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世界很好,我们很糟》读后感——这美丽而残酷的世界

这本入手得很快,我是在一家神秘的民营书店买的,估计是偷跑货吧……

这本《世界很好,我们很糟》是魔豆的第30本小说,我家陛下的第三个孩纸。

陛下的第一部《你的伞,还遗留在课室的角落》和第二部《被风带走的气球》,我都有写读后感。怎么说呢。陛下在魔豆出版的小说都蛮和我的口味的。三本看下来,对我个人而言,整体最让我喜欢的还是第二本的《被风带走的气球》

基本上魔豆原创系列的小说我都有看(不过还是有几本是买了还没看的)。目前就灰碗的《来不及好好道别》和陛下的《被风带走的气球》把我给虐哭了。

然后这本是第三本。

基本上,看一个故事,我还从未遇见过“喜极而泣”、“感动到哭”的情况。我只有遇见过透过文字而痛苦、迷惘、悲伤、而流泪的情况。

无奈而真实。擦拭的眼泪,让人心痛。

为什么呢?

应该是因为,这本《世界很好,我们很糟》是魔豆系列中,非常沉重和悲剧的一部作品。

好了。基本上隔了快一年了,我都没有写读后感。现在就来好好地写一下。

来纪念。

这个五彩缤纷,美丽不已的世界。

这个痛苦迷惘,残酷不已的世界。

何佩雯,《世界很好,我们很糟》



书名:《世界很好,我们很糟》
作者:何佩雯
出版社:魔豆原创·流行文学【就是GEMPAK STARZ】
语言:中文
内容:青年、成长【个人视角】
出版日期:2015年9月
参考价格:RM20.00【东马一带应该是22块】


 作者简介

如果要用什么记录我曾经来过,我想会是永恒的文字 【以上作者简介摘自小说中的作者简介】



 封面:走刀口

走刀口的画这回带出了一些末日后的气氛,仿佛仍有人在那动荡扭曲的世界中挣扎。淡淡的颜色添上了一股时代感,仿佛来自遥远的以后。悲戚而美丽。


漫画:KF

一如既往,每次都是开头画一点和结局画一点,这回的画带出了非常强烈的对比感。什么意思呢?看了故事就会揭晓……




故事简介

听说那是个很高级的地方,听说那里的人衣着光鲜,听说那里……
李志胜和张信桦一直听说这有关大城市的事迹,渐渐地有了憧憬。不知道那里会是什么样的地方,也不知道他们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但他们就是向往那个地方。
少年们的憧憬和期待,最终会不会给他们带来更好的未来?







读后感。100%的剧透。未读慎入。





是说,我太久没写读后感了,需要一些酝酿的时间。
怎么说呢,这个故事。说实在,没有太多的让我感到意外的东西。
但,高兴的还是会高兴、伤心的还是会伤心、心痛的还是会心痛。

该流泪的,仍会潸然泪下。

说说我在知道故事简介前,看到封面和书名后的想法。
一开始我还以为这会是一个末日后的故事。就是那种什么核弹爆炸,某某稀土厂把某个半岛轰掉,人们的生活变得水深火热之类的。
后来看到了简介才知道我根本来乱想。看到简介后大概可以知道,这是个孩子们向往大城市的故事。

故事开始在一个海边。后来的文字可以知道我们的两位主角:胜和桦都是来自柔佛州的海边。这种靠海的生活让我联想到了我这里的地方。我们这里也有靠海的,靠捕鱼为生的人家,主要集中在角头和古楼这两个地方。

虽然地方不同,但我想这一类的近海生活应该都差不远,就是捕鱼、卖鱼、制成鱼饼、鱼丸之类的。
我们这里的渔民的孩子并不像故事中 的,是要孩子继承家业。呃,或是我没遇见或听说吧。至少我认识的人,他们好像都可以去升学。是说金钱方面好像也不是很差。

呃,扯远了。来,我们回来看看胜和桦。


光看漫画的话,桦给了我一种日本漫画中经典的腹黑角色的感觉。当然正式故事中不是啦。故事中的桦是比较优柔寡断(?)的感觉的人。温柔而软弱、冷漠而坚强。
胜的话倒是很经典的冲动型主角,必要的时候很可靠,视野也比较远,考虑的比较多。整个人给人的感觉就真的比较醒目。

这两个主角都是17岁的中学生,基本上算是魔豆系列中主角年龄较高的吧。


说起故事开头。胜和桦两人是渔夫的孩子,如无意外,他们以后的人生就是继承家业。但,他们并不想留在这里。他们想要离开。

这是孩子们。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点。

无法否认的,我们喜欢和向往自己没有的东西。

所以,他们想离开。


为什么?


