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期待看见的某一个画面

今年快结束了,想聊聊关于今年内的活动。

啊,我说的活动,其实不是说我干了什么事情,

毕竟我是个很无聊的人。

倒是比较想谈的,是我今年看了什么样的小说和漫画。

先谈谈小说,然后是漫画,最后才是我所期待看见之画面。


小说的话嘛,自然是简单地区分本地和国外了。

本地的话,产量最多的其实还是魔豆,出版速度很快。

 而我今年的读后感也只有陛下的一本《世界很好,我们很糟》。

要说为什么是这本的话,是因为读完的当下,第一时间内,

我觉得自己在其中收获了什么,寻找着什么。

但也不是说别的作品没有这个能力。


网友蜘蛛在其小说后记曾提过,

小说还真的可以分成“传递某些讯息的” ,“或是单纯述说一个有趣的故事的”

其实这两个我都很喜欢。

我个人的创作风格是偏向“传递某些东西”的那种。

但我最常翻阅的小说,却是偏向后者,即:有趣的故事。


如果一部小说,其故事非常有趣,且能够很自然地传递和述说某些讯息,

那自然是最好的。

有些小说则是以传递某些讯息为主题,有些则是单纯向你述说一个有趣之故事。

虽然这些话由我来说自然是个人意见了。

如大将的作者颜俊杰,他的故事都非常有趣,是偏向于“述说有趣故事”的作家类型。

换言之,俊杰的故事并不是以“希望你收获什么道德或教训”为目的,

而是用文字将他认为有趣的东西分享给你。


可能也因为是这样吧。

本地作家中,书籍被我重看最多次的,就是俊杰的了。

其中《疯狂艺术家》和《疯狂时验者》是我重看最多次的。

俊杰的故事很有趣,非常有趣,但可能是读者群的关系,一直火不起来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3=

