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快结束了,想聊聊关于今年内的活动。
啊,我说的活动,其实不是说我干了什么事情,
毕竟我是个很无聊的人。
倒是比较想谈的,是我今年看了什么样的小说和漫画。
先谈谈小说,然后是漫画,最后才是我所期待看见之画面。
小说的话嘛,自然是简单地区分本地和国外了。
本地的话,产量最多的其实还是魔豆,出版速度很快。
而我今年的读后感也只有陛下的一本《世界很好,我们很糟》。
要说为什么是这本的话,是因为读完的当下,第一时间内,
我觉得自己在其中收获了什么,寻找着什么。
但也不是说别的作品没有这个能力。
网友蜘蛛在其小说后记曾提过,
小说还真的可以分成“传递某些讯息的” ,“或是单纯述说一个有趣的故事的”
其实这两个我都很喜欢。
我个人的创作风格是偏向“传递某些东西”的那种。
但我最常翻阅的小说,却是偏向后者,即:有趣的故事。
如果一部小说,其故事非常有趣,且能够很自然地传递和述说某些讯息,
那自然是最好的。
有些小说则是以传递某些讯息为主题,有些则是单纯向你述说一个有趣之故事。
虽然这些话由我来说自然是个人意见了。
如大将的作者颜俊杰,他的故事都非常有趣,是偏向于“述说有趣故事”的作家类型。
换言之,俊杰的故事并不是以“希望你收获什么道德或教训”为目的,
而是用文字将他认为有趣的东西分享给你。
可能也因为是这样吧。
本地作家中,书籍被我重看最多次的,就是俊杰的了。
其中《疯狂艺术家》和《疯狂时验者》是我重看最多次的。
俊杰的故事很有趣,非常有趣,但可能是读者群的关系,一直火不起来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3=
俊杰的故事是那种一看就一定会一次看完的类型,
我非常期待他的新书,特别是疯狂系列。
如果说是“作品里有最强烈的个人风格”的作者,
我看过本地里最容易区分的是大将的牛小流。
小流的作品有股我不擅表达的个人风格,
就好像漫画家的画,
很容易认,一读就知道是他的了。
小流的文字也很厉害,应该说,他这人很厉害。
他应该是我在网上认识的人中最温柔的。
离题了,说说小说。
小流出版的第一本是《九流侦探》。
我原本很少看推理类的故事,但这本仍然让我大跌眼镜,打破框架。
就好像玩转和颠覆一般的推理故事。
《RX骑士之恋》则是另一本我重看多次的小说,也是我第一本网购的书。
后来《九流侦探》出续集了,就如小流自己所说的,这本比较注重推理,
其推理部分和看似无关的各个案件之间的连贯性,非常有趣。结局的悬念更是精彩。
而今年的新书《如果,你们说的都是真的》,我在这个月入手了,
前些日子看完了。还真的是蛮杂的一个故事,
而归类为成长故事或许真的是最好的。
里面我最喜欢的角色其实就是发哥,结局很突然,发哥真是个可怜的角色。
但还是我最喜欢的角色。角色太鲜明了。
啊说到这点。
小流在“传递讯息”和“述说有趣故事”中,他两个都做到了,果然很强。
若说其他出版社的小说,
最近很少看红蜻蜓的小说了,应该说是过了看少年小说的年纪吗?应该也不是。
其实不难看出,红蜻蜓最近也推出了很多以前没有的小说类型。
而另一边厢,
魔豆则是以超猛的速度前进着,
除了王牌的魔豆原创,
还出了绘本风格的小魔豆·成长狂想曲,以及 纯爱风格的棉花糖系列。
该说是野心勃勃吗,各个领域都有,很强大。
之前在《漫画王》上有看到一个报导,说是魔豆的新系列,
半兽人战纪。
不过目前并没有看到进一步的消息,不知为何。
但我想应该有一天会出版吧。
话说我想说的东西都变得很杂乱了。
啊算了看看就好。
若说国外的小说的话,
今年看似猛看蔡智恒的小说。
其实说来奇怪。
蔡智恒的小说,我较早接触的是他目前最新的《阿尼玛》,
也是对我的爱情观有很大影响的故事。
后来断断续续读了其他作品,
很喜欢他的风格,
若以“传递讯息”和“述说有趣故事”来区分,
蔡智恒好像哪个都不是。
他的作品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
偏向一个,我向往的作品风格,我想写的。
这个稍后再说。
小说只说了这么一点。说说漫画。
今年我所看过的,觉得最冲击,最强的,
是浦泽直树的《怪物MONSTER》
只能说,太强了。
一时间内难以说清楚,我到底看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
也是在这里,我才知道某个以前就听过的小故事,出自于这里。
《没有名字的怪物》
怪物啊!monster啊!这部漫画,完全没有喰种、死神、妖怪之类的东西。
却又一个货真价实的怪物。
约翰。
也不难看出,
九把刀的《蝉堡》、DR.HYDRA、其灵感可能是出自于这里也说不定。
对此,浦泽直树的另一部经典《二十世纪少年》我还没有去看。找时间去看好了。
第二个很强的,应该是前些日子完结的《大剑》。
大剑就是个一直在跟怪物战斗的故事。
没错,要说起来,还真的是这么简单。
但好看。人物和妖魔的刻画都很强。
特别是成为了深渊的人们的刻画。
这两部漫画,都是我难以去定义“传递讯息”和“述说有趣故事”的类型。
它们有着自己的定义,
我却无法用言语将其表达出来。
漫画的话,看完的最为冲击的,就是这两部了。
然后。来说说我想看到的,究竟是什么。
其实,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换言之,就是我一个人想看到的画面。
知道治愈系吗?
