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只有我听得到》读后感——梦还在吗?

接着赶下一个读后感。
在写之前,得先调好情绪。
伊卡所写的《只有我听得到》,是我至今所读过的完全不一样的小说。
 甚至是可以说,我在等待的,
兴许就是这样的小说出现。

伊卡所著的小说,《只有我听得到》

书名:《只有我听得到》
作者:伊卡
出版社:魔豆原创·流行文学【是GEMPAK STARZ的】
语言:中文
内容:校园 / 体育【篮球】
 出版日期:2013年7月
参考价格:RM18.00


作者简介
文字,是一股力量。梦想,是一双翅膀。翅膀令我倔强,力量令我坚强;为了追寻苍穹的景象,哪怕现实残酷似骄阳,依旧恪守信仰,毅然奋身飞翔。——翱翔于文字之间的凡人 伊卡【以上作者简介摘自小说中的作者简介】

漫画/插图:走刀口【画还是一样美】

故事简介
曾一度希望末日到来却又期待落空的少年,自以为是一个不受上天眷顾的可怜人。然而,当少年沉溺在自怨自艾时,耳边响起老虎的吼叫声,却开始了命运之骰的转动……

“吼”的一声,让正在耍忧郁的小豪大吃一惊。余悸犹存的他又不知道从哪里听到一句莫名其妙的话。接着,心惊胆跳的小豪听到身后的脚步声越来越明显,原来……



读后感

半夜了,有点累。
我所听到的只有手表滴答滴答的声音和冷气机所发出的细微的声音。
我可没有男主角小豪的那种超凡听力。

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很奇特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叫做钱寿豪,简称小豪。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像“钱收好”,不过多数人都直接叫他小豪便是。一个拥有超凡听力,邪道王道漫画的男主角 的感觉的人,小豪。

小豪是一个拥有超凡听力的家伙。他能够听见细微的声音及来自远方的声音。简单来说就是听力很好就是了。小豪是一个听信2012世界末日之说的少年,曾经希望世界末日。我也是如此啊。我还真的希望过世界末日,让一切毁灭。

而且我也无法保证现在没有这种想法。

说回故事。这个小说可以说是围绕着拥有超凡听力的小豪在进行。故事的挑战性很大,一开始的场景就出现在云顶的赌场,实在是令人惊讶不已。想当初我看这本书时心里也在骂着三字经,这个作者真是厉害。【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故事中各个角色的名字都很有意思。钱收好啦,真倒霉啦,杏仁完啦,路人甲啦,梦没啦】【还有的是小说的分章。每一个章节都有数字号码来代表,实在有趣。】

小说开始前还有几页的漫画。漫画画的很好,画风我很喜欢。后来进入小说,而小豪与孟梅也是在云顶的赌场外初次相识的。相识的方式也很特别,是小豪口中的一声“妈……”开始的,实在有趣。

而这个故事里我蛮喜欢的一段,就是赌场里的一段。小豪的爸爸和孟梅的爸爸在赌场赌着。作者对赌博的描写很真实,闭上眼时就好像能够想象得到那时候的场景一样。大大小小的,一声“跟!”。一切仿佛真实,我就如同站在一边起哄的客人一样,看着他们的对决。如果把小说想象成漫画,小豪拍桌的一幕就太帅了。

我用着走刀口的画风来想象漫画,小豪拍桌时就好像日本漫画的场景,冷冷的眼神瞪着孟梅的父亲,霸气十足,帅到不行。靠着超凡的听力来听骰子的声音,用这能力在决定胜负。每当我把这一切想象成漫画时就只能说太帅了。

不过作者把这段描写得这么清楚,没关系吗?算了,不管怎样,那段还是很有意思!

不过对于这点,因为小豪的听力,所以他的爸爸也常常带他去赌场。对一个13岁少年来说,赌场可不是适合他的地方。小豪的家庭也不算温暖。母亲的离开,爸爸爱赌的性格。一个身心不稳定的13岁少年在这环境下成长,梦,还在吗?

故事之后还有提到小豪加入了篮球队。看得出作者对篮球也有一定的了解【貌似对赌博也有一定的了解呢(笑)】 ,对于篮球的描写实在是热血。里头所提到的魔术强生我是不知道,不过透过作者的描写也可以略知一二。这种如同变魔术的传球方法非常了得。

在篮球比赛时,小豪利用他的超凡听力在确定队友的位置,将这能力用在篮球上。这实在有趣。小豪就是这么一位少年。小说中间也有将这一段篮球比赛画成几页的漫画,实在是锦上添花如虎添翼。小豪听见陆仁甲的声音并将球传给他的那一页,一整页黑白的有种专业的水准,走刀口太强了!

