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小谈生存游戏题材漫画——为生而战

最近很少写东西,

但漫画还是每天都看很多。

就想着,最近来谈谈漫画好了。

既然要说漫画,当然的,我肯定会剧透的。

呃如果看到了没看过又很想看的漫画,被我提起了的话,可以快点跳过。

因为被剧透什么的不太好对吧。



漫画,我有两种无论如何都非常喜欢的类型。

今天就先谈其中一种:生存游戏。

简而言之,就是为了生存而进行的游戏。

我印象中没记错的话,我看的最初,拥有最浓厚的“生存游戏” 气氛的,

就是非常经典的《国王游戏》





原作:金泽伸明(故事主角也叫这名字)
漫画:连打一人(这作者最近独立创作了名为《苏醒/沉睡》(眠醒者)的漫画,算是蛮猎奇的)

国王游戏,可能很多人都略知一二了。这个故事很经典,就是有一天班里的大家收到了来自国王的简讯,必须遵从国王的命令进行的游戏。
故事算是蛮精彩的,只是其中有一个情节让很多读者翻桌很想大人弃坑(我印象中看漫画时我没1看到这个情节,是不是网站很愤怒地不上传?不清楚,但这个情节我后来透过网络略知一二。)

这部《国王游戏》嘛,我只看了第一部,后来的起源和终极我都没有去看。应该说看完第一部就很想打人了。
怎么说呢。基本上这类型的故事,最重要的谜团都在于:背后的指使人,到底是谁。
而《国王游戏》给出的真相好像就让很多网友翻桌。
故事结局印象中是挺干的。

这部漫画的话,我所注重的人性和心理描写虽然有,但并不太深刻地烙印,算是偏向故事性的漫画。


之后嘛。

未来日记应该算吧。应该也很多人熟悉。



作者:呃……我不会写这名字

《未来日记》应该我是看的过程,比较特别的漫画。
我是在没看网络汉化的情况下,直接买了漫画的全套回来看的,就12卷直接买完。
 和别的生存游戏漫画一样,未来日记是以“未来日记持有者”为主角展开的“持有者的生存游戏”,最终目的就是淘汰所有人,让一人生还,成为神。

这个故事最精彩的倒也不是我喜欢的心理和人性,而是对整个故事的伏笔的编排,和故事的真相。
这才是让我很喜欢这个漫画的原因。
相信看过的人都知道,故事的伏笔和真相非常地惊人,是我完全没有猜过的。
作者巧妙地运用了“神”这个存在,编排了整个故事,由其是秋赖告诉雪辉真相时,非常凄美而精彩。



之后嘛,我就不跟着我看的顺序了,反正我也记不得了。
大概是这部吧。刚连载时被很多网友吐槽和黑是“《食梦者》里的《真实教室》漫画化”的《诚如神之所说》




原作:金城宗幸
作画:藤村绯二
这个照片里写的是要听神明的话,这个貌似是台版或港版的翻译,网络上的汉化都是《诚如神之所说》
怎么说呢。这部算是让我疯狂喜欢上“生存游戏”类型的漫画。故事里划分了游戏的类型,让我印象深刻。游戏的有趣、角色的变化、全部都很有趣。

若要说有什么比较特别的话,有几个。第一个就是作者的画风。我忘了在哪看过,但我记得,作画的作者,好像非常年轻。这部似乎是他的第一部连载。《诚如神之所说》第一部是月刊,所以作者的画风慢慢地在改变,光是第一部主角瞬,就有好几个不同的画风了。
我个人最喜欢的这个作者的画风是在《诚如神之所说》第一部要完结时的画风,细腻,美丽,完成度很高的图。

后来第二部开始,这个故事就转周刊连载了,可能也因为周刊的关系,所以作者的画风又一次转变了,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第一部的画风的。
若说故事的话,网上也是不少人比较喜欢第一部。不过漫画最近第一部和第二部终于连接上来了,所以也还是蛮让人期待的。
之后,要说还有什么特别的话,就是故事的角色。
基本上,这个故事的角色都有一些问题?不过这是集中在第一部啦。
瞬。天谷。基本上这两个超强的好基友都有一些心理上的问题。
接近神之飞翔的那种。
故事的角色心理刻画地也蛮不错的至少。倒是作者给便当给的很不客气就是了。