我看完这个故事后曾经这么想过,为什么他们要离开?如果以最单纯的方式来表达,那就是,他们想要更好的生活,亦想看看这个世界。

我们能够触碰的世界,很小,也很大。

而无论我们所见的世界是大是小,它都是实实在在的,真实的世界。


胜和桦的出发点并没有什么错。追求更好的生活并不坏。是的,理论上是这样。因为大家都会告诉你,人要往高处爬,不能轻易满足,如果能够追求更多,便去追求。

当然的,也会有人告诉你,知足就好。

那么,继续追求和知足,哪个才是对的?



带着胜和桦到大城市——吉隆坡的,是村里的仁大哥。老实说,我一开始没看出仁大哥是做黑道的,是之后的电话和遇到什么杰大哥我才看出来的。

这个仁大哥其实算是牵动整个故事的角色。因为胜和桦会对吉隆坡有如此地向往,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因为仁大哥总是会为两人带来吉隆坡的故事。

看过故事的话我们都知道,仁大哥在黑道组织里应该算是干部之类的。他干这个多久了。家人知道吗。这一切我们都不得而知。

而仁大哥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因为是他让胜和桦牵涉黑道的。

这其实有点难以定义。如果以整个故事的大局来说,社会的标准会把仁大哥定义为坏人。在他不想让胜和桦牵涉黑道圈子的想法上来说,还算好。

当然,以故事的时间线来说,这一切已经毫无意义……



胜为了到吉隆坡,和家人吵了一架。他和桦最初就住在了仁大哥的朋友,什么杰大哥的屋子里,呃就是帮忙顾毒品啦。

两人最初是搞笑的,跑到了KLCC去找工作。而至于城市人是否会嘲笑胜和桦这样的人,在现实中不得而知,但估计差不远。

因为人是很脆弱的生物。我们需要透过比自己弱小的东西来坚固自己的存在。


 胜和桦开始了工作:是泊车小弟。就是我们在户外停车场常常可以看到的,会帮你找位子,然后跟你收钱的那种。呃老实说我不是很喜欢啦。是说一般上看到这个职业都是外劳在做,到底有没有胜和桦这样的华裔青年在弄我就不懂了。

然后胜和桦也在这里遇见了一个女孩。欧阳安卉。一个一开始我以为会是女主角的角色。

她死去的哥哥 和桦长得很像,使她对桦有好感,亦会亲近桦。只是这个情节并没有长久。安卉这个角色很快就被冷藏了。

话虽如此,但安卉这个角色的整个气质和故事也是有着悲剧色彩的。原本是幸福家庭的她,哥哥被绑票,最终撕票,父亲公司也不顺,最终被逼死,只剩下自己与母亲。

这无疑是个悲剧,是个人为的悲剧。她是为什么而这么生活?是为什么而有了所谓的“干爸”?是为什么而追寻形似哥哥的桦?是为什么而带出落寞的气息?

是为什么,而流泪?

可能是故事字数关系,或是剧情关系,所以安卉的剧情并不多,角色的着墨也很少。如果能够描写更多关于她的故事,甚至是她与桦的故事,或许故事整体会更精彩。

是的。这是一个已经完结了的故事。但我们是怀抱多小的力量在进行自己小小的幻想?一种希望故事里的角色们能够幸福的幻想。或许,安卉可以静静地坐在钢琴边,浅啜着热可可,安卉的哥哥正在演奏《马克西姆的狂想曲 》。或许,安卉与桦正害羞地走在一起,走在小小的老街上,寻觅着一家带着咖啡香的咖啡店……

当然的,无论什么幻想,也终究只能停留在一个幻想……



如果说桦的性格是吸引安卉的话,那么胜的性格和整体则是容易吸引一些较为成熟和寂寞的人。
就如霓虹,或是说,茹意。霓虹是按摩小姐,至于有没有涉及色情工作,故事并没有明确地说出。但整体来说,从大家得瞳孔反映出的色彩来说,没人会认为这是个很好的工作。

只是,我们没有资格否认她们在认真地活着。

如果我们是个名为人的生物,是个正常的人,那么我们就不会希望自己走着危险的道路,过着被有色眼光看待的生活。

而我们如果这么做了,也是因为,我们的背后有着必须这么做的原因。

 霓虹就是这么一个角色。为了帮助自己的两个弟弟,为了更容易赚钱,她选择了这么做。陪酒女或按摩妹涉及了这类工作,背后的一个辛酸的故事,基本上不算新鲜,但不讳言 ,这样的故事是惹人心疼的。

