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罪恶预知者》读后感——英雄与勇者

假期过了好几天了,常常有 早死晚死都得死 的想法的我,开始看着日历碎碎念:啊啊要开学了(和早死好像没太大关系)

然后,假期期间过得昏昏沉沉的,该写该改的小说断断续续,常常都在看着漫画,让自己脑子的世界观轮流交替。

所以,写读后感也算是刺激写作的一种方法。至少在写的过程,脑袋能进入很期待的运转。

那么,这次的小说读后感。

一个,我很想讨论的元素。目前所看的小说,只有九把刀的《功夫》让我深入思考过。伊卡的《罪恶预知者》是第二个。

我想讨论的,思考的,是,

正义。

伊卡的,《罪恶预知者》


书名:《罪恶预知者》
作者:伊卡
出版社:魔豆原创·流行文学【就是GEMPAK STARZ】
语言:中文
内容:罪恶/正义/冒险/都市/闪光/武林(最后2个有一些些误XD)【个人视角】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和上本竟然只隔不到5个月)
参考价格:RM20.00【东马一带应该是22块】(其实20块算合理价钱2了,又有漫画部分。一开始的18块算蛮便宜的)


作者简介

文字,是一股力量。梦想,是一双翅膀。翅膀令我倔强,力量令我坚强;为了追寻苍穹的景象,哪怕现实残酷似骄阳,依旧恪守信仰,毅然奋身飞翔。——翱翔于文字之间的凡人 【以上作者简介摘自小说中的作者简介】←不要怀疑,我是copy之前的读后感的


封面/漫画
还是走刀口!美爆了对不对!而且封底的云吞面很逼真啊啊啊啊!(话说之前3本都是KF画漫画,这本换回走刀口了)


故事简介:

你期待够英雄的出现吗?
在这座罪恶城市之中,他不期待。什么超人,什么英雄,都是骗人的,因为这城市里最后一个英雄,已经在众目睽睽之下被烧死了。
阿哲,一个警探的遗孤,他痛恨这座罪恶城市,诅咒所有包庇罪恶的共犯。他无法相信任何人,“逃避”,是他生命中的唯一选项。
直到她,一个把抢匪踢飞,伴随着两缕马尾飘然降世的少女出现,阿哲才赫然发现——选择其实不只一个!(话说应该是不止一个吧)(又话说为什么FB专页的预告和封底不同o.0)(又又话说这段其实还是自己打的)




读后感。以下剧透,慎入




伊卡在魔豆出过3本书,结果我3本全看了还全写了读后感。可能是题材和风格比较合我个人胃口吧。第一本《只有我听得到》,内容很吸引,主角个性我也很喜欢。第二本《你知道吗?原来他曾经来过》算是鲁斯的风格,很喜欢闪光和暧昧的情节。

而这本。《罪恶预知者》。我想,这应该算是伊卡的风格。又或是说,其实是更进一步突破的故事。

第一本和第二本明显看出是背景在马来西亚。但这本,虽然有很亲切的云吞面,但故事看似应该是处于一个架空世界的感觉。我不知道我这么理解对不对啦哈哈哈毕竟故事里也冒出了武林的招数。可惜我没什么看武侠小说,不然说不定会更亲切



故事一开始,是场大火。燃烧了这城市中,仅存的正义,烈火把英雄送走,留下了少年,和充斥于城市之中的罪恶

再来,故事又从阿哲躲避追打,在便利店内找漫画周刊正式开始(我想那应该是漫画周刊没错【被殴】)。然后阿哲冷不防地打喷嚏。第一章标题叫“打喷嚏,不一定是有人在想你”,然后故事又叫罪恶预知者。

简单明了,打喷嚏就是阿哲用来预知罪恶的方式。阿哲,请记得定时保养你的鼻子,加油!

然后,这里出现了我现在还是很在意的情节。就是武可怡偷巧克力的部分。其实这故事中这妹子还总共偷了东西三次。这待会儿再谈,哈哈哈


又话说,阿哲发现了有2个人要打枪,但他冷漠地迅速离去。就算有回去,也只是眺望,这部分很现实,很残酷。怎么说呢。就是很真实就对了。现在,我们所有人都懂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但其实内心,我们就算明白,却也没什么去仔细了解。

不去了解,对是不是对,错是不是错。

打枪了,一旁的人总能让自己保持无辜,立于旁观者的情况。这时候旁观者清根本就是鸟话。有些人站在旁边,不愿上前,却也没有离去。这时候有2种可能性

一:等着,看自己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有什么能做的。
这很少有,而且就算有,也有些人是说说罢了,时间到还是会逃

二:光看热闹
嗯,我很讨厌。但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过看热闹的,隔岸观火的行为。我不确定。



来了。很快就来到我想讨论的事情了。就是这份旁观者的正义。
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当坏事发生了,当我们不是当事人,却是旁观者的时候,我们能做什么?