之后嘛, 应该是《惊爆游戏》吧


呃我懒惰打作者名字了。算了吧。

这部的话,倒是很贴近“生存游戏”这个题材最根本的设定:只要活着就能回去。
 一群被别人指名的,社会的垃圾,被送到了一座小岛上,得用被提供的炸弹进行生存游戏,抢夺晶片,只要聚集了某个数量(忘记多少来着)就能离开小岛,回到日常生活,而且还能获得一笔钱。
这部的话,心理刻画还行,但作战的战术方面倒是非常地出色。弄到我看了这部后一直在想,日本的漫画家,很多都他妈可以是军队的参谋了吧?上战场他妈肯定很有用的啊。
说回来,这部漫画里有好几种不同类型的炸弹,而玩家们要做的就是活用不同类型的炸弹去战斗,去生还。



之后嘛,虽然有点奇怪,应该也不太算。不过还是说一下好了,那就是《自杀岛》
我上面说,想谈的是生存游戏类型的漫画。自杀岛严格来说不太算,
但主题同样是生存,所以就稍微说一下好了。而且,我本身可是很喜欢《自杀岛》这部漫画的。

自杀岛是漫画家森恒二的作品,她的作品一向都有着浓厚的个人风格。
自杀岛说的是一群自杀惯犯,他们被政府送到了一个隔离的小岛,在岛上他们不受法律约束,那就是自杀岛。
这部作品叫我很喜欢的一点是,它有着非常强烈的一种内涵。
一种,生命的解读和答案。
自杀岛讲述了人性和人与人之间的斗争,但其实并不算是“生存游戏”,
但对“野外生存”倒是刻画了很多内容。很值得一看。
(ps:作者有另一部作品叫《捍卫圣域》,是超级好看的街头格斗漫画)



之后嘛,先说这部《朋友游戏》好了
图片我都是转自谷哥的图片搜索的,所以我不懂那九啦啦是什么。

这部作品其实严格来说算不上是为了生存而战的生存游戏,它比较偏向于《欺诈游戏》那一种金钱类型的智力与心理斗争的游戏。
要说这部漫画的话,非常地精彩。因为是月刊,连载速度不快,但内容品质保证,非常好看。游戏非常精彩。
特别是主角。男主角片切友一也是这类型的漫画主角中,非常经典的“心理战斗型主角” ,用《弥留之国的爱丽丝》的说法,就是擅长红心游戏的玩家。对此《诚如神之所说》第一部的主角瞬也是这类型的。
友一这个角色很有趣,作为主角也有着类似反派的思考模式,但却也还是一个很温柔的人。
忘了说。故事大概是主角和身边的人被卷入了一个金钱游戏,简而言之,故事开端时,这个漫画就好像是衡量友情和金钱的故事。




接下来是一个蛮奇怪的,但我却也蛮喜欢的故事。同样是月刊连载的《投票游戏》。

 这个故事有一些《国王游戏》的气氛,但故事简单明了,主题就是投票。
排名最后的就会死亡,简单直接。
这个故事较为特殊的是:男主角毫无男主角的样子(喂)不过实际上也被网友吐槽就是了。
故事设定非常简单,但进行起来却也蛮有趣的。虽然觉得这个故事因为设定关系,无法长久连载,但如果能在精彩的,适合的地方完结,倒也很棒。

上面的图片是第一话的场景。基本上我追看这个漫画有一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这个女角色(喂) ,不过她应该不能算是女主角?
故事最近的进展倒是很突破就是了。期待后续。




下一个是之前完结了的《梦魇游戏》



这个漫画比较特殊,说的是需要钱的人们被带去参加一个游戏。这个游戏每天都会进行丢骰子,决定会被剥夺视力、听力、嗅觉、味觉、移动能力,或是不被剥夺任何感觉。被剥夺也不是手挖掉眼睛等于剥夺视力,而是戴上眼罩、耳机之类的。
这个漫画特别的在于,作者对于刻画人性的丑恶、人性的扭曲,不属于人类的面孔,对于这类的表达方法,这作者倒是很擅长。
就是故事完结有点唐突。但也蛮不错的。



好了。夜了。最后也剩下两部重点我超喜欢的。

 
首先,是一个超级有趣的——《Real Account》 (真实账号)






这个漫画说的是一个类似面子书和微信之类的一个程序系统,real account,一个类似交友网站的东西。这个程序很多人都有玩,也有着类似面子书和其他东西有的,就是追踪者,简而言之,就是有着类型关注功能的网站?

