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白色的眼泪》读后感——海边的风铃木盛开之时

首先,我很早以前就说过要写《白色的眼泪》的读后感了,却一拖再拖,拖到了今天……抱歉啊伟骏!

今天检查了小说然后拿去投稿了,假期的目标算是达到了,剩下几天要拿来写读后感和看小说(当然小说还是要写的啊)扯远了

说回读后感。《白色的眼泪》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部作品,作者是网友之一~


首先还会是那句话,封面仍是美到爆炸!啊不过这不是走刀口画的

书名:《白色的眼泪》
作者:林伟骏
出版社:魔豆原创·流行文学【就是GEMPAK STARZ】(其实这些资料都是之前的copy paste的)
语言:中文
内容:友情/小冒险/小暧昧【个人视角。你问我最后两个是什么?就是小小的冒险和友情以上恋人未满的暧昧啊。不过都是个人视角啦】
出版日期:2013年10月
参考价格:RM18.00【东马一带应该是20块】
 
 作者简介
希望我的文字,哪怕是再微小也好,也可以让这个世界有一点点的不一样。(简介摘自书封。最后那句让人想起九把刀的《那些年》~)

封面作者
Zeen(不认识,不过这个很强真的很强封面真的超棒超美的!)

漫画作者
走刀口(很带感啊真的超厉害的啊最后那部分杰凯背起希文那部分我看了真的超带感的啊!)

内容简介
陈杰凯是校内闻风丧胆,众所皆知的一名学生。
那样的他却因为莫名的原因而住进医院了。他就这样遇见了小学同学方希文。方希文还是那么地任意妄为和自我中心。陈杰凯也不知道怎么了,就这样被她牵着鼻子走。而且还一个不小心被迫帮她完成三个要求。
为了完成那三个要求,陈杰凯必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
带她离开医院……?



读后感




一如既往,以下内容是严重剧透,如果你还没看过这个故事的话不建议你往下滑。啊当然你要滑也还是可以的,我自己有时候要看某个电影还是漫画时也会先去找百科,然后一般忽略【剧透】两个字,然后把那些看漫画时会震死我的内容都看过一遍(所以说剧透真的不好的,不过有时候还是忍不住去看啊……)啊,扯远了。

首先,让我们来说说封面。对,就是封面
封面中,一名男子驾驶着一辆红色飞机来到医院前,身穿白色连身裙的女子从医院的窗外走出,来到飞机羽翼上。 

背面,一辆红色飞机驶向月球。
我想起了一个动画电影。
新海诚的《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故事中男主角和朋友照了一架飞机,最后带着女主角飞向巨塔。感觉和这个封面很类似。如果想知道这个电影请自行搜索。

故事真正的内容中,男主角并没有开飞机哦,不过封面带出来的感觉和男主角所做的事情是一样的。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好,说回故事。
我想说,这个故事给我种很强烈的熟悉感。是看过类似的故事吗?我想类似故事是有的,但不是。怎么说?虽然说起来有点死不要脸,不过,我总觉得,这个故事的概念很贴近我所写的感觉。好好好,不要吐槽我,慢慢说

伟骏的写法很熟悉,我很喜欢这样的写法,一开始看这个故事时我就有种:这个故事我一定会很喜欢的感觉。

好,说故事
男主角叫陈杰凯,女主角叫方希文。这两个人给人一种日本动画电影的感觉,对,这个故事就是给人这样的感觉。故事一开始是这样的,杰凯他其实是个好学生,不过因为看着人时常常让人误以为他在瞪人,以及被其他人误会成不良仔,所以个性其实有点害羞的杰凯没有朋友。

简单说就是很可怜啊。主任! 篮球队!你们都给我滚出来!我要打你们几下才甘愿!
有时候确实是会这样的。有些人他们并不可怕,只是外表看上去有些可怕。而那些真正可怕的人,却往往不会在平常的时候露出想害你的神情。

就和我 写《染血の花束》时说过的:疯子有两种,里外都疯的疯子,以及内心疯狂,但外表完全看不出的疯子。后者更恐怖,因为他是隐藏在正常人里的,疯子。

嗯嗯,虽然有点不一样,但意思的本质差不多。就是,你根本不知道到底哪个人才是真正的坏人,哪个人才是真正的好人。你的自以为是有用吗?你的双眼所见是否为实?你的标签是否有意义?