我们没有人愿意步入黑暗。若我们这么做了,也就等于是有让我们这么做的理由罢了。

那些我们所重视的东西。那就是我们的理由。

霓虹就是为了帮助自己的弟弟们而这么做的。甚至为了顾及两人而隐藏自己,伤害自己。基本上可以说,她是这个故事里最温柔的人。



是说,为什么霓虹这个角色会登场呢?那是因为胜和桦从空地的泊车小弟变成了夜店的泊车小弟。夜店,对青少年的我们来说是似近似远的一个地方。

曾听补习的人说,毕业后,成为了学院生或大学生的话,很有可能会因为应酬而到夜店之类的地方去。那时候就得自重和自保,不能乱来。

看过漫画和小说,让我对“酒吧” 这个地方有些美好的幻想和好感。就是单纯的酒吧,那种进去喝鸡尾酒、马丁尼、之类的。有个叫《王牌酒保》的就很好看。

不过我本身不太想喝酒就是了,虽然以后还是很难说(喂)。


说回故事。胜和桦到夜店外工作后,遇到了与仁大哥敌对组织的人在找碴。胜因为性格冲动,与对方有过几次冲突。

而胜和桦也是在这里认识霓虹的。老实说霓虹刚登场时我还天真地想道,呃霓虹最后会不会和胜在一起啊呃好像很好看耶这样(可是人家的弟弟都结婚生娃了说)

是说,在这里也出现了一个叫白先生的角色。只知道应该是组织的老大,但和安卉一样,也没有太过和太多的描写。

其实,应该说是好事吧?

如果对白先生有许多的着墨的吧,就表示镜头围绕的主角两人也会接近白先生。换言之,就是两人已经深入黑道了吧?

其实不难相信胜于桦深入黑道的故事。为什么呢?

因为两人的想法过于单纯。就只是非常简单的执着。

提起黑道,就让我想起了一部小说,《花开半夏》 。

作者岁九夜茴,有一部作品之前拍成电影,大家可能比较熟悉:《匆匆那年》

《花开半夏》可以算是爱情小说,可以在爱情周围围绕的是沉重的少年犯罪。基本上,这点和《世界很好,我们很糟》有异曲同工之妙。

《花开半夏》的 主角一样是为了与姐姐有更好的生活而到夜店工作,最终深入黑道,步入悲剧。

但,若论故事,《花开半夏》的尺度比较大,内容也比较广,所以有着更为真实的感觉。

而且,若论悲剧尺度,以“写实”的故事来说,《花开半夏》 是我看过最悲剧的故事……(有兴趣请找,慎阅哦~)


是说,胜与桦在夜店当泊车小弟时,与敌对帮派的人发生冲突,最终被要求道歉,而泊车小弟也做不成了。这时,两人就转行(?)当起了大耳隆的小跟班。

以前有部新马电影《老师嫁老大》让我对新马两地的大耳隆(黑道)有了一些些的了解,虽然也不多,但也大概懂他们是在干嘛的,怎么干的。

是说泼红漆的事情似乎不少,我这一带过去远一点的地方,就曾经有一户人家被泼红漆,估计就是和大耳隆扯上纠纷。换言之,大耳隆这样的存在,似乎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遍布了全马也说不定。

又是说,胜和桦当起了大耳隆的小弟后,就牵扯进了霓虹和其弟弟跟大耳隆借钱的事件。也因为他们,霓虹的弟弟才会好过一点。霓虹和弟弟们的事件算是我在这个故事里非常喜欢的一个情节。

父亲死后。姐姐照顾弟弟们。弟弟们有所成就了,却嫌弃了姐姐。温柔的姐姐不会表示什么。越是温柔的人越会隐藏自己,越是会让自己受伤。

我其实很怕温柔的人。因为他们太温柔了。温柔到不顾自己。温柔到让人心疼。就如霓虹。

其实,什么样的人才是温柔?对我自己而言,也对我现在所写的小说的内容思想来说,温柔,是从别人眼中看出来的。

换言之 ,我们是不会知道自己温柔的。这是我的理解。如果我们有奇怪的“自知之明” ,知道自己是温柔的话,那这也只是“温柔的表现”。

当然,这是题外话了。



又及。两人在霓虹的事件结束后,就不当大耳隆的小弟了。

2人终究进入了我在阅读之处隐约察觉,而害怕2人牵扯的黑暗——

贩卖毒品。

我们不知道现在市面上的毒品、迷幻药之类的东西是如何购买与传开的,但相信只要我们愿意并且深入的话,不难购得这些东西。

换言之,这类的黑暗,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大,还要恐怖。

故事里的描写相当地真实,亦可看出魔豆相当地大胆。甚至可以断言,这本是魔豆出版以来尺度最大的小说了。

若要定义,就是少年黑暗的感觉吧。

故事中,仁大哥让胜和桦两人开始贩卖毒品,而对象是夜店里的常客。这里对贩卖手法有一定的描写,虽然不知道其真伪,但异常真实,所以可以当做是一个可能性的教训,要记起来,日后若遇见了就要小心。

