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你知道吗?原来他曾经来过》读后感——十亿光年外的星空与萤河

读后感开始前,让我来说说一些废话好了。

呃,《你知道吗?原来他曾经来过》的作者伊卡,是我在网上认识的作者中,较为熟悉的一个,就是比较多交流啊。因为我和网友漫漫老是去他的专页那边歪楼,要不熟一点都有点难。

伊卡的这本新书《你》和前一本《只有我听得到》是两本不同风格的作品。嗯因个人口味而异,不过我个人是比较喜欢《只》的风格啦,不过这本也是很好看,至少作者蛮会突破的。话说原本伊卡是打算用两个笔名:伊卡,还有鲁斯,合起来就是希腊的神话人物。不过之后种种原因(?),所以统一使用伊卡

话说之前伊卡说过,这本《你》 的书名,原本是暂定为《爱神》,结果现在却出现了戴然不同的书名(笑),个人比较喜欢特别的书名~【话说伊卡的下一部作品暂定为《罪恶预知者》,名字听起来就很屌,应该是《只》的风格吧~】

好啦我的废话应该很多了,开始读后感吧。

伊卡的,《你知道吗?原来他曾经来过》 


封面还是很赞啊

书名:《你知道吗?原来他曾经来过》
作者:伊卡(魔豆就伊卡和灰碗使用笔名罢了呢~)
出版社:魔豆原创·流行文学【就是GEMPAK STARZ】
语言:中文
内容:爱情/微恋/思念/小冒险【个人视角】 (那个小冒险是我刚开始时完全预料不到的~)
出版日期:2014年7月(与去年的《只有我听得到》正好间隔一年耶~)
参考价格:RM18.00【东马一带应该是20块】(我在书展时期买,便宜点~)



作者简介
文字,是一股力量。梦想,是一双翅膀。翅膀令我倔强,力量令我坚强;为了追寻苍穹的景象,哪怕现实残酷似骄阳,依旧恪守信仰,毅然奋身飞翔。——翱翔于文字之间的凡人 【以上作者简介摘自小说中的作者简介】



封面/漫画
依旧是屌爆的走刀口,所以说真的超美的啦,真希望哪天自己的作品能够不得了地很幸运地在魔豆出版的话,一定要拜托走刀口画到美美的啦!【发梦中】


故事简介
小芊与新来的插班生——阿燊,是“门当户对”的邻居。两人还因为地址的关系而在班上闹出同居的笑话。没想到搞错地址的事还不只这一桩,当小芊兴高采烈地领到递送过来的宠物包裹时,打开一看,发现里面竟然是个婴儿!



读后感

前方剧透,滑下时请慎入! 



嗯,老实说吧,一开始看到封底是婴儿时,我简直傻眼:哇,伊卡,你该不会直接让男女主角生小孩吧?!结果看了简介才知道,原来是从天而降的婴儿【此话一点也不假,看下去就知道~】

话说封面刚开始公布时,我和网友漫漫就去猜剧情,然后我们还真的猜中了一些剧情:如,男女主角,从衣服来看,表达的可能是其中一人来自城市;又及,夜晚时萤火虫的出现(漫漫我们真的好神哦哈哈哈!)

 又及,如果你手上有这本书,请你翻开目录。嗯,没错,实验证明,伊卡真的很喜欢【神】这个字!7个章节,就有6个是有【神】字的,只能说伊卡你真的很神啦!(之前《只》也和神有些关系,而且《只》的目录也安排到很神,哈哈哈~)

故事开始,果真如我们所猜,男主角阿燊是来自吉隆坡的少年,之前有过一段空白期,所以即便已经14岁了,却也还是来念小学。女主角小芊则是正儿八经的青春小学生无误。 2人的住家地址都是13号,只是阿燊的13后面还有一个A,所以容易搞错~

没错,然后,马上就出问题了!快递来了,是寄宠物的快递,然后的确是非常地神,寄来的是婴儿!婴儿应该是寄给阿燊的,结果是小芊拿到,之后嘛一系列的惊愣跌倒(神推到),阿燊就莫名其妙地把小芊推倒了【竖起拇指(?)】

 所以说阿燊将小芊推倒撞倒后,婴儿爬过来叫他们爸爸妈妈,只能说这画面光是想一想就很逗趣很欢乐XD

婴儿肯定不会单单只是个普通的婴儿,这是我刚开始看时猜测的,因为我们写作时都会拿捏故事的起承转合和伏笔,婴儿必然会推动故事的走向,后来的剧情证明果真如此。 只是那只猫我真的猜不到啦,超神的好不好!

