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12月29日星期一

《被风带走的气球》读后感——五彩缤纷的悲伤

首先,调节呼吸。

我想说,魔豆的小说中,这是我距伊卡的《只有我听得到》后,第二次的,有种特殊的,强烈的,一种,怎么说呢,感觉。

并且,也是我距灰碗的《来不及好好告别》(还没写读后感)后,第二次被虐哭的魔豆作品。

这是很主观的事情。见仁见智,大家的看法和意见都不一样的。我们无法要求所有人的看法和期望都和自己一样。我们不是机器人,我们是个体,是人,是自己。

所以,我们的眼中所见,未必会一样。

但我还是想说,这是我看过的魔豆小说,我个人觉得最好看的。

读后感开始前,为了避免误会,我想先说。

我写读后感,总习惯再定一个标题。如,这次的陛下的小说,我定的标题是,

《五彩缤纷的悲伤》。

我想解释。这并不是:因为悲伤,所以才会有五彩缤纷的色彩。不是。这样就成了,悲伤是值得五彩缤纷的意思了。

我个人理解的,我想说的,是,

因为五彩缤纷的色彩,所以才会感受到,那强烈的悲伤。

何佩雯,《被风带走的气球》





书名:《被风带走的气球》
作者:何佩雯
出版社:魔豆原创·流行文学【就是GEMPAK STARZ】
语言:中文
内容:成长/亲情【个人视角】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
参考价格:RM20.00【东马一带应该是22块】



作者简介

如果要用什么记录我曾经来过,我想会是永恒的文字 【以上作者简介摘自小说中的作者简介】


封面:走刀口

很符合书名与主题的封面!还特意用了相机的效果!话说我不会用相机,朋友倒是会啦,还是那种专业的黑色单眼相机。这应该是鱼眼吧?话说回来一开始就很在意,那个楼梯口的西装男……






 漫画:KF

看《漫画王》的时候,时不时也可以看到KF的漫画。印象中大部分都是惊悚恐怖的类型的,和《被风带走的气球》可差很多了,哈哈哈!



故事简介:


经历生死边缘后,钟晓仪的生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她发现自家附近经常出没一个作西装打扮的神秘男子。但她怎么也没想到,对这位西装男感到好奇的结果竟然是让人震惊的真相……

那一次的濒死经验、神秘的西装男、朋友间的疏离、各种限制等,看似毫不相干却因那一场病而息息相关。然而生命真正要带给她的挑战和改变似乎不只是这些,究竟她是否能参透生命想传达给她的讯息?






读后感。剧透,慎入




故事的开始有着浓厚的电影感。仿佛女主角徘徊在清醒与昏迷中一般。气球代表祈求,这份主题很早就被带入。晓仪一开始就徘徊在生死的边际,最后只听见爸爸的声音。

钟晓仪登场了。失踪一下后带着数码相机登场,相机咔擦一声仿佛带动整个故事的开始。


钟晓仪因为骨痛热症而住院,且病情严重。经历了生死边缘,她回到学校,来到新的班级。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陛下啊就是作者,的生活我不清楚。不过这里出现的“林文煌”这个角色倒是让我一愣。呃我是不是在哪听过这个名字啊?

后来跑去翻GEMPAK的漫画,才知道文煌好像是GEMPAK旗下的漫画家之一。难怪名字那么熟悉=3=


好,回来故事。

话说晓仪来到班上时也有了和我一样的想法,我想很多看动漫的人都有注意过,很多主角都会坐在靠窗的位置,一般是后面的,却不是最后一个。可能最后或最后第二那种,班上角落的靠窗位置。然后老师上课我们就看看风和云,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一本黑色的笔记本从天而降(笑)