话说在篮球赛之前还有一段故事也很有趣,就是考试作弊。在小说中,小豪共有两次作弊的情节【我都作弊几百次了(误)】 。第一次是用听力在听廖盈盈的声音,就是听答案。廖盈盈原本说话的声音就很小声,因此念答案出来时恐怕还真是只有小豪一人能够听得到。因为这个关系而得到了不错的成绩,虽然最后还是被捉到【曾经作弊过的各位同志们,我们都知道,作弊不丢脸,丢脸的是作弊还被发现……T.T】

话说回来,小豪在篮球比赛中突然昏倒,醒来后实在保健室了。 而大家也是在这时候知道小豪拥有超凡的听力的。虽然多数人不在意这点,反而更在意小豪和孟梅在云顶的相遇。孟梅还很调皮地说小豪是自己的爱将,实在有趣。

伊卡就强在这点,故事的段落处理得不错,就好像电影一样,很有一种看漫画原稿的感觉。

之后提到接近新年了,小豪和好友幸好偷喝酒,醉了一番。而这时,小豪出现了负面的思考。

家庭支离破碎,成天生活在犹豫之中。曾经希望末日到来的少年,在末日成为玩笑之后的生活,又是如何?整个地球可是有70亿以上的人口,整个宇宙拥有的生命体更是一个无法估计的数目。光靠一个人的想法能够改变什么?什么都改变不了。这点,小豪也是明白的。在负面的想法中,小豪甚至有了自杀的想法【我都不知道有过多少次了】

幸好的一句醉话,让小豪回复理智。如果自己死了,别人也会难过的吧?小豪这么想着。自杀的人如果能够回心转意,多数也是因为这个想法,小豪也会明白的吧,如果自己死了,幸好会怎么想?爸爸又会怎么想?还有孟梅呢?

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吧?如果死了,梦就真的不存在了。

故事后期又有很不错的情节:第二次作弊。而且强大的是采用了摩斯密码来作弊。以前作弊时我也想过 用声音。就是弄些不同节奏或性质的声音来传答案。但大家都不合作的,搞到最后考试时我一个人在用原子笔敲水瓶,像白痴一样T.T

说回故事。小说中幸好提出的作弊方法很高超,而且只要有小豪的超凡听力就绝对办得到。用摩斯密码来代表ABCD,然后用橡皮擦的位置传递答案,实在有趣。只可惜最后还是被捉到啦。而且还因为这次的抓包,让一切不再单纯。

小豪从萧老师的口中得知自己的母亲的过去,又从黎老师的口中得知了自己父亲的过去。两种不同身份的夹击可不好受。小豪在之后陶醉在指挥的幻想中时听见了孟梅的声音。

而梦,就在那里开始变质。

 小豪被爸爸拉去地下赌场,之后被人追杀,发生车祸,被探出脑中有肿瘤。而超凡的听力也有可能是因为这样才存在的?

6%的存活率,6%的生死线。

 是生是死,是拥有,还是失去?

小豪来到九楼的天台。听说,自杀是死的最快的方法。如果从高处跳下来,如果很高的话【假设十几楼,几十楼】,那么有些人在半空中就气绝身亡了。有人掉下来后才会死。只有要大概3/4/5楼的高度基本上跳下来是死定的。跳楼一直是一种受欢迎的自杀方式,因为死得快,可能只拥有那么片刻的痛楚罢了就可以解脱。但因为死时的样子会很难看,所以也有些人不喜欢跳楼自杀。我也想过跳楼自杀的种种事迹。跳楼自杀虽然死得快,但死后还得添很多麻烦。最重要是死的太难看了啦,跳楼什么的。不对,我在说什么??

幸好追了上来,希望能够说服小豪。只有6%的生存几率,假若是我,我可不能保证我会做出什么事情。失去生活,失去梦,还有什么好失去的?

“可是我的梦没了……”小豪流泪,看到这里,心揪了一下。很复杂的感觉。

接受6%的挑战吧。捉住生存的机会,等再次睁开眼时,去寻找梦想吧。把她找回来。

“因为我是神啊!所以……” 

“只有我听得到!”

故事的结局,明显是小豪的手术成功,活了过来。话说他的那句“因为我是神啊!”我一直很想吐槽。

这篇小说与众不同的,就是主角,小豪。

听信末日之说,期待世界改变。去年世界末日之时我也是如此的啊。

小豪又作何感想呢?战胜6%的生死线,继续生活在末日成为玩笑的世界中。能够改变生活吗?能够改变消极的想法吗?能够听得见远方的声音吗?能够追回梦想吗?

梦,还在吗?

小豪,一个性格内向的犹豫少年【个人认为】 。生活中的友情,活动,亲情,能够改变他。还有与孟梅的感情呢?小说中一直没有明确地表示。那是友情,还是暧昧,还是爱情?兴许是因为这种情感,所以才有趣的吧?

 闭上眼,屏住呼吸,让自己与世界隔绝。不久后就会有“滋!”的一声出现吗?还听得见吗?

只有你听得到吧?

追回梦想吧。

6 条评论:

  1. 让我有股冲动买这本书呢!

    回复删除
  2. 这本书很好看的说~~

    回复删除
  3. 请问你们的小说比赛几时截稿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知你指的是哪个比赛?魔豆小说是有比赛,不过目前我所知的这个比赛只开放给中小学生及小学老师。
      据我所知,除了红蜻蜓一年一次的小说比赛外,
      大部分出版社都接受小说投稿并没有一定的截止日期
      【3M报是小学回忆,赞】

      删除
  4.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