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有你和没你的世界

和你重逢已经一个多月了。

那时候的我早已做好了准备,认定此生再没有与你重逢相遇的机会。

或是说我非常享受那种恋爱悲剧主角的气氛,

单方面地认为没有机会再见也好,就这么保留单纯的心和灰暗的思念,

就此直达某个遥远或不远的未来。

但那时候你悄来了一个信息,

我们仍是重复了。


嘿,现在是2016年。我知道的。

不是蔡智恒的小说里的年代,那时候根本没有智能手机,能办手机的人也不多;

那时候,互联网上的联系可能也是MSM或BBS之类的,都是我不曾用过的东西。

那个年代那个时候,要找到一个人,可能透过电话,可能透过电邮,可能直接见面。

比现在的“相见”来得麻烦,却来得珍贵。


然而一直看这些书,让我也有置身于一个难以和外界联系的错觉之中。

于是中学,彼此疏远之后,

我开始觉得或许很难再联系了。

当你突然转校离开后,

我在心里认定此生没有重逢的机会。

那时候给你悄去一封信,却也是因为不想就此断开联系。

这样的我,黑暗的我,仍希望对你而言,我能有一点点的特别。


过了那么久,我还是不知道你为何要转校,为什么会离开。

而你也从没提起,我擦边球地提起这些事也罢,我们最终也聊不到那个结果。


你悄来的信息,透过微信的联系,我和你宛如《不换》中的男女主角般重逢。

尽管我知道不是的。

那段期间,我意外地很平静。起伏澎湃的心情是之后才涌上来的。

那是终于意识到,你还在,的感觉。


听到你的声音,在心中感叹自己真的很久没听见你的声音了。

多久没好好交谈了?尽管和各种小说漫画故事里的时间差相比,我们淡开的联系其实很短暂。

但还是觉得好久好久了。

和你的交谈顺其自然地展开,偶尔彼此才插上几句很久没联系了之类的话。


惟我难以直截了当地问你,当初为何离开?

而你也不会直接地回复我的问题。

另一个问题,我至今也问不出口:

为什么你会选择重新和我联系?

据我所知,你似乎没有和过去的同学们联系。虽然可能有,只是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的事情还多着。很多很多。

我想我的疑问一定没有什么特别的答案。

我们之间没有爱情,但我相信有着类似好朋友的羁绊。

你之所以会找到我,一定不是因为爱情的情感。

或许,那可能是一种想要找个朋友聊聊的感觉?


我不知道你会去到哪里。但你一定会去到很远的地方。很远,很遥远。

我不可能和你并肩同行。但我或许有可以帮到你的地方。

听你说些心事,给点建议之类的。如果我能。




如果我能。如果你愿意。如果我还在。




过去有你的世界,璀璨。

没有你的世界,却一如既往。没有天崩,没有地裂。

再次有你的世界,却深知彼此都站在彼此的世界的边际。

不会特别交织,不会特别深入,却会有偶尔的陪伴。

我想这就足够了。


这是我此生最美的期盼。





如果可以选择改变生命的记忆,

那么,有你的这一段,

不换。


————蔡智恒《不换》





 

2 条评论:

  1. 问:你的世界,还需要她吗?


    PS:微信真的很方便

    回复删除
    回复
    1. 答:很抽象的问法。

      我并不是个热心的人,是个临近怪物的人。或许我的世界不需要任何人,我的心不必打开,也可以活得很好。

      只是如果我愿意去挣扎,想去努力抓住些未来仍要联系的身影,那她会是其中之一。

      并不是缺她不可,而是别人根本不应该进入我这样扭曲的世界里。

      PS:真的真的很方便。聊天语音电话都可以。我今年才开始用,智能机也是今年才开始罢了哈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