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寄居蟹》读后感——睁开眼后的世界



肠聊天【小说】-李爱鸾《寄居蟹》——睁开眼后的世界



作品:《寄居蟹》
作者:李爱鸾
封面:走刀口
内页插画:KF(应该
封面/美术设计:SLENG
类别:悬疑
出版社:魔豆原创
出版日期:20172
售价:RM20

内容简介

患有自闭症的弟弟失踪了。
凯蒂坚信,他不是走失,而是被绑架了。房间里没有挣扎的痕迹,泥地上还有一深一浅的脚印...
只有杜彦守愿意相信她。只有…… 噢,她头疼的老毛病怎么又犯了?

作者简介

李爱鸾
谢谢顽固的自己,热爱文字创作的坚持,就像只打不晕的蟑螂。感恩成全我任性逐梦的每一个你和妳。

绘者简介
资料页上的绘者只注明了走刀口一人,不过内页的漫画风格比较偏向是KF的画风,所以我想这次依然是走刀口负责封面,KF负责漫画。而且仔细一看,女主角在封面的衣服和在漫画里是不同的。
不得不说这个封面悬疑味十足,也为故事大大加分了!

···

读后感

【温馨提醒,以下读后感涉及严重剧透,请没读过本作的朋友自行斟酌阅读】


今天来聊聊魔豆原创系列之一的小说。这已经是去年出版的作品了。
风格要归类应该算是悬疑系,不过这和我过往接触的不太一样。这点之后再详谈。


先来简单地说一下故事。这故事主要说的是女主角凯蒂的自闭症弟弟,凯阳失踪了。故事的主要时间线由此为契机展开,整个过程短短数天,却密云重重。弟弟被大人们断言只是走失,但凯蒂却认定弟弟是被绑架了,而且绑匪是弟弟熟悉的人。


凯蒂和好友私底下展开调查,收集了不好情报,也找上了很多人,却没意识到自己将好几件事情都牵扯在了一起。弟弟的失踪、家里蹲的表哥、诡异的亲戚、公司职员的反应等等。作者巧妙地将两件事透过凯蒂的视角,转换成了一件事


不得不说的是,作者的铺陈挺不错的,我并没有马上猜到。不如说,在真相来临之前,我心里都在推敲着别的可能性。毕竟从简介上就可以看出,女主角身上绝对有古怪。猜测为多重人格非常合理,毕竟封面也隐藏了这个信息。


但关键在于多重人格的诞生“诞生的原因”“背后的故事等等,这些我并没有猜到。不如说我最初的猜想和女主角等人想的一样:莫非是凯蒂的第二人格绑架了弟弟?


结果,一切都是一个局。弟弟根本没被绑架。这是妈妈为了消灭女主角的第二人格而设下的局。这点我觉得设计的挺不错的。表哥的剧情在故事后半部,以及妈妈的手记里都有一一描写完毕,也让大家误会他真的是凶手,实则不然。


凯蒂一直都备受父母的爱戴,就算他们不是她的亲生父母,他们也是真正的家人。但,她却因此而被蒙在假绑架计划的鼓里。她什么都不知道,也因此而开始对父母产生怀疑。作者的这个设计超有巧思,超讽刺的,像是命运的恶作剧一样。


故事整体的悬疑气氛还是挺不错的,不过我上面说的【和以前接触的不太一样】也在于此。至少就我自己读后看来,悬疑气氛有,而且可以刻画得很深刻,但却被淡化了。


如果给这个故事更长一些的篇幅、给女主角过去记忆的事情更多的着墨、给第二人格的凯杰更多的剧情、人格之间的交流等等,故事或许会更诡异,更有窒息感。不过我在网上看过作者的分享,得知基于马来西亚少年小说的尺度,很多东西她都蜻蜓点水地带过。我个人是觉得有点小可惜啦。


话虽如此,但作者在写作上的设计我很喜欢,也就是将故事分成了【凯蒂的第一人称】【妈妈的手记】和【凯文的独白】这三个部分。在凯蒂的第一镜头时,我相信绝大多数读者都会潜意识跟着凯蒂的视角看待故事,也顺其自然就对她的父母产生怀疑。但到了妈妈的手记时,作者却超级爽快地给我们打脸。我个人相当喜欢妈妈的手记里的那种节奏。最后凯文的独白带出的诡异调子也不错。


作者这步棋玩得挺大的,老实说小说整体风格给了我一种日式悬疑小说的感觉。也因为是这样吧,所以我才会觉得故事应该可以更长更饱满,毕竟大多数日系悬疑小说都蛮长的,不过这点算是我的偏见,请不要在意哈哈哈哈哈。


又及,故事结局的气氛我也挺喜欢的。女主角的人格是否还在?大义灭亲的含义是什么?她,或是说他,到底会有什么行动?真正的结局,到底为何?


从当初的火灾、车祸、儿童院、被领养、再到凯杰的交换。凯蒂就如同一只寄居蟹,不断地转换背上的壳,一次次地背负更为沉重的枷锁。沉重的壳,最终将她压垮。


凯蒂还有下次睁开眼的机会吗?若有,那她眼中世界的景色又会是什么?她可爱的弟弟,严父慈母,还会在吗?


这个问题,怕是不会有答案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