或是说,我们会做什么?

如果抢劫真的发生了,有多少人会站出来?
嗯。好多人会看着对方手上的武器。可能是刀子,水管。铁棒。甚至是喷子。好叻,那我们会怎么做呢?

会奋不顾身的上前吗?
还是会移开视线?

会走上前吗?
还是会愣在原地?
还是会转头就跑?


落井下石是错的。那隔岸观火呢?
我们能冷静地,兴高采烈地,在事后,向他人吹嘘我们遇过什么事情吗?
能在别人问,你为什么不去帮忙时,好不心虚的回答吗?

我觉得,如果我们继续保持内心的扭曲,继续走下去的话,
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对方有武器耶!之类的话

怎么说呢。我们总难以保证。说实话,我不喜欢发誓、约定、承诺之类的话。
不是说不相信,却也不是100%相信。

如果你问我,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会怎么做?
我只能说,还没发生的事情,我不知道。

可能,我会上前帮忙。
可能,我会袖手旁观。
可能,我会掉头就跑。

我并不是英雄,不是超人,也不是勇者。我可能是你认识的人。我可能不认识你。我可能只是村民A。
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在保持着,相信他人的赤子之心的同时,也要做好,相信自己的准备。
可能某些时候,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也说不定。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冷漠。可能算,可能不算。我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现实。我只能说,必须有突发情况发生时的准备。
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是超人。我们每个人也不是勇者。
但我们能成为。待会儿再聊,因为,跑题了……




来来,回来故事。就在这里,阿哲他,遇见了小咏。

伊卡把小咏设定为一名会是用武术的女孩。她眼尖地发生阿哲有预知罪恶的能力,把他拉进来,2人开始巡逻,维护城市的正义。

小咏是龙门帮的女儿,就是坏人的老大的女儿。尽管如此,她却又忙着维护城市的正义。用着她的招式,那招经典的龙刃已经刻画于脑中。

其实,小咏和阿哲的性格有着明显的差异。但他们却借着彼此来辅助各自的缺点。小咏冲动,就让冷静的阿哲老克制她。阿哲冷静却有着一丝犹豫和冷漠,就让热情热血的小咏来融化他。

虽然说,故事多少可能看出,童童对阿哲也保持特殊的好感。但最明显的还是小咏了,醋意其实很大。

说起来吧,童童这人塑造也很成功。勇者同盟是童童提出来的,在勇者同盟你活动的时候,童童一直都负责背后和媒体的工作。以游戏来说,就像操作员的感觉。

不过,结局处给出了阿哲和小咏的未来,甚至武可怡也出场了,却没有童童的后续,有些可惜吧~


再说起来吧。3人组成勇者同盟,遇见了各式各样的罪恶。先前,阿哲和小咏也遇上了后来面临残酷瞬间的小老大等人。

在这之中,阿哲等人的“勇者同盟”,虽然换做勇者,但却如同一个城市英雄的存在。当有了一个正义面,市民就觉得有了保障。怎么说呢。其实也蛮扭曲的。

就。人们会觉得,有了一个人,一些人,他们会保护我们。他们会主持正义。这样的想法。就像书里写的,甚至警察也在那边埋怨多多,谁人都把责任推到了勇者同盟身上。这是一种,怎么说呢,很懦弱的行为。

是一种发泄。当我们遇见了不顺心的事情时,总需要发泄。这时候我想说,其实哭真的事很好的发泄。对,你哭下去,失去的也可能不会回来了。但好过你随便找一个情绪的出口。

你骂人,你打人,也只是在寻找一种发泄方式,一种令自己好过的情绪的出口。这可不提倡。



说起来。故事里有提到一种诈骗方式。看到后我想一下,干他妈原来我遇过!
话说,去年去书香,我撘KTM,下站后,要过天桥,再走一段路才到书香的会展地。在天桥上就有几个自称大学生的人,在拿纸叫人签名。

