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做我妹妹吧!》读后感——最美的邂逅

其实,魔豆的小说,我一直都是在住家附近的神秘书店(?)和书展时买的。而这本《做我妹妹吧!》是我第一本在大众书局买的魔豆小说。

先前就有在FB上看到,看书名就觉得哇屌爆了,这神书名啊!之后再看!纯爱小说呢。该不会是禁忌之恋吧,兄妹恋的感觉。话说我超想写(也写过)一些可能比较敏感的题材。如师生恋、亲的姐弟恋之类的。

言归正传吧。话说(喂),郁之的小说,我是跟着顺序看的。3本都看过了,读后感却是第三部,真是抱歉啊哈哈哈。又话说吧,作者郁之的成长倒是挺明显的。

每次读后感,我都习惯有一两个特定的元素,一些从书中获得的感触,来讨论,来深入了解。

《做我妹妹吧!》,我想,我会感兴趣的,有感而发的。

一来是暧昧与爱情。

二来是,

邂逅。




书名:《做我妹妹吧!》
作者:郁之
出版社:魔豆原创·流行文学【就是GEMPAK STARZ】
语言:中文
内容:爱情/思念/校园【个人视角】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
参考价格:RM20.00【东马一带应该是22块】


作者简介 

有些感觉,我默默地放在心上很久很久,等到某一天我拥有了足够的勇气,我选择用文字将这些感觉记载下来,如果你读了我的文字而有所感觉,我想说:‘谢谢你’。 【以上作者简介摘自小说中的作者简介】


封面:走刀口
这次似乎融合了真实的照片在画里,更逼真了。而且鱼店很美啊啊啊(虽然原著里其实没有去到鱼店啦)


漫画:KF
看《漫画王》的时候,时不时也可以看到KF的漫画。印象中大部分都是惊悚恐怖的类型的,和《做我妹妹吧!》可差很多了,哈哈哈!


故事简介:

他们第一次交谈,晴缤就大方地跟秋翊分享‘大便’的讯息。他喜欢耍白痴逗她笑,因为不喜欢看到她皱眉叹气。她对他的好朋友一见钟情,秋翊知道后担心她沦落为心碎的花痴女。她怀疑秋翊喜欢着自己,不过发现那只是‘美丽的误会’。一年后,他后知后觉地看清楚了自己的心,她却突然变成了他的妹妹。难道是缘份顽皮地跟他开了个大玩笑吗?





读后感,剧透慎入哦



之前7月的国际书展,我有去。那时候是匆匆决定时间的,确定魔豆作家的出席日期后,就选了几本小说带去。

那时候,我已经给伊卡和雪莉写过读后感了,面子书上也聊过,所以就很敢敢地跑上去搭话。那时候和家杰在面子书上也有聊过啦。

而冯静仪和郁之和灰碗3人,那时候我还没给她们的作品写过读后感,也没卯起来在FB打招呼,所以签名会的时候我只敢笑笑脸红给个书拿个签名酱。

那时候郁之和谁一起,我都记不清了。是静仪还是雪莉?

不过《迷路的杜鹃鸟》的扉页上,倒是有我的名字,和右下角的郁之的签名和一个手绘的小天使。谢谢。

好了聊了一下,回来读后感。呃如果郁之有看到的话,其实我的读后感并没有任何水准。就是个人的感想,并且乱哈拉的废话会占一部分。不好意思习惯就好啊哈哈哈


先来说一下故事。简而言之,这是一个蛮可爱又残酷的纯爱故事。郁之把故事设定在男女主角是中四的时候。传说中的蜜月期哈哈哈,很适合恋爱的感觉。我今年是中四啦,明年就中五要SPM了唉。要考试还不够惨,今年也没有什么邂逅或升华唉唉唉


然后,在这故事中,秋翊是作为第三人称的第一镜头。基本上不用怀疑,总觉得秋翊遇见晴缤,这是一见钟情。之前在小流的《RX骑士之恋》看过一种说法。一见钟情会很肤浅吗?不会。很正常。虽然也有日久生情的说法。但请随便拉你一个有好几年感情的朋友,管他异性还是同性。嗯。所以,日久生情不是每次都适用。