随后,小芊决定了婴儿的名字(所以说如果真的是阿燊和小芊的孩子该有多好):毕特。阿燊姓邱,所以,婴儿就叫邱毕特。

呃?

是的!很神对不对,就是爱神丘比特没错,毕竟故事原本就叫爱神~话说伊卡蛮喜欢设计角色名字的,从《只有我听得到的》孟梅、幸好、犹豫不决、路人甲等,到《你知道吗?原来他曾经来过》的阿燊和小芊组合起来的【情深缘浅】(伊卡你干嘛要设计这样虐人的名字组合啦T_T),丘比特,哈哈哈~

 话说之后有一段是阿燊和小芊用神一般的姿势骑着自行车去买婴儿用品,欢乐是真的很欢乐,还有那个突然插入的警察叔叔,你的误会简直是我们读者的心声啊!!!所以说警察叔叔在那边教训阿燊和小芊时蛮好笑的,对啊,阿燊!小芊!你们是怎么为人父母的XD

呃随后的情节嘛,让我先来说说两位配角。一位是小芊的“好友” ,叫忆荷,简单说给我的感觉就是那种长大后,看到帅的男生就在那边啊啊啊啊啊~~~~~~,然后一直看偶像剧,那边帅哦帅哦帅哦帅哦,然后看到不好看的就在后面骂到天荒地老,嘛,个人感觉,别扁我。话说这妹子七早八早就和阿燊告白,然后阿燊以神回复拒绝,那个回复很屌,我应该一辈子都没有机会用,而且还有可能被别人用这神回复拒绝也说不定~ 话说这妹子真的是重色轻友的啦

另一个配角叫禄宇,嘛就是那种长大后肚子很大个,闯不出名堂的角色。不过从最后小芊给阿燊的信息中可以看出,禄宇最后在其父亲铁嘴张发疯后有了改变。不过我还是不喜欢这个角色啦,什么指腹为婚你妈的去你的铁嘴张

趁机来说说好了,这个故事元素之一的,怎么说?算是迷信吧。很多人都是迷信的,乃至于我觉得迷信也可以变成一个很屌的题材,前提是我要对迷信有一定的了解,之后就可以写出《迷信守护人》之类的故事~啊,扯远了。我们要说的是铁嘴张,就是禄宇那河马的爸爸。呃他在村子里的地位就是那种自称代表神的人。啊对于这点我倒没有特定的喜欢或讨厌啦,毕竟有时候是蛮重要的。不过这个铁嘴张真的很欠打啦。还好你疯了。

村民认为,阿燊是灾星,带了了很多破坏,要赶走阿燊。只能说这是极端的扭曲,很多事情明明不是阿燊的错,却还是喜欢把责任推给某个人,基于此给自己安慰,找到一个发泄的管道,不说迷信的话,其实很多事情,很多人,都是如此。用强势来伪装自己的懦弱的感觉(好吧我又有点离题了) 。结论:没文化,真可怕~(被殴)

之后嘛,这段有种很真实的感觉吧。是这样的,虽然被阿燊用神一般的回复给拒绝了,不过忆荷这妹子还是因为荷尔蒙分泌过剩而对阿燊投入那种阿燊不见1星期就可以消失的情感。然后因为婴儿的关系,所以阿燊和小芊走得很近(毕特赛高!),所以忆荷就因此而吃醋,认为小芊在给她抢(放弃吧妹子!看清自己,你的性格怎么看都不会是主角的啦!)然后还对小芊说如果你和阿燊在一起我就恨你一辈子什么鬼的,啊这样的女生我真的不喜欢啦,吼你是不会自己努力去争取啊,这种小人心态就是导致你根本不可能赢的关键啦!