 俊杰的故事是那种一看就一定会一次看完的类型,

我非常期待他的新书,特别是疯狂系列。


如果说是“作品里有最强烈的个人风格”的作者,

我看过本地里最容易区分的是大将的牛小流。

小流的作品有股我不擅表达的个人风格,

就好像漫画家的画,

很容易认,一读就知道是他的了。

小流的文字也很厉害,应该说,他这人很厉害。

他应该是我在网上认识的人中最温柔的。

离题了,说说小说。

小流出版的第一本是《九流侦探》。

我原本很少看推理类的故事,但这本仍然让我大跌眼镜,打破框架。

就好像玩转和颠覆一般的推理故事。

《RX骑士之恋》则是另一本我重看多次的小说,也是我第一本网购的书。

后来《九流侦探》出续集了,就如小流自己所说的,这本比较注重推理,

其推理部分和看似无关的各个案件之间的连贯性,非常有趣。结局的悬念更是精彩。

而今年的新书《如果,你们说的都是真的》,我在这个月入手了,

前些日子看完了。还真的是蛮杂的一个故事,

而归类为成长故事或许真的是最好的。

里面我最喜欢的角色其实就是发哥,结局很突然,发哥真是个可怜的角色。

但还是我最喜欢的角色。角色太鲜明了。


啊说到这点。

小流在“传递讯息”和“述说有趣故事”中,他两个都做到了,果然很强。


若说其他出版社的小说,

最近很少看红蜻蜓的小说了,应该说是过了看少年小说的年纪吗?应该也不是。

其实不难看出,红蜻蜓最近也推出了很多以前没有的小说类型。

而另一边厢,

魔豆则是以超猛的速度前进着,

除了王牌的魔豆原创,

还出了绘本风格的小魔豆·成长狂想曲,以及 纯爱风格的棉花糖系列。

该说是野心勃勃吗,各个领域都有,很强大。

之前在《漫画王》上有看到一个报导,说是魔豆的新系列,

半兽人战纪。

不过目前并没有看到进一步的消息,不知为何。

但我想应该有一天会出版吧。


话说我想说的东西都变得很杂乱了。

啊算了看看就好。

若说国外的小说的话,

今年看似猛看蔡智恒的小说。

其实说来奇怪。

蔡智恒的小说,我较早接触的是他目前最新的《阿尼玛》,

也是对我的爱情观有很大影响的故事。

后来断断续续读了其他作品,

很喜欢他的风格,

若以“传递讯息”和“述说有趣故事”来区分,

蔡智恒好像哪个都不是。

他的作品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

偏向一个,我向往的作品风格,我想写的。

这个稍后再说。



小说只说了这么一点。说说漫画。

今年我所看过的,觉得最冲击,最强的,

是浦泽直树的《怪物MONSTER》

只能说,太强了。

一时间内难以说清楚,我到底看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

也是在这里,我才知道某个以前就听过的小故事,出自于这里。

《没有名字的怪物》

怪物啊!monster啊!这部漫画,完全没有喰种、死神、妖怪之类的东西。

却又一个货真价实的怪物。

约翰。

也不难看出,

九把刀的《蝉堡》、DR.HYDRA、其灵感可能是出自于这里也说不定。

对此,浦泽直树的另一部经典《二十世纪少年》我还没有去看。找时间去看好了。


第二个很强的,应该是前些日子完结的《大剑》。

大剑就是个一直在跟怪物战斗的故事。

没错,要说起来,还真的是这么简单。

但好看。人物和妖魔的刻画都很强。

特别是成为了深渊的人们的刻画。


这两部漫画,都是我难以去定义“传递讯息”和“述说有趣故事”的类型。

它们有着自己的定义,

我却无法用言语将其表达出来。


漫画的话,看完的最为冲击的,就是这两部了。


然后。来说说我想看到的,究竟是什么。

其实,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换言之,就是我一个人想看到的画面。


知道治愈系吗?

 虽然我个人觉得治愈系无法概括我想说的那些画面,但大概来说,

就是带出一股“治愈” 、“救赎”的力量的作品。


先不论漫画。只说小说就好。

再次强调哦。这只是我个人看法罢了。聊聊就好。

在我所看过的(我没看过的其实很多)本地小说里,

并没有让我觉得是治愈或救赎的故事。


述说“悲剧经历”的故事,我们很多。

 基本上很多很多的本地小说,

都是有着悲剧经历的情节。

其中,也不乏一些大胆的作者,

将作品完结拉向“悲剧结局”的路线,

造就了一部完完全全的【悲剧】


其中要说例子,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魔豆原创中,

陛下的《世界很好,我们很糟》 ,还有《被风带走的气球》也算。

就是毫不留情地将故事结尾暂停在不知该何去何从的“悲剧”。


基本上,没几个小说会这样,所以我才说大胆。

其中也很冲击我,对我这种悲剧控(?)来说,这样的故事超棒的。

但也许都是悲剧看多了,所以期待救赎。


想看见能够带来救赎的作品。

这就是我所期待看见的某一个画面。

带出救赎的画面。


小说的话,

今年看了市川拓司的《我的手是为了你存在》。算是一部小说集吧。

是我第一次在阅读小说时,

那么强烈地感受到一股“救赎”的力量。

感觉,整个人的不安都被强烈地消除了。这个世界再也没有能够伤害我们的东西了。


本地小说中,不少悲剧故事,都不会真正的给予你悲剧的结尾。

因此故事最终可能都会让主角有能够前进的理由和力量。

诚如上诉所说,还是陛下敢给主角停留在悲剧的迷惘中。


我们擅长悲剧。我也是。

但却鲜少看见,能够有那种,

“带你走出悲剧的力量”的救赎故事。

上面说过蔡智恒的小说。

蔡智恒的小说中,

很多都是有浓厚生活气息的故事,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

故事高潮和起伏不多,

却又强烈的救赎感。

是那种,适合疲倦时阅读的故事。

阅读后,可能能放松一些,轻松一些。


漫画、动漫一样有这样的力量。

经典 的就是《白兔糖》和《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那朵花)

《白兔糖》是生活中带出救赎和温暖。

《那朵花》则是比较倾向于催泪,简直就是年度催泪弹。

就是带给你一种走下去的力量的故事。


温柔的、治愈的、救赎的故事。

可能是我还没有读到罢了,却以及存在于本地市场中。

也可能是还在等待一个出现的时机。

我自己的话,我喜欢看救赎的故事,

但我自己却几乎没去好好构思过救赎的故事。

该说我不会吧。


本地的话,如果写生活救赎的作品,估计很难卖吧。市场问题。

不知道会不会有那种,

即便是强烈的悲剧也好,也能在最后慢慢走向救赎和治愈。

就如《饥饿游戏》的最终本,

最后有部分剧情都在交代女主角和男主角如何寻获治愈和救赎。




该说是我个人的渴望吧。希望在本地市场中看见救赎系的故事。

不过黑暗喝悲剧也同样是我的喜爱,放不开啊,哈哈哈哈。

 无论如何,

都期待着吧。

开花结果的画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