一见钟情看似有些肤浅,却往往正常得不得了。

嗯,我想我不久后就会讨论起阿尼玛的事情了,哈哈哈。


再说说故事吧。这个故事,主要围绕在秋翊和晴缤之前的互动与交流。从他们的相识,到互动,到误会,到吵架,到认清,到告白,到事实,到妹妹。


直到最后,她成为了他的妹妹。


郁之把晴缤设定为一个有盲脸症的人,就是容易忘记别人的脸,就是记不得别人啦。我也有一些这样的问题。之前去朋友打工的店,他说另一个员工是我中二的同班同学,我整个吓到。名字,长相,都没印象。虽然还是不知道是谁但很抱歉啊啊啊

而秋翊呢。秋翊嘛,喜欢唱歌,喜欢弹吉他,喜欢白目。也看得出是个温柔的人。他作为转校生,来到新学校要求奕枫和其同座,倒是有些搞笑便是。和朋友们被称为sexy four也很高兴,我身边也没类似的花名。

啊不过作为男生,像奕枫那么的男生还是有的。当然不是我了。我也不是秋翊。啊我就是NPC就是了。你是一个勇者,来到一个小村子。我就是上来和你说“欢迎来到魔豆村”的村民A。甚至是站在路边等你搭话,否则就没开口机会的村民N


跑题了。说回故事。就挑几个重点来说好了。首先,我想晴缤并没有马上喜欢秋翊,她一开始也可能将彼此看做朋友。秋翊亦然,但我总觉得吧,他的内心,已经悄悄地为晴缤开启了一个空间,一个专属于晴缤得空间。

一个只容得下晴缤,只属于秋翊和晴缤的世界。就算我们没有马上喜欢一个人,但我们的内心会开始在意对方。我们会时不时就追寻对方的身影。上课了,她进班了吗?下班了,她回家了吗?成绩放榜了,她的如何呢?报纸上有星座运势,她的星座如何呢?有什么事情了,第一个想到是她吗?

会有的。我们的心中,总有着一些人,一个人。TA可能不是我们的伴侣,但可能是我们的潜意识中喜欢的对象。甚至,我们并不把其当做对象,但却仍会在第一时间想起这一个人。

仍是有着一个永远只属于TA的地方。


这故事吧。秋翊一开始死都不要承认自己喜欢晴缤,但他却有好多在意对方的举动。总会不知觉地看着她;对晴缤曾经喜欢过奕枫的羡慕;在谣传晴缤与奕枫交往时的紧张;在欺骗晴缤时的后悔。

如果秋翊早点承认自己喜欢上晴缤的话,会如何?其实故事最后说得很清楚。他们并没有这么做,或是说,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


其实晴缤呢。就如上面所说,我们总能在第一时间想起一个人。晴缤会认为那信息是秋翊,他坚信是秋翊,甚至可以说,晴缤似乎也期待是秋翊。但不是。这只是一个玩笑,是一个误会。但正却也表现出了另一个重点:

后来,晴缤和sexy four的3位都接触过,说过话了,唯独缺还是逼着秋翊,不愿意和秋翊说话。这时候,有2个原因:

一:对方真的很讨厌你,讨厌到你可以去死一死了

二:对方很在乎你,在乎你对TA所做的一切。

对晴缤而言,秋翊就是第二种类型。这时候,他对秋翊就已经可以看出,她保持着另一种情感了。


后来,因为歌曲,2人和好了。后来也有了让我为之一怔,陷入回忆的情节。

信。

秋翊与晴缤之间的,信件的交流。

2人每天一封的信件的交流。在科技发达的时代,这看似两小无猜的暧昧交流非常珍贵。嗯,我之所以会说是回忆,是有原因的。其实部落格的其他文章也有提过啦,等下看我会不会提到啦哈哈哈