然后小芊你嘛也真是的,就那样怀疑阿燊是偷窥狂,结果去跟踪阿燊,弄到你比较像偷窥狂多一点啦→_→ 。然后还很傻逼地用柯南那种你就是犯人的方式去质问阿燊,阿燊是不怎么在意然后很快就解释清楚了。啊如果是我的话应该会借弄小误会,然后给他们虐个死去活来之类的吧。不过伊卡这样真的很好,阿燊和小芊的互动就真的很甜蜜吼吼吼吼吼吼~

然后嘛从小芊原本怀疑的偷窥变成了看星星,这也是这篇读后感为什么叫《十亿光年外的星空与萤河》的原因之一(话说我也把读后感标题取得漫长的哈哈哈),我就是想照顾平衡点吧。话说望远镜我也很想买,但真的很贵啦啦啦啦

然后透过让人羡慕死的互动,阿燊告诉了小芊自己的事情。星星。或许看着星星的我们,就是在寻找一个熟悉的身影。

之后嘛,说说小芊和阿燊的爸爸。小芊的爸爸好像是做导游的(伊卡:你没读好吗=_=)  ,然后脾气很暴躁,还很相信铁嘴张那个死鬼说的话,然后很讨厌阿燊。幸好最后铁嘴张疯了之后他收敛很多。然后阿燊的爸爸吗,我去就真的是情圣,飞来飞去的,阿燊也就这样飞出来了

然后又是忆荷这个偶像剧固定路线常常出现的家伙,在那边骂小芊,啊小姐,就和阿燊说的一样啊!为毛小芊不能接近阿燊啊,人家是正宫耶!你连后宫也排不到好不好(误,大误会。阿燊肯定会很专情地和小芊在一起,让我们这么期待吧!)

阿燊还很屌地说:“如果谁阻止我和小芊在一起,我就跟他势不两立!”我直接爆笑,我去你们快点去结婚好不好XDXD。我想阿燊最初的“在一起”的意思,只是那种朋友间的交流,或是对话之类的,不过我就直接把在一起理解为一辈子在一起好了~

 之后阿燊问小芊,天底下最幸福的孩子是谁?是别人家的孩子,真的是中肯到天荒地老,哭啊T_T

 之后嘛小芊的爸爸听信铁嘴张的鬼话,然后把一切错都怪到阿燊身上,还要打阿燊和小芊,然后贵到死的望远镜就这样毁了T_T。2人逃跑,并且去看萤火虫。我有没有看过萤火虫?其实我没什么印象耶。到底有没有啊?o.0?

话说嘛,小芊的妈妈说,萤火虫的闪耀,是恋人之间的呼应。

然后阿燊就觉得心口酥麻的,所以说阿燊不要怀疑!没错!你是喜欢小芊的,是爱小芊的!不只是班长,不只是邻居,更不只是朋友!没错,你们之后肯定会是幸福到死的夫妻的!不用怀疑哟XD 

谜之声:我想,阿燊的答案,或许,是眼前之人也说不定吧。

然后不是谜之声,是大部分读者的怒吼:为什么这么甜蜜的时候会跑出鳄鱼啊啊啊啊!

之后,是故事转折点的时刻。

还没回到家,阿燊就被村民给捉住了。其实这样子的村子的话,中国还是很多的。马来西亚或许不多,但还是有就是了。阿燊被傻逼的村民押到铁嘴张的家,呃铁嘴张说的那些鬼话我就不说了,只能说啊铁嘴张啊,你进疯人院真的是进到太好了,希望你遇到一个可以改变你思想的人物,然后出来后好好地做人(前提是你出的来啦)

然后,阿燊被强制带走,此刻仿佛真的情深缘浅。

然后,转折开始了。

所以说,菠萝,你这只猫真的在我的预料之外。刚开始读的时候我处于一种更为傻眼的姿态,立马放下书出去走走吃个冰块再回来读。难怪会快递黑猫和婴儿过来!这简直就代表着善与邪,代表光明与黑暗!一个竟然是破坏神,而一个竟然是爱神!伊卡你真的很喜欢神话嘛XD

与前半部的暧昧成分不同,这里开始了小冒险!黑猫菠萝竟然是暗黑破坏神,还很屌都控制了一堆猫咪来追捕小芊和妹妹小芬,最后还好选不选选铁嘴张来催眠,虽然也因为这样所以最后铁嘴张进疯人院了啦~(话说他被毕特的箭射中后变成疯子,只能说真的很搞笑啦都要笑死了。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燃烧了整个沙漠~)

话说暗黑破坏神会屈身于黑猫菠萝的体内,和丘比特会屈身与婴儿毕特体内的原因,是一样的。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恢复能力,战胜对方!暗黑破坏神以破坏人类的情感与关系为食物,丘比特则以爱为恢复能力的力量。可想而知,前者出现的可能性比后者多,所以暗黑破坏神恢复了比丘比特更多的力量!