毕竟,这类东西一旦触碰了,我们的日常可能就崩溃了。


我们看着漫画、小说、电影的描写,对使用毒品后的描写大部分都集中在产生幻觉、感觉很爽、精神漂浮、情绪兴奋、耳鸣、视线胡乱、幻听等等。光是幻想的话,我们虽然可以大概知道这类感觉,但无法准确知道。当然的,也不鼓励大家尝试便是。

看过的戏也有描写,毒品容易让人上瘾。也因此悲剧的,如果我们不是在自愿的情况,而是在被设圈套的情况下吸食了毒品,那后果可就不堪设想了。

我们可以向有关当局求助,戒毒所之类的,但如果没有,那我们就很容易被毒品控制,被给我们毒品的人控制。

忘记在哪看过的故事描写,贩卖毒品的人,自己是滴酒不沾、不碰毒品的。为什么?因为他们深知这些东西的危险,如果自己染上了,就等于增加了一个自己的弱点。

可是,他们能够毫不在乎地让别人染上。

人心比鬼神更恐怖,是吧。


其实说回来。

如果胜和桦两人,能够更光明一些,能够更……幸运一些,或许整个故事都可以不一样了。

他们,走上黑暗的道路后,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回头,而是越陷越深。

仿佛踏入了黑暗的泥沼、每走一步,就接着下沉 ,继续下沉,直到我们完全被黑暗所吞没。

黑暗是什么?

是恶意。是邪恶。是欲望。是罪恶。

而胜和桦两人拥有的是什么?

2人仅仅是,想要更好的生活。仅仅是想要见识世界。仅仅是,希望,能够被认可,出人头地。


灰暗的舞厅、欲望交错的空间。这里孕育着人性的黑暗。胜和桦就仿佛丧失了我们所谓的道德,走在了,不得不继续走下去的道路上。

因此,惹祸上身。

他们贩卖的毒品,让少年走上歪路,让少女惨遭轮奸。这之后的加害者与受害者们,无论如何,都只能带着伤疤活下去。因为再也没有别的道路。


故事的结局,来得有些突然。

某次的交易,却遇上了受害者的家属,遇上了警察。

两个青年,只能逃跑。

为什么,必须一致逃跑?为什么,必须逃跑?到底是做错了什么,才得一直在跑?

我甚至想代替胜呼喊:

我们在跑。

但。 何时开始。

我们从“追”。

变成了“逃”。



胜,游走在死亡的边缘。而桦,将他拉起。但无法估计的,胜却撞向了桦。而桦,坠下。

知道吗。那个画面。那个声音。那个1来自遥远的黑暗都市所传来的声音。有谁落入了黑暗,有谁仿佛堕入了地狱。

桦,坠楼。

 陛下在第七章的最后,描写了一段绝对可以称为“神来一笔”的一段。

胜于桦的妹妹谈话的一段。

胜答应,会带着桦回来。

一定会带着他好好地回来。

这里,足以让人崩溃。


终章,胜从感化院出来了,流言蜚语和有色眼光缠绕着他。家人的喜悦、桦的家人的悲伤。双重的心情重击之下,是个人都很难再站起。

桦的父母。作何感想?

自己的孩子,原本会继承家业。但,最终,却到了大都市里。甚至,在那里失去了性命。他们,到底该作何感想?该如何走下去?

胜说了对不起。

桦的父母说,打了胜,桦也回不来了。

说不定。胜的心里会希望被桦的父母打一顿。对不起。这是我自私的解读。因为,犯错的我们,需要一个“惩罚”来减低我们心中的罪恶感。

只是,胜出了直视眼前那悲戚的神情外,承受那 充满痛苦与怨愤的眼神再,再无其他。

桦的父母,会原谅胜吗?

不知道。

桦的妹妹,会原谅胜吗?