诚如上一篇小说《你的伞,还遗留在课室的角落》的读后感,很多时候我们不知觉地会给一个人标上标签,但这是否有意义?有没有想过这会扭曲一个人,害死一个人?我们这是霸陵。和建仔一样,杰凯所遭遇的事情也算是一种霸陵,只是感觉比较弱。因为杰凯是“看起来很凶很坏”而被人排斥,而建仔则是什么都不做,却遇到了死小鬼的霸陵。相比起来杰凯算是因为误会而被排斥,所以没有朋友,和建仔有些不同。

 好像……又扯远了?

话说杰凯因为三八笨蛋的篮球队(我敢说他们比赛一定不会拿奖的) 和脑残秃头的主任(你丫的还当教育者),因此被校方停学3天。之后他遇到了一个小孩的风筝卡在树上,所以上去帮忙拿,结果跌断了右手,进了医院。

遇见了方希文。

杰凯和希文原本是小学同学,之后疏远了,却因为晚上在医院走廊的冒险(天煞的那一定很恐怖)而再次相遇。希文并不怕杰凯,他知道杰凯有着不符合外貌的善良。(虽然扯起来有点远,让人想起大雄有着绝对的温柔和胖虎有着绝对的友情的义气一样)

 再次相遇后,杰凯和希文聊天,还下棋,想象一下的话总觉得画面会有些逗笑,但也会很幸福吧。说回下棋。是象棋。啊啊,我长这么大了每次下棋都是和男生玩,还没碰过会玩象棋的女生TT

 最后,杰凯投降,棋局是希文赢了。而赢了之后,希文可以在杰凯出院前请他帮忙完成3个要求。不过在那之前还有个小小的请求,哈哈,看到的时候有点小傻眼:带希文离开医院

在看到这部分的瞬间就可以知道,之后的故事必将在医院之外展开。那时候就有点兴奋了,在想,嘿嘿,逃离医院什么的还没写过也没看过,会是什么样的故事?另外跟着日本动漫的逻辑,这样的故事发展,在一开始就说明结局的可能性了

嘿,杰凯是在医院遇到希文的。而且希文住院多时。
就表示,希文身上,可能有什么严重的病吧。至少比起其他一些故事,总是喜欢在莫名其妙的时候加入:其实男主角有XX病,女主角染上了XX病,或是突然砰地一声男主角被车撞飞。嘿,比起这些偶像剧的脑残设定,在故事开始就已经透露大量提示给我们,这是我一直想写也想看的

对,故事和幻想跑不远……

话说,杰凯很屌,真的帮助希文逃离医院。 行动是晚上干的,还计划性的有模有样,哈哈。期间还去了趟停尸间,虽然之后这里……
话说回来,在翻过其实最简单不过花费最多时间和力气的围墙后,来到了医院外。
对,冒险开始了。

 冒险第一站是嘛嘛档,后来遇见了杰凯的朋友伟伦哥和子康哥,干我他妈还真有一个朋友叫伟伦,巧爆了。

话说回来,在这之后的骑摩多的桥段,有一部分作者从原本的第一人称变成了第三人称。这种写法不是没看过,之前在网上看某部小说时里面有用过的这样的写法。不过我是觉得比较诡异啦这样的写法。因为我总是认为第一人称是从“我”的视角来看的,然后也比较注重内心戏,我之前写某冒险故事时就用第一人称然后给他的心虐到爆炸。不过从原本的第三人称中穿插第一人称倒是比较多见的

说回故事,之后杰凯和希文和浪漫地去看星星,真的啊城市的光太强了,也好久没看星星了。这期间提起了比较多杰凯的姐姐的事情。以及他姐姐说过的一句话,像是一种无时无刻飘荡在耳边的鼓励的话语一样。

“没关系,两个人的话总会没问题的。”

随后到了杰凯家,希文提起了往事。说实话这样的事情在小学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偷书。不止是书,其他同学的文具之类的,比起中学,小学发生更多这样的事情。而希文就偷了图书馆的《蓝色的眼泪》,而这事所酿下的巨祸却影响了好多,好多事

之后因为想要找到以前的一名同学——语恩,杰凯回到了小学想要从校方那里拿到资料,结果因为途中听见了收音机传出杰凯和希文逃离医院的消息,结果因为被起疑的可能性,杰凯匆忙离开。

说实话,这一话!这一章!我真的很喜欢!写的很真实啊,这样的故事如果变成电影或漫画!吼吼吼!一定很好看!