又说话来吧。看着2人的信,那些片刻的言语,真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话又说回来,后来跑了一个跟秋翊告白的女生,叫婉琳来着。主角光环真的很让人羡慕嫉妒恨啊啊啊啊。为毛我只有难堪的告白暗恋历史,而没有秋翊这样的经历叻 TT

然后,我基本上可以想象得出婉琳告白时,晴缤的反应。嗯,如果手上拿着东西,那东西肯定掉下来。或是待会儿课本会拿倒反的感觉。

后面婉琳去和晴缤确认是否和秋翊交往时,晴缤也很难过,还叹气,还说了秋翊管得严很久没叹气。啊这虽然看起来是很虐心的画面,但管得严,吼弄到这2家伙真的很甜蜜很闪光好不好XD

婉琳的告白后,很快的,秋翊对晴缤告白了。这时候因为书名和封底介绍,已经很清楚,晴缤肯定会是秋翊的妹妹,会成为他的妹妹。

然后,残酷的现实就直袭而来。再婚对象的女儿就是晴缤。然后,这里出现了在《幸福路三段》也有的,嗯,一种类似桥段吧

秋翊伤心了,生气了。晴缤没有马上告诉他真相,开始和晴缤有些疏远。《幸福路三段》中,小轩在知道美美是李大力的女儿时,他也失控了,愤怒了,不理美美了。

嗯,虽然是很经典的情节了。但突然情绪奔溃愤怒,以现实而言,也很容易发生啦。我们心里会知道,不是对方的错。但,却还是急着寻找一个情绪的出口。

然后,容易伤害到我们的珍重之人。

其实2人都受伤了


说起来吧。之前追看了一个漫画。情节有些,呃,奇葩。简而言之,男主角喜欢一位老师。并且,男主角和朋友去联谊,然后误打误撞莫名其妙就和一名女生,呃,发生了关系。然后,后来才知道这女生是女老师的妹妹。并且,她们2人都成为了男主角的,家人。

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

异曲同工之妙吧。


晴缤并没有要求妈妈不和秋翊的爸爸在一起。他们也有自己的爱情的自由。我们并不难勉强别人。故事已经明显,秋翊和晴缤不会在一起。

秋翊是否会遇到比晴缤更好的女生?

晴缤是否会遇到比秋翊更好的男生?

说实在的,我很不想去思考这个问题。

我不想去考虑,他们之后遇到的人,到底有没有比对方好。

这个“好”的定义是什么呢?

我不知道。

但我却坚信,他们彼此都是今生最美的相遇。秋翊遇见了晴缤,这生不会再遇到第二个,能如晴缤版深入他一切的女生。晴缤也不会再遇到第二个,能如秋翊版的男生了。

并不是好不好。我不想讨论好不好。而是他们的存在,他们对彼此的存在的理由、感觉。


他们拥有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只属于彼此的约会。这个情节已经料想得到,但直袭看着他们对着彼此微笑,但日后却又得成为家人,那一个画面,很残酷。

最后的最后,晴缤有了对象,秋翊仍是浮浮沉沉。最后遇见了婉琳,是否暗示会和婉琳在一起,很难说,但这么期待着,却也不错的感觉。


来了。想聊聊阿尼玛。简而言之,阿尼玛是男生的心目中的女神。是一个唯一的存在。是能让我们为之憧憬,为之疯狂。

阿尼玛也可以说是一个男生心中的女生的一面。简单地说,阿尼玛如同灵魂。它并没有真实存在,它是男生心中得女孩面罢了。但,当男生遇见一个女生,一个,他认为如同女神般的女生时,他就会把阿尼玛投射在这女生身上。

也就是说,原本如同灵魂般的阿尼玛,因为这个女生的关系,灵魂进入了肉体。阿尼玛成了一个真真实实存在的人了。

那女生就是男生的阿尼玛。男生只会有一个阿尼玛。但随着男生的心中的阿尼玛的改变,他的女神也会改变。

所以,晴缤就是秋翊的阿尼玛。他的女神,他的唯一,他的幸福。

当然相对的,女生也有内在的男生面,称位阿尼姆斯。基本上和阿尼玛一样,但差别在于,男生只有一个阿尼玛,但女生却可以有好几个阿尼姆斯。嗯,就是说女生会有几个男神这样的存在吧哈哈哈