不过这是现实啦。晓仪的位置是班上的中央。就是那种很怕风扇掉下来的位置。我也是,我的位置在班上的第一排。只有考试的时候我才有传说中的神的座位。

不好,扯去座位和夜神月了。来,我们回来故事。



  晓仪刚回到学校,大家都认识了彼此,划分了自己的交流圈子。只有晓仪是这时候才回来的。那么这时候,晓仪就是自己一个人了。怎么说呢。我并没有遇过这样的情况。再加上我在班上也不是活泼的人。也不是说自闭,有几个能够偶尔聊天的朋友,所以我总是能够进入自己的世界。

但晓仪不同。故事里看得出晓仪想念她的同学,想念校园。她想要融入人群,成为朋友。这是一种常有的想法。怎么说呢。其实很多故事均可看见这样的角色。很平常,却也现实。其实我们好多人都是这样的角色。


下课了,晓仪和以前的朋友见面。这时候周婧婷这个角色就出场了。一开始还好,她一出现那种暗示性的调侃就知道,原来是这样的角色。同样是很常见却不应该常见的角色性格。虽然不是全部但有些女生好恐怖=3=||| 

怎么说呢周婧婷这个角色。可能就是一种,无意或有意都好,都是在为自己计算着的那种角色吧,个人觉得。这时候就会出现2种对极的角色,就是周婧婷和晓仪的性格的角色。一个是有着一群朋友,仿佛是中心点。就是经典的,外表有,却没内在的角色。

晓仪则是另一种角色。她 想要有朋友,希望有朋友。她想要的可能只是普通的友情。但其所寻找与面对的却又可能是别的人,而非自己理想中的期待。就算想要有朋友,但这追寻的过程中,晓仪可能会摔得遍体鳞伤。

 如果有一个攻击,有一个受伤。那么攻击那方的人,可能会和其他人聊天,说受伤的人的事,然后哈哈大笑。受伤的人,可能会想要找人诉苦或抱怨。其负面情绪也有存在。

这其实就像个恶性循环。小事的话,就可能只是聊天或小吵架。大事,可能互相调侃攻击,最后却没有一个人是站着的。

有没有解决方法?攻击前想过没?或是受伤的,诉说好吗?背后的抱怨好吗?到底有没有一个赢家?会不会大家都是受伤?如果将情绪深藏在心,最后也是自己受伤。到底怎么做好?

其实我不知道 。可能事情发生了我们自己才会知道。

我又说远了。我总喜欢说自己的想法,但我又很狡猾,我的想法总会属于中立,或是悄悄地偏向一方,却又不愿明说。



说回故事。晓仪的兴趣是拍照。她有着自己的数码相机。她没有手机,而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是用智能手机的。

其实嘛,我有一个键盘手机,现在也在用。不过只要是用来听歌,久久打一次电话。平常的任务就是听歌和接收电讯广告。我的家人给过我一架智能手机 ,但我很少用,基本上不用,现在也不懂丢哪去了。我用不惯,上网也电脑比较习惯。电话信息也很少。我的圈子简单明了。




然后呢,这里也出现了,基本上大家都很不喜欢的角色,那就是他妈很三八到死的三姑六婆。很喜欢在背后闲聊别人的家常,喜欢在第一时间用自己肯定的负面想法来先入为主,看衰别人。会常常以为自己的妄想是对的,然后把自己的妄想化为现实,跟别人说这个“现实” 。表面上看下去这个安蒂好像是对的酱,好像是很无辜的酱。极端时就会极端起来。简而言之,不讨喜,大家都不喜欢,但却有不会减少的现实角色。

基本上,一排屋子,少说一个,多则∞,无限啊朋友们。

打字看不出来但我打得键盘很大声,或许我本身也有些激动吧。啊就真的很不喜欢这样的角色,安蒂你干嘛这么死三八啦T^T


晓仪回家,面对的是爸爸的不悦。家人总会关心自己,但却不知是什么样的心态,我们总会很自然地把孩子设想成不好得孩子(话说我可不是为人父母,我也是个熊孩子)  。或是和被人谈天时,也会习惯把自己的孩子说成比较渺小。这个特意的卑微有什么意义吗?当然骄傲也不对啦啊有点乱