没有人知道。

或是说,已经,无法给出答案了。因为,在惨剧发生的当下,在无法再挽留任何东西的现在 ,做什么都已经无法让一切回归当初了。

已经回不去了的。


胜,必须,被迫,背负着“罪恶感” 活下去。或是说,胜需要惩罚。

之前写小说时,我曾认真地思考过罪恶感。

也从一些漫画中得到启发。可以知道。

一个“单纯的受害者” ,

比一个“尚存一丝良知的加害者”,

好太多太多了。

为什么?

这是因为,受害者,是被害者,是受到伤害的人。是被可怜的人,是被同情的人,是被帮助的人。是被鼓励的人。这么说很奇怪,但,受害者就是这么样的一个人。

而一个存有良知的加害者呢?

一个去伤害别人的人,如果心中仍有良知、有 心,那么他就会感受到一个巨大的罪恶感、内疚感、折磨一生。

受害者,除了悲伤,仍只剩下无奈的空虚。

加害者,除了内疚,除了罪恶感、还有那来自受害者和其身边之人的怨恨、悲伤。

所以。如果,我们想要做一个加害者,除非能够舍弃“心”,否则我们是不会好过的。如果做不到,就老实地做个普通人就好,是个偶尔得受害者就好。

如果我们,留有良心而伤害别人,就只会获得那即便是时间也无法冲去的内疚与罪恶。


就如胜。

胜,除了背负着桦的死走下去以外,别无他法。

除了这样,别无他法——


结局,胜看似坚强。

可那股悲伤的气息、空虚的风声、寂寞的海浪、一切一切都太过沉重。

胜再也无法正常地活着。经历过这样得“愧疚”的人,是无法顺其自然地活下去了的。

我们只能背负着那沉重的“罪”、背负着、以此去面对我们的“罚”。


为什么啊?

为什么是他们呢?

他们仅仅是纯真的孩子。仅仅是个孩子啊,不是吗?

如果,我们去翻阅每一个错误与欲望的初衷,

肯定都只是单纯的愿望罢了。

我们。他们。究竟是在哪里走上错路的?



我们。生在这美丽而残酷的世界。

世界的美好与纯真,是美丽。

世界的邪恶与黑暗,是残酷。

而我们就活在这之间。

啊啊。

不管是胜、桦、还是我和你。

我们都是,

迷失在这动荡扭曲的世界之中的,孩子罢了。

 我们只是,

想要见识美丽,

却被迫经历残酷的孩子罢了。




《世界很好,我们很糟》

不觉得这是个非常讽刺的书名吗?

世界,真的很好吗?我们,真的很糟吗?

世界,真的很糟吗?我们,真的很好吗?

世界。我们。谁好?谁糟?



陛下的第三部小说。让我们直视黑暗,直击痛苦的故事。

这样的感觉的故事,有如那天晴的《孤岛少年的盛夏纪事》、九夜茴的《花开半夏》、新加坡电影《小孩不笨2》等。

都是沉重而崩溃的故事。

我们。

会犯错。

我们。

需要赎罪。

我们。

只是。想要做个美梦。

一个来自遥远天堂的美梦。

在这个美丽而残酷的世界里,

一个纯真而美好的梦。

奔跑在不知名的地方。

身边熠舞着一只白色的蝴蝶。

蝴蝶震翅,落下了带来睡眠的粉末。

只愿你能有个好梦。





3 条评论:

  1. 你怎么那么快买到老三!太恐怖了!明明我上星期才拿到书!
    咳咳……说回这个故事。确实如阿肠所说的,是目前魔豆最黑暗最悲哀的故事了。所以我在着手写这个作品时……可是非常非常非常纠结黑暗低落忧郁悲哀的。
    那时候每天望着落地窗外那灰灰的天空,望着那个吉隆坡塔发呆,里面烨烨和胜胜对天空的想法,都是从那个时候来的……Orz
    阿肠会觉得结局很突然,其实因为这跟初版完全不一样,因为时间有点赶,加上修改的地方很多,所以在处理的时候就……就这样了……呜呜呜!
    我以后都不要写这样的故事了!虐死了无数脑细胞啊!(被阿比瞪)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诚如在面子书的回复所言,有个小书店进货很快=3=
      别说魔豆了,本地的小说没几个是像这本般的黑暗沉重的,可说是一个非常不同的尝试呢。
      原来是赶稿关系,我还以为是故意这么安排,而让故事结局突然而现实。因为太多的悲剧意外都比小说离奇。

      是说我看这类故事时会很忧郁,自己也会被虐得乱七八糟得,但被虐思想的关系,这类小说可说是无任欢迎的=3=陛下加油!(阿比姐请继续瞪陛下~)

      删除
  2. 本人覺得故事概念很好,這種虐人風格也有很大空間去成長。可惜某人撐不住。(菸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