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不青春的青春故事

要我说,青春,应该是无止境的感觉。

如果一生理上来说,

青春期就只是那么一个阶段,

过了就是奔向成人的街头,

迎向逐渐远去的回忆,

残酷的社会人群,

等着睡进去的一副棺材。

但以心灵来说。

以想法来说,

以价值观来说。

青春期就好像永远无尽头似的。


嗯。我现在是中五。理应是青春期?

看过很多故事,

所以对青春期的概念逐渐变得戏剧化。

当然也明白现实不会有那么多戏剧化就是了。


呃。好多,励志故事啦。青春故事啦。

故事走向八九不离十,

跟着单一线条迈向终点。

看过好多之后,

现在比较喜欢另类的青春故事。

要比喻的话。

《恶之花》

押见修造的《恶之花》

嗯。或许你的眉头可能一皱?

毕竟这真的算是很另类的故事。


动画版我没看。

因为用了特殊的拍摄技巧,

所以动画呈现的感觉很……奇怪?

我是看漫画的。撇开动画不说。

漫画中,押见修造的画风其实算是让人满意的类型。

恶之花这个故事呀。

我之前就听说了,看过简介,

那时候也不知是处于什么心态,并没有去追看。

是去年吧。恶之花完结了,

我才去看。

然后价值观就改变了。

这算是变态吧?

《恶之花》的故事开端带有变态与中二的气息。

但翻看辞典,变态这个字也不单单指着痴汉。

改变形态/心态,也是变态吧。

只是听起来怪怪的。


好的。

就如《恶之花》。

还要比喻的话。

森恒二的《捍卫圣域》是街头格斗的漫画,但也算是成长的感觉。

《恶之花》说的是青春期时独有的

价值观,好奇心、心态、行动想法、彷徨迷惘与自我行动。

是,真的很贴近每一个你我的感觉的故事。

《捍卫圣域》说的是主角小优透过街头来寻找自我归属与圣域。

也算是青春成长的好故事。

怎么说呢。这些都偏向冷门的故事。

但却比任何热血故事都还要带有强烈与直接的感动。


好的。我铺陈了好长一段话,聊了《恶之花》,

但我这次的主题不是恶之花。

仅仅是给出一个列子。

一个。“青春”的例子。




我想。

我的人生,最为戏剧化的事情,

就发生在小学。

当然,主要是什么事情,我并不想明说。

不过你得空翻找我全部部落格的文章,

东凑西拼,

或许就可以看出整件事情的原貌。

青春这个字的定义,

在每个人的心中或许都不同。

就和“爱情” 、“正义”、“热血”这些词一样。

“青春”这两个字,每个人看了,都有不同的感受。

生理我还真没啥想说的。就真想说的是心灵与价值观的。


还有相遇。


人生的转折点这种东西,听着还真是非同凡响。

我一直都觉得那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怎么说呢。我并没说“我相信” 。我的想法,偏向“我认为”

因为,并不知道对方的想法。

青春故事这种东西啊。

主角应该是那种本性善良很好的人?

我应该不算。所以我不是主角。


我的思考的出发点,包涵很多的自我行动模式。

简而言之,就是以自己的利益为第一出发点。

这个嘛。

做出决定的当下我可能没有察觉。

但过个一会儿,再回想一下。

我就会知道,

我本能地为自己而思考了。

好多时候。

根本就没有做到帮助他人的行动。

想法以自身为主要出发点。

为自己思考。为自己而活。


这样的自己。

从小事到大事。都有。

犹记得小学的时候。

是啊。那时候。

嗯,我不会说出完整的事情。

但大概是这样。

一个人,给了一个人东西。

换个说法。A给B一个东西。

嗯,或许我潜意识下会认为 。

是B强求A给他的。

嗯。我很自以为是地这么认为。

就是要认为。自己是特别得。

别人都比不上。

我一直都这么认为。

所以我悄悄地把那东西偷了过来。

是偷。


以为,A也会认为我是完全特别的存在。

我一直都以为她也会这么认为。

当然小学时我没有在她面前这么说。

应该啦。


我就是那种。

得到一点点不一样的待遇。

就以为自己是世界中心最特别的,那种人。

所以,各种欲望也随之欲出。

直到现在。

才会知道。

自己过去是多么地一厢情愿。


当然。

就算我现在表现得多么忏悔。

多么地悲惨。

但我心里恐怕也没多少的后悔。

我应该只是想透过悲剧的形象来坚固某种想法。

要知道。

人容易动摇。

只要答案选项有好多好多。

就难以做出一个决定。

我总喜欢抓这样的漏洞。


粗略回想。

小学,好多事情。

看似青春。

却发现背后有着名为动机的存在。

天真无邪这个称呼。

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无邪?

不。邪得恨。

然后,只有那种以为自己不天真,很厉害的,

天真得要死得天真。


充满了好多以自己为中心得想法。

好多自以为对她好的想法。

好多自爽的想法。


青春?

没。

一点也不。


这个青春故事并不青春。


只是一个憧憬悲剧后的好事的胆小鬼。

只是不愿前进,习惯原地踏步与后退的胆小鬼。

只是用好多悲剧的借口来让自己休息好久的胆小鬼。

只是不敢前进的胆小鬼。


就和不存在的。

那时候一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