爸爸是关心晓仪的。但这份关心夹杂着期待。当我们队一个人强加期待,而期待没有回应,甚至落空时,我们又作何感想?这份强加的期待其实到底对不对呢?其实应该有更好的做法的吧。

晓仪喜欢拍照,想要成为摄影师,但因为妈妈的离开,爸爸对此反对。这份担心,是关心,是父亲。我们会理解,却难以回应。父母会明白自己的行为,却难以控制。

不知道几十年后我会不会有孩子,如果孩子蹦出来后我们又会如何相处?



爸爸让妈妈在家庭和摄影做出选择。我不知道这样的情况该如何。或许是我优柔寡断的性格导致,我本身很讨厌做出选择。我总是希望能够共有。我觉得这不是贪心,如果你认为是贪心,我反而觉得这是一种极端的偏见。啊当然是个人见解啦。

怎么说呢。有些事情,很多事情,其实都是可以兼得。只是看我们自己怎么控制。当然控制本身也很难,我自己也不会,也控制不好。但很多事情没特意去做出选择,这样逼自己也没什么意义。总之我个人不喜欢做出选择,考试涂黑ABC我也很讨厌(喂)


然后这时候,照片里出现了黑影。


手机像个交流的用具。现在的时代人手一机的手法并不吓人。甚至正常得可怕。大家得交流圈子也会缩小在那一个屏幕上。我本身也不怎么用手机,有时候朋友无法理解也没啥。毕竟我很幸运,我所遇见的不是故事里的角色。

 说到手机 ,倒也不是不能理解为何大家都那么执着于手机。我也写过一篇关于手机的惊悚故事(笑)

晓仪明白自己,也明白父亲。她或许已经不再想要手机了,但爸爸还是买了。只能说,钟强是个很好的父亲。他一直都很关心女儿。怎么说呢。其实啊,少年小说前些年很泛滥,都快看到烂掉了。所以有时候好看的亲情是很难得一见的。


周静婷喜欢蔡启明,还拜托晓仪帮忙打听个人资料。呃,怎么说呢。又是这么经典啊,还收什么你果然是我的好朋友。就仿佛在告诉晓仪,如果你没答应那你就不是我的朋友了,一样。


嗯,有时候A会觉得,你和B 说什么事情,为什么不告诉我?还是不是朋友?或是像故事。A拜托你做一件事,如果你犹豫或不答应,就会说我们是朋友吧!呃朋友题材虽然泛滥,但还是很阳光的好吗!为什么一到这时候就变成一种软性威胁的手段了呢?

有时候好多事情扭曲了,我们却不知道。


晓仪第二次看到穿着黑色西装,带着黑框眼镜的大哥哥。手持黑色的笔记本,仿佛悠闲地走出来。

一开始还没啥,但黑色笔记本的存在,让我联想到很多就是了。



大家误会晓仪喜欢蔡启明,周静婷更是傻逼地跳出来。呃大姐多看点漫画和故事好吗?然后你就会看到和自己一样的角色了哦周静婷。这时候就可以明白自己应该改改了。

晓仪很冤枉,只好说自己喜欢文煌,再加上蔡启明也说自己喜欢文煌,嗯好棒,这就是青春啊~(呃,好像不对)  

周静婷擅自的误会和自以为是和那些三姑六婆同个等级。她就这样排挤晓仪。典型的人格。唉。

我目前吧,以前的朋友变得不再是朋友,大家各自过各自的,擦肩而过时连打招呼也剩下。不过这是疏远的问题,倒也不是故意的排挤。应该吧?不过我小学和初中很自闭很中二很扭曲。不知道会怎样吗。当然现在也不怎么好。只是学会把握程度和拿着与收藏。


