷,但它是必须的,这种文字是具有存在意义的。



少年小说陪伴本地学生成长,但我们现在想教会你们的,想告诉你们的,已经不仅仅是【友情的美好】【环保的意义】【不要失去才来珍惜】【做人要学会谦虚】这种表象的东西。不是说这些东西不好,而是你平常也能自然而然地从其他管道理解并学会这些东西。

或许,创作者共同追求的,也一定是这个:

我们想告诉你的,我们想说的,是让你去思考的事情,是让你去反思的事情,是希望你能进一步顿悟与领悟的事情。



用你所学过的,去记得,去思考,去发现那些你过往忽略的人事物。



去掀开那张地毯。



然后你就会发现,一定有什么事情,是你现在能够做的。




6 条评论:

  1. 美贞妈妈也是旁观者???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打错了吗?

      删除
    2. 确实打错了。应该是【蓝莓妈妈】才对。谢谢提醒。

      删除
  2. 我刚看完“储藏”,真的是有史以来最冲击我内心的少年实体小说,但又让人有所启发。会去找找楼主提到的“世界”谢谢。

    回复删除
  3. 我和朋友借来看了,过不久又再书店买回家看。真的,很好看。看多少次都不会腻。真的我看过最好看的小说

    回复删除
  4. 非常好看 百看不厌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