好了,回来。嘛我想说的就是,晴缤是秋翊的阿尼玛,秋翊是晴缤的阿尼姆斯。

这份感情,这份还未发芽就得拔掉的感情,美得纯白,美得残酷。引用九把刀的说法,就是,爱情不是我们人生的全部,但却会是我们人生的味道。

我们的人生中,能有多少次,值得我们倾尽一生,也要奋力守护的邂逅?


上面说的信,或许和我个人所遇见的邂逅有关吧。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我今生最美的邂逅。因为我今年才16岁,也很快要17岁。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我不知道她算不算。也不知道日后会不会遇见真正的最美的邂逅。

但如果对现在的我,提出邂逅2字,我的脑海中还是会浮现她的脸孔。

尽管,这份脸孔总是忘了微笑。

我的幻想中,我想象中的她,总是孤单一人。

理科实验室的那排走廊,总是能够看见她自己一人走过。有一次她走过后,我站在实验室门边眺望。有些昏暗的走廊,被建筑物遮挡的阳光只剩下细微的光线。

那光线沐浴在她身上,走廊尽头的阳光轻轻地拉起她的影子。那浅蓝色的背心染上淡淡的阳光,仿佛时间的痕迹。她轻轻地拉开铁门,就此消失在我的视线尽头。

然后,我就有股想要抱头痛哭的冲动。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一切开始崩坏,开始改变。每次总难以想象,过去曾经和秋翊和晴缤一样,用着那样的方式通信的彼此,那曾经灿烂的曾经,已经化作永远的曾经了。

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日后会不会有所交流,不知道还能否如过去般灿烂。

至少现在没有。


但我希望没有后悔。因为至此,就算记忆模糊,但信件还在,那字迹真的很亲切,很真实。我仍是希望她是我目前也是永远的最美的邂逅。

虽然现实总是背道而驰,而我总是背叛自己。


邂逅,是相遇。

我们认识了什么人,邂逅了什么人。

我们的生命,就是因为邂逅了不同的人,拥有了不同的色彩,所以才会灿烂。

在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的一段,似乎很适合秋翊与晴缤的爱情。如下:

我与她之间的爱情,总算有了个不圆满,却很踏实的句点。
最近发行唱片的地下乐团“苏打绿”,有着一首《飞鱼》的歌词很棒:“开花不结果又有什么?是鱼就一定要游泳?”
没有结果的爱情,只要开了花,颜色就是灿烂的。
见识了那道灿烂,我的青春,再也无悔。


没错。就是这样的感觉。


看完这个故事后,我一直在想。

什么样的追寻和邂逅才是我们最想得到的,想期望的。

后来,我终于明白了。

不管是友情。

不管是爱情。

不管是亲情。

这每一个,都是秋翊和晴缤走过的。

然而,这些缘分,它们的尽头,我们最后所追寻的东西,其实都是一个,一样的东西。

不是吗?

它叫,幸福。

原来,这就是我们所追寻的。


不管是曾经拥有,现在握持,或持之永恒。

记得这份幸福。

这就是我们今生最美的邂逅。

7 条评论:

  1. 这本书是我唯一的魔豆小说~超好看~

    回复删除
  2. 在我看过的那么多小说里面,这一个最感人,最好看。

    回复删除
  3. 对啊,超好看的。这是我最喜欢看的—本小说。

    回复删除
  4. 太太太好看了!已夺走我的泪水。希望以后能多出版类似的小说。

    回复删除
  5. 这本书买了很久,看一次两次就不看了,突然今天心血来潮想看书,看完了这本觉得作者写得好虐心😭
    ,尤其是在最后一次约会的时候,百感交集,好像连戏剧,真的真的,好感动。😭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