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天使烙》读后感——如果你会记得我



肠聊天【小说】-落语辞《天使烙》——如果你会记得我



作品:《天使烙》
作者:落语辞
封面设计:陈丽娟、林伟明
类别:奇幻、成长历程
出版社:i悦读(合力出版)
出版日期:20152
售价:RM21



内容简介:

李承修,十六岁,南城独中高一生。擅长绘画的他,最喜欢画的就是天使。然而,出现在他的画作中的女天使,一直都是同一个天使。那个,在他九岁时,无意间闯入他的梦境的天使,以丽诺拉。

自九岁起,他常常都会在梦境里和以丽诺拉见面。某一天,以丽诺拉突然跟他告别,告诉他转生为凡人的她,将在不久后来到南城独中,并要他提防罗格尔斯。李承修一直想不明白以丽诺拉为何要自己提防罗格尔斯,但也不曾真的在意,一直到张安琪出现在他眼前。

酷似以丽诺拉的张安琪,让李承修生平第一次认真地思考自己与以丽诺拉之间的关系。张安琪来到南城独中后所发生的种种异状,让李承修更加肯定她就是以丽诺拉的转生。随着《天使烙之秘》的出现,处于暗处的恶魔终于按捺不住,蠢蠢欲动。面对自己敬爱的老师的改变,李承修陷入了矛盾当中。因为他的犹豫,安琪落入恶魔的魔爪,性命岌岌可危……

作者简介:

落语辞
来自柔佛的河边小城,飘忽在思绪的无际,沉溺在字里行间的深长。2012年毕业于马来西亚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修特殊辅导,现于柔佛某所小学执教。想用朴实的文字,来描绘绚丽多姿的世界,建造属于自己的文字王国。201411月,生平第一本青少年小说终于得以出版,也从此正式踏上了出版之路

绘者简介:
这个找不到。或许是出版社自己的人?不过封面和封底合成一个人的设计我很喜欢。

···




【以下读后感会完完整整地把你剧透满脸,请没看过本作的朋友自行斟酌阅读】



今天来聊的是落语辞的《天使烙》。说来惭愧,这本书我买了一阵子了,却是去年年尾才看完的。
这本书由合力的I悦读出版,可归类在少儿文学或青少年读物,但对我而言的情况却没那么简单。为什么呢?请听(?)我娓娓道来。



先来简述一下故事。简单地说,在南城生活上学的主角承修是个绘画天才,画的画很漂亮,尤其天使画得特别棒。诡异的是,他常年都会梦到一个天使以丽诺拉,她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告诉承修。在和梦中天使以丽诺拉长得非常相似的转校生安琪来到南城后,承修身边开始出现怪事……



虽说应该是一本7-8万字的小说,但因为穿插了过去天使的故事,整篇故事也因此而多了份较为庞大的世界观。其中也有不少关于天使的世界、法律、神话等故事,细腻的架构仿佛可写出另一份前传。



为了不严重爆雷,就不详述了,只能说,安琪的前世是判决天使长以丽诺拉。她因为种种事情而被剥夺天使籍,被贬入人间。而痛恨她的堕天使(应该)得知此事后开始追杀她,故事也基于这个背景设定下展开。



千百年来的轮回中,以丽诺拉的转世一次次地被恶魔残杀,其中只有一次逃过被杀。这一点其实算是让我心情五味杂陈的地方。怎么个说法呢?这点我会在最后才总结。



故事的主线剧情中,男主角承修因为是以丽诺拉的守护者,因此每次轮回也在尝试拯救她,其中却只成功一次。而这次恶魔更是因为他的天使画才会找到以丽诺拉(安琪),更让他自责。恶魔还操控了他身边的人,故事因此多了份曲折和沉重。



当然的,其实最沉重的是整个故事背景设定。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不过我觉得【天使的判决】【恶魔的报复】【千年轮回的残杀】【守护者千年一并轮回的守护】这些全都非常沉重而揪心,但都没有被深刻地描写。



也不是说没有。而是我觉得,这些元素应该可以写得更让人感到致郁、惆怅,但并没有。这点是好是坏我不予置评。可能是因为少年小说的缘故(爱情部分也因此被淡化)、或是作者原本就没想要写成那种风格。不论如何,天使烙已经完结,这就是故事的全貌。



我上面说到感觉心情五味杂陈的也是这里,就是对故事的一份扼腕。可能是因为本地小说的诸多约束,有些剧情的发挥是相当有限的。不过这并不影响这部故事。不如说我其实相当惊讶,因为它远远超乎我的期待。《天使烙》这个故事并无特意的说教风格,反而用刻苦铭心的故事传递出了信念。



其实天使烙这个故事的结局不难猜测,安琪决定读那本禁书时我就莞尔了。这感觉就像是一个勇者说:其实打完这一战后,我就要回老家结婚了。满满的都是flag



说起来我在作者小辞的部落格上拜读过故事的另一个结局。那个结局里安琪摆脱了被恶魔残杀的轮回,也活了下来,但其实阴郁的感觉并没有因此而减少。那句“只要你能活着,我真的不要紧让我心疼了一下。



其实对于写故事这回事,有时候某些情节容易被读者看穿,或是俗称的老套,偶尔是在所难免,因为有的剧情,就像是命中注定。你清楚知道这个角色不会突然做某些事情;你知道以他的性格会做出某些重大决定。这都是顺其自然,宛如命运一样的存在。



所以故事的结尾虽不意外,但还是让人惋惜。
其实能摆脱被残杀的轮回自然是好事。对我个人而言,整篇故事最可怜最让我心疼的角色有二:一个是安琪,一个是朴老师。
安琪从天使变成人类,失去了记忆,却一次次被恶魔追杀、一次次被朴老师点回记忆、一次次和守护者再次相遇、千百年却仅有一次逃脱被残杀的命运。这些都被没深入描写,而是简单带过。如果深入描写,那可得有多致郁、多灰暗?届时,怕是《天使烙》这个故事所蕴含的,就不再是单纯的少儿小说所能承受的沉重意义了。



朴老师亦然。承修在故事后期对朴老师的指责让人心疼。承修虽为守护者,记忆却在轮回转世中淡化;反观朴老师,却一直都陪在转世轮回的以丽诺拉身边,一次次跟她述说以丽诺拉的故事、一次次尝试拯救她、一次次地看着她死去。最重要的是她还是以丽诺拉的朋友。对朴老师而言,永远失去以丽诺拉的心痛绝不比承修少。



但,请让我自私地将其理解做一个解开约束的开始。不论是承修的守护者身份,或是朴老师千百年的陪伴。被恶魔追杀的命运在最后能破解,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