更好看的在后头!哈哈哈,其他电影很喜欢的那种追车戏,在这里是警察在路上追着学生跑哦!不知道为什么日本漫画很强烈的感觉影响着想象力,这段写得很有趣。
 期间还有在快转绿灯时过斑马线的一段,用漫画的方式来想象的话这一段肯定是没有对白的画面。
之后,暂时性的甩掉了警察,继续前进。没问题的,两个人的话总会没问题的。

 之后嘛杰凯耍了小计谋后潜入学校里,呵呵,大半夜潜入学校这样的事情好像很有趣,这一段我都是用自己的母校来想象的。期间杰凯发生希文发高烧,随后强制性地延迟了赶去马六甲的计划:因为语恩就在那里。

之后买票后看到了彼此都上了报纸和电视,哈哈哈,那个过程作者写得蛮搞笑的,不过也带有几份现实,现在他妈有多少人是没以貌取人的?对,第一印象很重要,可是人们除了第一印象外,往往会给你标上不一样的标签。就好比杰凯,好好地什么都没做,就因为一群群只会往“对方是坏人或对方对自己不利”的脑残想象力想象的家伙,杰凯完全被报导成了绑架犯啊哈哈哈哈

不过。
这一段么,看似轻松,其实不然。
这期间还藏有着沉重。报纸上的报导差点就要说出希文是患上什么病了的,不过却没写完。杰凯说希文之后一定要帮自己解释时,希文说可以的话会的。这并不是在捉弄对方。
而是【如果真的能有机会帮你解释的话,一定会的。】的意思。

这之后转去了语恩的视角,不过很快就转回了杰凯和希文那边,轰轰烈烈的一堆堆照片不难想象,两人之后是靠外国人的帮助才买到去马六甲的票的

之后,终于来到了语恩的家门前,并且见面了这时候希文和语恩私底下聊,语恩其实一点都不生希文的气,但有时候都是这样的不是吗?可能一些对方丝毫就不在意的事情,我们却仍是耿耿于怀;有些我们以为一笑而过的事情,却没有那么简单……

最后当然的,误会是解开了,希文与语恩都和好了,还看了新版的《蓝色的眼泪》,说真的渔夫根本就是杰凯啊哈哈哈

随后终于来了,第二个要求就是——去找蓝眼泪!

第一次知道蓝眼泪是在徐有利的《哥妹俩》的同名漫画中,《蓝眼泪》好像是那时候的年尾的故事,上下两集的。故事就不提了,不过蓝眼泪出现率真的很低的样子。不过我没见过啦,而且对海有不好的记忆啊哈哈哈

说回故事,语恩决定加入杰凯和希文,同他们一起去找蓝眼泪,不过之后希文得马上回去医院。搭巴士出发前往邦咯岛途中很不幸地遇上了警察的临检 。吼平常坐车遇到时就算没有做错事也还是会很紧张。就好像去大众或超市一样,没有偷东西不过过检测的机器时还是很紧张。扯远了。

话说遇上临检后,说什么都得逃离啊!随后语恩留下来挡着,杰凯和希文从紧急逃生门逃离。

前往海滩。

警察追上,杰凯背起希文,向海滩前进。这部分被选来画成漫画可说是选得好,画龙点睛啊!那震撼力真的很强,看见海的瞬间,那份感动我又怎么可能感受得到!那是属于杰凯和希文的!

杰凯挡住警察 ,让希文去找蓝眼泪。最终,蓝眼泪是在杰凯和希文之间的沙滩上出现的。随后涌现了非常多的蓝眼泪。因为很好奇这个震撼性的画面是什么样的,所以去找了一下,我觉得杰凯和希文遇到的,说不定是这样的美丽瞬间


吼吼吼,真的很美耶!虽然不是很喜欢海边不过有机会看一下也不错!

话说,在看了蓝眼泪后,杰凯和希文都被警察和医院的人带走了。这是最后一次的相遇。对,最后一次。

再次相遇之时,是风铃木盛开之时。

杰凯在警局待了几天,随后被语恩带出来,来到了医院。对,希文离开了。留下了一封信,然后离开了。就好像《我要你记得我》的感觉,只是那时候是动手术。

提到停尸间的时候,对,如果我是杰凯,我恐怕不会忍耐。我一定会哭的。

我们需要坚强,但我们无法时时刻刻坚强。有时候,我们仍是需要一个空间给我们喘气,需要一个给我们流泪的空间。

如果是我,我会振作的。只有现在,拜托,只有现在,让我哭泣,让我把记忆停留在与你的每一个瞬间。拜托,只有现在……

这个故事叫《白色的眼泪》,但寻找的却是蓝眼泪。这白色指的究竟是什么呢?我个人的推测的话,可能如封面中的女生身穿白色连衣裙?哈哈,或是……这白色指的可能是希文?我并不是很清楚,最多也只能乱猜