不过,阿燊和小芊还在。这份情感和思念是不会轻易消失的。

“是爱!”
“我爱邱晴燊!我不许你伤害他!”

无法否认,读者这段时,我有种全身的神经被电流急速划过,热血颤抖的感觉。

爱情最基本的元素,是勇气。
我,还没拥有的东西……


 这份勇气,足以让丘比特回复力量,战胜暗黑破坏神!爱情需要的,就是勇气,什么高富帅啊丢进垃圾桶,我们需要,或许是一些缘分,彼此的情感,以及往前走的勇气。

这份勇气,必能守护光年之外的星空与萤河。

然后,故事来到尾声,为毛小狼会喜欢菠萝我还是不懂,不过之前看报纸有看到类似的新闻。啊总之,你们幸福就好XD

 然后,就和之前鳄鱼出来一样,警察你为什么这个时候出来!阿燊明明就要告白了靠马上就可以在一起了!呜呜呜——

不过还是结局还是很神啦!为什么小芊记得罢了,阿燊却忘记了啊啊啊啊啊啊! 忘记天使般的弟弟毕特耶!

不过,阿燊还是喜欢小芊的!只有这点我们都能肯定!

河边,萤火虫在手中闪耀。

这一定是他的答案。

我们就这么相信吧。

星星的闪耀,代表亲人间的呼应;
萤火虫的闪耀,代表恋人间的呼应

我想,两个都适用于阿燊和小芊身上。没错!你们像萤火虫般闪烁,甜蜜蜜的暧昧,懵懵懂懂的爱情,真诚的情感与思念。这是属于你们的爱情物语!而星星嘛,嘿嘿嘿,等你们以后结婚变成亲人的时候,就是亲人间的呼应了XD!

 看完这个故事的时候,思绪多少有些小混乱,来好好整理故事。
爱情最基本的元素就是勇气。虽然说不是向前就能成功,但我们若不向前,若不鼓起勇气的话,根本没有成功的可能性。

阿燊与小芊,名字仿佛可以带出情深缘浅的意思,但事实会如此吗?可能吧?但我还是相信,他们终究会再次相遇,终究,会在一起的吧。

不管是毕特,还是阿燊。

我知道,你们真的来过。

星空中的星星,萤河中的萤火虫。

这都是最美丽的画面。


要说这个故事的主题曲的话,必然是五月天的《星空》!

————

那一年我们望着星空

有那么多灿烂的梦

至少回忆会永久

像不变星空

陪着我

最后只剩下星空

像不变回忆

陪着我

————

只剩下星空吗?

不,其实,还是有着许许多多的。那些属于你们的,绝无仅有的美好回忆。如果抬头仰望是寂寞的,那么,我们都会陪伴在彼此的身边。

萤火虫的美,星空的美,这一切灿烂的瞬间,其条件,必然是你的陪伴。

我们都以为自己鼓不起勇气,但原来,我们一直都在微微地,鼓起那看似渺小的勇气。久而久之,它亦会化作穿越光年的勇气。

我们一定会看到,不论是星空的闪烁,还是萤河的灿烂。

总有一天——

 我们会在躺在小船上,成千上万的萤火虫在我们身边围绕,发光,闪烁。

身处萤河, 我们只要抬头,就能看见星空。




 

最后,送上五月天的歌曲,《星空》

那一年,
我们望着星空

4 条评论:

  1. 嗨,你好。想分享一个消息,就是伊卡将会在来临的星期日(21.9.2014)在Pradigm Mall的大众书局有一个写作技巧分享会,希望到时候你能够抽空来参与。其他魔豆原创作者也会陆续在不同的门市有分享会,详情可以点入http://bit.ly/popkl09

    回复删除
    回复
    1. 查过了,貌似都是在雪兰莪的呢。不好意思,我住在槟城一带,所以无法出席 TvT

      可以的话我也好想去啊写作分享会T_T

      删除
  2. 请问 你知道吗原来他曾经来过 白色的眼泪 一个人的捉迷藏 听说学校有那个 别再图书馆睡觉 那本比较值得推存? 我喜欢感动及侦探性的 这些都让我很矛盾 请给我一些意见 谢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白色的眼泪和你知道吗原来他曾经来过,这两个都是属于感动类的(后者有些奇幻)
      剩余的好像都是侦探类的?不巧,我还没读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