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

《社交网赞》读后感——都是你我的模样




作品:《社交网赞》
作者:杰瑞
封面插画/内页插画:谢祖文
封面设计:叶小菡
类别:校园、写实、灰暗
出版社:大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624
售价:RM28



内 容 介 紹

网络神秘爆料人“狄刻XY”揭发了一宗在校园内发生的性丑闻,而丑闻主角竟是公循中学的中四女神。

随着旧女神陨落,新一届的女神比赛再次引起学生的关注,循文的好朋友可欣则是新的候选人之一。然而,女神比赛并不如表面上的光明磊落,其他候选人为了得到女神宝座,无所不用其极,继而连累了可欣身旁的一众好友,最后甚至酿成了悲剧……




作 者 介 紹

杰瑞,吉隆坡90后特产。业余时喜欢撰写小说和剧本,这是第三本成功出版的小说。曾入围星洲日报举办的《星剧本》五强和编写微电影剧本。

身高八尺、家财万贯、貌比潘安、才高八斗、知识渊博,这些我通通没有。可是没有这些特质无阻我爱上写作。写每一本小说仿佛是在经历一趟毫无计划的旅行。希望你们能与我作伴,透过书里的文字,一起踏上这趟冒险之旅。





封面绘者&内页插画


谢祖文。这位肠不熟悉,不过不得不说这个封面画得很棒!超传神啊!负责封面设计的叶小涵也同样功不可没!






【温馨提醒,以下读后感或多或少都会剧透一些剧情,若你没看过本作的话还请自行斟酌阅读。】



阅读的次数渐渐减少,在书展买的书也拖了好一阵子才读完。实际上还有不少书等着被翻阅。新年愿望就是希望今年可以多看点书(好像很多新年愿望



这次聊聊大将的黑暗系小说《社交网赞》,这个类别是我自己定义的,至少我自己看来确实很有这般感觉。而且我记得,作者咸鱼也在他的脸书上说过,他写的不是少年小说,而是关于少年的小说(大意)。


社交网赞主要说的是循文中学里,某位网络红人召开了中四女神比赛,进而引发的一系列故事。其中包括网络对骂、酸民、脑残粉、霸凌、对爱情的盲目等等其他看似遥远,却又无比真实的事件。整个故事围绕着比赛展开,进而揭露残酷的人性。


整个故事最着重的话题是网络霸凌,这是一个血淋淋残酷的主题,且永不过时。【霸凌】不仅仅是肢体上的暴力,那最常发生在校园里。但言语上的霸凌呢?若说用言语欺压一个人,那绝对没有比网络还要多而深刻的地方了。


网络世界里,大家随时都可以变身成一个虚假的身份,抛开平常的自我,转变为内心另一个自己。那是更虚假或更真实的自我?怕是见仁见智了。大部分人都因此而匿名,隐藏身份,不为自己的言行负责。这就是网络的一部分。


书本封面上和文中都反复提起了一句话:【认真你就输了】。这句话看似轻松,开玩笑,可是,有多少人是被这句话伤害过的?你的玩笑,对别人来说可能是伤害。这时候如果用开玩笑罢了”“对方没有幽默感来否认自己的错误,其实是相当不负责任的。

我从几年前开始就厌恶这句话,但我也同样说过这句话,而且不止一次。我相信或多说少,每个人都说过这种话。我不是多清高的人。谁都一样。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提作者杰瑞的文笔了。佩服,太佩服了。这应该是本地小说里我见过塑造得最容易让人代入,也最真实最欠揍的主角了。不论是言行举止,性格,想法,价值观,无一不贴近每一个你我。


这么说好了。对这个故事,我没有一个特别喜欢的角色,完全没有。但这并不代表作者刻画的不好,相反,是描述得太好了。每个角色都相当真实。每个角色都有优点也都有缺点,且是以非常奇妙的方式平衡着的。


自我感觉良好,用各种不同的理由来安慰自己的主角,怕是最贴近每一个你我的角色。太多了,他身上可以发现和我们相似的那些痕迹,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这个角色怕是这个故事里我最厌恶的角色,只因为他有过的想法也绝对是你我所有过的。看到不愿承认的自己是如此地让人讨厌。


可欣对爱情的盲目;彩仪的性格;就算是受害者的婉君,也无法让我喜欢上。而且最神奇的是,我甚至能将我身边所认识的人投影在这些角色上。瞧,这就是我所说的【精彩刻画】。作者笔下的这些角色非常丰富,丰富得像是你我身边的人,因为人类的种种想法和价值观是如此地相似。


在“我的第一人称下,这故事变成了一种诡异的色调,让人窒息,却不讨厌。不得不说太精彩了。这么说吧。或许是我对角色的代入感太强,进而潜意识也一并觉得他们都很虚假。一如主角的态度。甚至在故事最后,那些安慰的话看在我眼里也像一场玩笑。就算他们是真情也一样。能让自己的情绪负面到这般地步,是之前的阅读经历前所未有的。


阅读这个故事的过程中,说实在的没有太大的意外,每个展开或多或少可以预料,因为它是如此地真实。就算我心里呐喊着:不要!一定会变成最糟的状态的!


故事也不会有一丝一毫的转变。这不是特意,而是在这些角色的互动下,剧情注定往这种灰暗的结局发展。


故事结局算是悲剧的。而男主角的性格在最后有了转变,多少让人有些欣慰。他不是一个白马王子般帅气的角色,不是超人那样英勇的正义人士。我们的这位主角,是在这社会上除【正义】和【邪恶】外占据最多的【漠不关心】的那一类人。


他是很糟糕的人渣吗?他杀人放火吗?他残害了良家妇女吗?没有,都没有。这故事的主角绝非有胆做【真正的坏事】的人,却喜欢为自己的种种懦怯的行为找理性而合理的借口。看到这样的角色,一般人都会对其嗤之以鼻,没人会喜欢他,但也没人有资格完全否定他,因为他的想法恰恰是我们的想法。


阅读过程中,我无数次停下手,抬起头,没继续翻阅。总得停顿一会儿才能继续。


我的评价看似莫名其妙。你问我好看吗?不讳言,非常好看,但这绝不是让你看了能呵呵呵傻笑的故事。就算偶有笑料缓和气氛,也无法改变这故事压抑的色调。


深呼吸,做好一个沉重的准备吧。


阅读这个故事的你,一定会在某些时候,看到熟悉的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