这个故事去年看完的,我拖到现在才来写读后感,已经很难掌握到一开始读的时候的感觉了,所以我想这个读后感是写得不好的。

不过还是想再多说一些事情。

关于杰凯。和希文。

杰凯,如果我是杰凯,我又如何?从小到大,伴随在身边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朋友,以及一直陪在身边的姐姐。这就是杰凯。别人擅自的误会,毫无道理的标签,很多时候,别人的辛酸,我们根本无法了解

但,杰凯还是遇见了希文。

常说,每个人的出现都有他的意义。这个一说我就想起了考试的作文。我写作文时想不到要写什么,临时想起《白色的眼泪》 ,就也写了受伤入院后遇见一个人成为了朋友,并懂得了“每一件事情的发生,每一个认识的人,所有的一切,都有它的意义”这件事情

遇见希文或许也如此

毫无疑问的,希文改变了杰凯。杰凯与希文的相遇,希文像是成为了杰凯真正的第一位朋友。(虽然两人暧昧的关系很多啦啊哈哈哈) 说起来惭愧,看过很多友情的故事,友情的可贵我固然了解,现实中亦有朋友,但却无法好好地去领会其中的珍贵。我想我会去领会的。

杰凯与希文逃离医院,去马六甲,去找蓝眼泪,这一切一切的冒险队杰凯来说绝对是与希文的珍贵记忆。这是属于他们俩的故事,是绝无仅有的美丽瞬间。

对,宛如风铃木花开时,那种短暂,却美丽灿烂的瞬间。

之前风铃木开花时,有去看。真的很美。粉红色的,白色的,都很美。啊,说不定白色指的是白色的风铃木?哈哈哈

杰凯愿意为希文付出,愿意带她去看蓝眼泪。这就是杰凯想做的,杰凯会做的。就如结尾时杰凯所说:我还拥有许多的时间。让我证明给你看,我会把人生活着多么精彩。【感觉那个“着”换成“得”会更好?难不成是错字?】 

人生是长是短?我们无法断言,对每个人来说都不同的。但我们还是会去和不同的人相遇,经历不同的事情,去捉住那些不同的美丽瞬间,去看那些仅存在于你我的记忆中,那些好多好多绝无仅有的画面。

希文就如风铃木的花瓣,盛开一时,美丽灿烂。即便花开半夏,却也还是盛开了啊。花开了,不结果又何妨?只要盛开了,绽放了,就再也无悔了,不是吗? 我们的生命并不漫长,却也不短暂。我们有时间去实践好多好多事情。但对于一些人,就像希文。有时候,他们没有更多的时间。

我们所感受的时间是一样的,却只是彼此的多寡的差别。当我们的生命接近尽头,我们的花朵就将盛开之时,我们想做什么,应该做什么?

希文想去道歉,想去看蓝眼泪,希望,杰凯能够带着自己以及他姐姐的份活下去。这就是希文想要的。传达到了的,希文的思念,传达到了的

我并不想说教,我只是透过自己去感受我所感受的。

活下去。

试想,会不会有一天,一颗风铃木在海边长大?
会不会在不经意的夜晚里,花朵盛开?
男孩会不会在经过风铃木时突然掉泪?

海边的风铃木若盛开,必将伴随着黑暗中最美丽灿烂的蓝眼泪。

海边的风铃木盛开之时,蓝眼泪或也将出现在海滩上吧




我们无法预知未来。我们不知道身边有谁会突然离去。我们不知道谁是绽放着的风铃木,不知道有谁会在哪个不经意的早晨中凋谢。

陪着对方。这是我们所能做的,最简单的事情。

 花开之时,我会陪在你的身边。你不会孤单的,因为,两个人的话,总是没问题的。

我会陪着你,直到花朵凋谢之时。不管如何,我都会陪在你的身边。

我会见识属于你的花朵盛开之时的光芒的。请你无论如何都不要哭泣,你盛开的时候,必定会带来另一个春天。

即便生如夏花,花开半夏 。但,你真的绽放过,你真的拥有过最璀璨的亮光。

你在看着的,在守护着的吧?

风铃木盛开之时,一定会想起那些只属于你我的,绝无仅有的画面。

要看好哦。

我要把人生活得比风铃木的花还要灿烂。

5 条评论:

  1. 白色的眼泪,意思是希文流的眼泪是白色的,透明的,小说有一段有这样写。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原来如此,是指希文的眼泪啊!

      删除
  2. 谢谢分享,(白色的眼泪)小说我看到后面的終章的信,看完信后不惊的哭了!!伟骏你的书很好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伟骏知道你的支持的话一定会很开学的XDD

      删除
  3. 谢谢分享,(白色的眼泪)小说我看到后面的終章的信,看完信后不惊的哭了!!伟骏你的书很好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