那时候,我也和书中的男孩一样。他们没叫你马上给钱,会叫你签名。就是这样。一个女生。干,还是女生。叫我签名,然后叫我捐钱。

这时候就知道了。我去你妈的诈骗方式啊。看着大学生怎么看都是诈骗集团。
但那时候很赶,觉得跑不了,最后还是给钱了。对方就说有礼物会给。是一个钥匙圈。

说起来,签名时,他们问我来自哪里,什么地方的人。我回答槟城,她就说好巧,我家乡也在槟城!我记得我吐槽她,但忘了说什么。反正我不信她家乡在槟城。

虽然不知道可信不可信啦这个说法。但,当你要骗人时,如果你能尽可能地提出和对方一样的东西。如家乡。职业。宗教等。貌似能更令人信服。这是人的很诡异的心态。

所以说,其实,如果要,我们也可以成为诈骗集团,而且手法要多少有多少。

又说起来,后来那个钥匙圈嘛,是铃铛。然后我想起以前看过的新闻,担心铃铛里面有什么机关或追踪器,可以找到我家里来(这应该是我想太多啦),所以我之后就把铃铛浸在水里。不过后来好像放在KL忘记带回来了。



好了,我悲催地被坑钱的故事说完了。回来阿哲和小咏的闪光……不对,是正义的故事。


是这样的。小咏看见一个缎带,就说不久是生日。然后很温柔又很逞强的阿哲就把缎带买了下来,然后送给小咏。可惜生日是胡说的,阿哲就很伤心,把缎带收回,但还是被小咏给抢回去。很好很闪✧(≖ ◡ ≖✿)

这里也提到了一种诈骗方法,好像在婊之前的那个叫什么名字忘记了的那货,自称国内未来的十大杰出青年。伊卡还谢了你的梦想,只有我听得到。啊明明这么帅的一句话,放在诈骗集团那边降价好多了啦

然后那句咯啦,我笑得很开心。这明显就是小咏的真实心情。毫无疑问是喜欢阿哲就对了嘛。不对,还是再说说正义的事情吧。


诈骗集团是很常出现的一群混账。都是一群要送去玩一下考验信任的生存游戏的家伙们。诈骗方法层出不穷,花招越来越多。然后不意外的,就算我们知道了多少花招,被骗的人还是很多。(我应该也算干)

既然诈骗者那么多,受害者又更多,那是什么原因呢?

受害者,可能保持几种心态。首先,他们会怀疑,这是真的吗?有这样好康的事情吗?等等。

然后,受害者会有,我的损失可能不多,来尝试。

甚至有脑残的受害者,会以:是不是真的叻?可是如果是真的,然后我错过的话,下次就没有这么好的事情了啦!
然后,拍拍手,恭喜你,被骗了。

这主要是我们的思想与欲望导致的。诈骗者都是群混账,他们很欠打,但他们聪明。

聪明的定义是什么呢?聪明不是有智慧,两者是不一样的。聪明代表了脑筋的运转和应变能力,我是这么理解啦。

因为这份聪明,所以才能够玩弄人心,让钞票送上门来。

(可恶下次有机会我想去玩弄诈骗者)



好了,不小心把心声说出了,我们回来故事。
回来,小老大离开的那一瞬间。

因为目的,所以,小老大被人无情杀死。杀人。这一直都是一个沉重的题材。有些故事,它们有别的重点,所以杀人,死亡变成了一个情节,仿佛可以一笔带过。

而《罪恶预知者》呢?杀人,人死,是一笔带过的事情嘛?

不是。

这是非常沉重的事情。

一个人死了。一个人杀了人。

这时候。我们该怎么做?

报仇吗?悔恨吗?哭泣吗?

交给法律吗?还是自己动手?

自己动手又该怎么做?

法律又会怎么做?

看过一个漫画说过,法律只是一个维持社会运作的基本存在。法律并不是用来保护你的,能保护你的,只有你自己。有点自私的话,却存在着一定的道理。

也有一句话这么说。法律保护的,不是对的人,也不是错的人。

法律保护的,是有钱的人。


所以,很矛盾。如果自己动手,是杀死他吗?还是放他走?放走的话,他会改么?还是有继续犯罪的可能,甚至更有可能啊!
但杀死一个人,这份罪,我们担当得了吗?

交给法律的话,法律会如何判断?所谓的公平在哪里?天秤什么时候开始歪了?知道吗?你知道吗?