虽然我个人觉得治愈系无法概括我想说的那些画面,但大概来说,
就是带出一股“治愈” 、“救赎”的力量的作品。
先不论漫画。只说小说就好。
再次强调哦。这只是我个人看法罢了。聊聊就好。
在我所看过的(我没看过的其实很多)本地小说里,
并没有让我觉得是治愈或救赎的故事。
述说“悲剧经历”的故事,我们很多。
基本上很多很多的本地小说,
都是有着悲剧经历的情节。
其中,也不乏一些大胆的作者,
将作品完结拉向“悲剧结局”的路线,
造就了一部完完全全的【悲剧】
其中要说例子,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魔豆原创中,
陛下的《世界很好,我们很糟》 ,还有《被风带走的气球》也算。
就是毫不留情地将故事结尾暂停在不知该何去何从的“悲剧”。
基本上,没几个小说会这样,所以我才说大胆。
其中也很冲击我,对我这种悲剧控(?)来说,这样的故事超棒的。
但也许都是悲剧看多了,所以期待救赎。
想看见能够带来救赎的作品。
这就是我所期待看见的某一个画面。
带出救赎的画面。
小说的话,
今年看了市川拓司的《我的手是为了你存在》。算是一部小说集吧。
是我第一次在阅读小说时,
那么强烈地感受到一股“救赎”的力量。
感觉,整个人的不安都被强烈地消除了。这个世界再也没有能够伤害我们的东西了。
本地小说中,不少悲剧故事,都不会真正的给予你悲剧的结尾。
因此故事最终可能都会让主角有能够前进的理由和力量。
诚如上诉所说,还是陛下敢给主角停留在悲剧的迷惘中。
我们擅长悲剧。我也是。
但却鲜少看见,能够有那种,
“带你走出悲剧的力量”的救赎故事。
上面说过蔡智恒的小说。
蔡智恒的小说中,
很多都是有浓厚生活气息的故事,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
故事高潮和起伏不多,
却又强烈的救赎感。
是那种,适合疲倦时阅读的故事。
阅读后,可能能放松一些,轻松一些。
漫画、动漫一样有这样的力量。
经典 的就是《白兔糖》和《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那朵花)
《白兔糖》是生活中带出救赎和温暖。
《那朵花》则是比较倾向于催泪,简直就是年度催泪弹。
就是带给你一种走下去的力量的故事。
温柔的、治愈的、救赎的故事。
可能是我还没有读到罢了,却以及存在于本地市场中。
也可能是还在等待一个出现的时机。
我自己的话,我喜欢看救赎的故事,
但我自己却几乎没去好好构思过救赎的故事。
该说我不会吧。
本地的话,如果写生活救赎的作品,估计很难卖吧。市场问题。
不知道会不会有那种,
即便是强烈的悲剧也好,也能在最后慢慢走向救赎和治愈。
就如《饥饿游戏》的最终本,
最后有部分剧情都在交代女主角和男主角如何寻获治愈和救赎。
该说是我个人的渴望吧。希望在本地市场中看见救赎系的故事。
不过黑暗喝悲剧也同样是我的喜爱,放不开啊,哈哈哈哈。
无论如何,
都期待着吧。
开花结果的画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