 然后嘛,漫画也分了第一部和第二部。第一部的主角在现实中是没有太多朋友,但在网上却是拥有许多关注者,即“朋友”
但,残酷的,主角等人被吸进了一个特殊空间,被迫进行毫无缘由的生存游戏。
第一个游戏,就是让关注着进入了特殊空间的人们的关注者们,是否还要继续关注这些人?
因为,只要关注者死亡,所有关注这个人的人们,都会死。

这个游戏,简单明了,根本就是邪道,超级有趣的邪道点子。
没错。透过这样,就了解了,到底谁是需要自己的,谁是希望自己不会死的。

随后,作者也设定了好几种配合面子书和类似程序的游戏。简单地说,这部漫画会火。因为游戏内容太有趣了。虽然角色刻画和心里描写也不错,但最有趣的还是这部的游戏设定,这内容真的很好看。




最后,要 说的,是我非常喜欢的,是对我有着一定影响,让我对“生存游戏题材”有了全新注释的作品。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



这部是我去年才看的漫画。是月刊连载的,现在的最终篇章移到了《周刊少年SUNDAY》连载,带仍是以一个月一篇的方式登刊。
说说故事。
故事主角,有栖良平。有栖这个形式的日语发音好像是“爱丽丝”,所以汉化后的名字才叫《弥留之国的爱丽丝》(原名可能是今际之国的有栖)



故事是这样的。有栖自称屌丝,是个对未来没有包袱,生活苦闷,充满抱怨的人。可是有一天,他和友人因为巨大的烟火而进入了一个世界。应该是现实生活,但却仿佛已成废墟的“弥留之国”
在这里,有栖等人就是玩家。必须去进行游戏,通关或获得签证,才能活命。
游戏以扑克牌花色分为四种♦:智力型游戏、♠:体能型游戏、♣:智力与体能综合的讲究团结的综合型游戏、以及最为恐怖的,❤:心理型游戏。
故事就以这四种类型的游戏为主轴,展开了一系列的故事。

为什么我说我很喜欢这部呢?
因为它有着其他的作品,即便有,也描绘不多的东西。这部作品,有着一种非常吸引人的描写。
“生命”

在其他的漫画,和类似的漫画或故事里,主角在进入了“生存游戏”的游戏之中后,
往往都会受伤,然后愤怒,想要把游戏背后的主办人揪出来杀掉。
如《诚如神之所说》的瞬,想要杀神,也有所行动,帅爆了。
《真实账号》第一部的主角,虽然对马不鲁说了类似揍飞你的话,但感觉没有下文?
嘛总之,诸如此类的主角们。

·进入了生存游戏,经历了痛苦的回忆
·失去了朋友和爱人,片体鳞伤
·绝望的同时不忘对幕后黑手感到愤怒
·决定揍爆或杀掉幕后黑手
·有着统领能力,会告诉众人活下去,不要杀来杀去之类的

基本上,这些好像都是生存游戏类故事的主角们,比较共同会拥有的一种特质。
有栖基本上也算是有这些特质。
但,游戏还拥有一个其他的主角们,较为缺少的一种东西。
那就是:贴近普通人的“软弱”

主角,需要魅力,需要坚强,需要讨人喜欢。
但主角也是人(如果是),的话,主角就得像个人。
像个会思考、会受伤、会绝望、会放弃、会软弱的人。

有栖就是这么一个角色。
他有着比别的主角们更为强烈的软弱。
失去朋友时,他会绝望,会痛苦。
也会尝试前进努力。
但知道一切真相根本就不存在后,他也会彻底绝望、放弃。
他不再努力。

不觉得,这比谁都像是我们会做的失去吗?
像是一个人会做的事情。
我们不是神。
我们无法时时刻刻坚强,无法一直都成功。
我们终究都会感到放弃与绝望。

这或许就是我最喜欢这漫画的地方。
另外的就是上面提到的:生命。

同样是生存游戏,可是别的漫画给便当好像不用钱似的,死了一大堆角色了,主角们也可以继续进行游戏。
但,《弥留之国的爱丽丝》里,角色死亡,却需要对其进行描写。
我觉得这很棒。一点都不罗嗦。这反而是一个必要的描写。
对一个生命曾经存在的刻画。

生存游戏中,其他角色总会死,领一大堆的便当。
而目前我看过的,也只有有栖一个人,会露出那样的表情,会有那样的行为,
来记录那些离去的人们。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是部很有趣的作品。它的成功,也在于它对角色的刻画,非常地深刻。

只有不去忘记,背负前进,我们才能真正的前进。
这就是《弥留之国的爱丽丝》 。


只可惜,负责汉化的是贴吧,速度并不快。但贴吧汉化的那几话,品质倒是非常地高就是了。



大概就这么多了。
我知道还有很多生存游戏类型得漫画,但有些我没看过。
也许以后找机会会看的。
我这次也只是小小地谈一下这类故事罢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