正义已经消逝,仿佛一个口头的空白存在,一个非常豪爽,能让人热血沸腾的词语。

却难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


故事后期提起了毒品交易,很真实。虽然我不了解,但这里看一下那里看一下,大概可以理解,警察绝对不是万能的,甚至连基本也做不到。

黑帮啦,帮派啦,忘了在什么书看过,只要定时交钱给警方,多半能在很多事情上获得通融。像书中提起的毒品交易的让路就是了。

真实到,好像烙印着我们的土地似地。

有时候,警察对付的不是坏人,而是他们“认为”污蔑自己的人。不管有无证据,只要他们认为,你就有危险。呃这种事情不必多说啦,其实大家心里都有数啦。我们大概都知道会是怎么一回事的啦。


最后,来到了与龙门的决战。在这最后,阿哲等人终于获胜。而这章节结束在我很喜欢的地方。那就是决择。

呃先说哦。我本身很犹豫不决,优柔寡断的。这个拿不定主意那个决定不了。不知道要拿那个好。我是这样的人。呃很烂的性格啦。

我之所以说喜欢,是因为,这结束在决定,杀不杀一个人。

如果,丢入监狱里,对方还是可能会有各种方法逃出来。就算不逃,时间到,咖哩饭吃饱了还是会被放出来。

如果判死刑呢?你也要有被判死刑的可能性才行。谁知道钱使鬼推磨能不能套用给法院和警察呢(心知肚明……)

杀生大权。在经典的故事中,好人会下不了手,放走坏人。结果坏人再次干坏事,伤及无辜,甚至暗算好人,随后好人只好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把坏人杀死,皆大欢喜。

然后很多故事里,主角会被人说天真,因为主角想着把坏人交给法律。然后观众能够喝彩,主角会是对的。对的?在如今的法律面前,谁知道呢……

还记得那年,7月16日,发生的事情吗?

还记得他坠楼后的那张照片吗?

还记得他的家人们的脸孔上的泪水吗?

还记得当局在面对记者与麦克风时的神情吗?

还记得吗,现在这案仍没下文吗?

还记得,我们仍在等待吗?


法律。原来它一直是个很沉重的事情。我们的正义是什么?我们的自我在哪里?
我们所等待的答案会是什么?答案是否真的存在?


在如今的社会与世界之中,什么才是能够保护我们的东西?
是法律吗?
是警察吗?
是政府吗?
是所谓的英雄吗?
是所谓的勇者吗?
还是你自己吗?

不知道。我都不知道了。


在看《罪恶预知者》的时候,我听的是五月天的《将军令》
不知道意识对否,却觉得下方的歌词很适合这个故事(虽然《黑暗骑士》更适合啦):


星月 从来 只能 沉默
微光 无力 照遍 角落
只求 点亮 你的 瞳孔
战场 不会 放过 你我
直到 人们 觉醒 自我
何时 不盼 不求 不等
将军或英雄


我们是否仍在等待英雄来保护自己?

谁是英雄?

什么是英雄?


我把读后感的标题取作《英雄与勇者》,用意十分明显。

我们是要等待英雄,还是要化身为勇者?


英雄或许还是一个名字,一个包袱,一个约束。英雄是正义,是正面,是光明。他被人们期待,被人们期望。他不能有所犯错,因为,他是英雄?

错。

没有人是英雄。

英雄也不该被如此看待。

或许没人会是英雄。

但有时候,必须有人成为“英雄”。

也可唤作,勇者吧。

为什么名叫“勇者同盟”,而不是“英雄同盟”之类的?

因为是勇者。

让渺小的自己,在没有英雄,不需要英雄的城市之中,鼓起勇气的人。

我们所有人都能化作勇者,用自己的渺小的力量,来保护最重要的一切。

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很渺小,但聚少成多,大家都懂。没错。真正愿意像哆啦A梦一样伸出援手的人有多少?很少。很少。

但它值得被期待。

或许,这就是我们的正义。

可能我们都不是英雄,但我们都能够成为勇者。



讨论了沉重的杀不杀,正义,罪恶,英雄与勇者后,最后,我们来聊聊开心点的事情。

来,故事中,武可怡共出现3次。而且3次都在偷东西,3次都被阿哲给逮到了。

第一次,惊慌失措地跑了。
第二次,绽放春樱的笑容,低着头跑了。有点腼腆的感觉。
第三次,跑都不必跑,直接开心叫嚷,捉住阿哲的手不放,还说,终于等到你了。


嗯,我就把她理解为一个对阿哲心动,喜欢上阿哲的女孩好了XD
小咏,以邂逅来说,你和武可怡和童童对阿哲的邂逅都很有趣,捉好不要放手,不然会被抢走的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