白事开始频率地发生。基本上,从这里开始我就确定了。难怪之前文煌会说晓仪在拍空气。

西装男八成是死神般的存在。


——“小妹妹”——


晓仪开始加入篮球队。周静婷因为蔡启明的关系也有加入。一边埋怨队友,一边嫉妒晓仪,极端扭曲的心态急着寻找发泄的地方。

她在厕所里找晓仪来发泄。

如果是男生,其实彼此间就算出现这样的情况,口语的讽刺与攻击说不定不多。当然不是没有,只是可能会比较少。我是觉得行动上会更多。

女生之间的战争,很多故事都看过。基本上就是嘴巴攻击,攻势猛烈。语言上的暴力与霸凌。语言上的精神折磨。与肉体伤害不同,精神难以消去。因为你看不到伤痕。

晓仪没有害怕。晓仪面对了。晓仪走过了。


晓仪又看见了西装男,也感觉到了熟悉的气息。文煌出现,2人还间接接吻了(笑),但却被三八的三姑六婆看见听见了,还很直接的自以为是地扭曲并自我理解。为什么这样得三姑六婆的故事不管漫画还是现实到处都是?为什么都这么欠打啊啊啊啊 TT

我们心里会清楚,听到的事情到底是不是真的,可信度有多高。可是却还是容易产生情绪的起伏。有些事情总是如此。

篮球队有特训营。晓仪要如何跟爸爸交代及批准?来了,这里的情节。

《被风带走的气球》是我在考完大考都,等着放假的时间,在学校看的。那时候出席率很低。我的班是小班,是有17个人,要有一半的7或8个来都很难得。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出席率一样很低。我坐在老师的桌子边,因为那上面的风扇凉。

然后,在读到这部分的时候,旁边有朋友。我尽量压抑自己,但眼角还是很湿,我还是很想哭。

晓仪并没有错。啊怎么说呢?对错真的我很不想讨论。晓仪自己想生病吗?晓仪自己希望膝盖出事吗?晓仪自己希望自己染上那些流言蜚语吗?晓仪自己期待过不幸出现在自己身上吗?

为什么晓仪必须经历痛苦?为什么经历痛苦后还得被强硬性地对待?为什么晓仪得被原本得朋友讽刺?为什么 晓仪什么都没有做错,却还是得被对付,被骂,经历痛苦?

理解与被理解。一边与另一边。

为什么谁都没有错,但最后却谁都会伤心,受伤,难过?

相机抛出窗外得瞬间,我好像真的哭了。


不过也很快就笑了啦。“我的伞又不是遗留在哪一个角落”。噗,好个说法(笑)

意外很快就来了。晓仪的膝盖受伤了,短时间内无法自由行动。对晓仪来说篮球队就像一个更拉进自己与朋友的地方。能够更真切地感受到那份青春与喜悦。我们总想奋力地保护那一份东西。不想它逃掉。不要走好吗。留下好不好。

 那种很强烈地,充满酸意的情感。


这句话仍是如此真实与深刻:“明白与接受,终究是两回事。”

妈妈回来了,抱着晓仪,那颤抖的身子总能轻易地想象出来。会不会是因为我们自己也会有过这样的身影与情绪?

只怕那时候的我们,少了一个可以拥抱自己,拍拍自己肩膀的那一个人。


西装男正式地出现在了晓仪的面前。为什么晓仪看得见西装男?西装男,是上次原因。上次,自然是骨痛热症严重时,晓仪徘徊在生死线的时候。

“那一次你为什么活下来?”

“而活下来的意义又是什么?”

很严肃的一个问题。我想,大家都有自己的答案。可能有不同的,可能有一样的,可能有类似的。活着是为什么?与其这么问,或是像上面一样地问“活下来的意义是什么?”


晓仪意识到,西装男与死亡分不开关系。西装男就是一个宛如死神般的存在。

我们受伤了,可能会有两种极端的反应。

非常渴望别人可怜自己。非常渴望得到关注与温柔的对待。非常渴望自己能够被注意,被关心。

或是,不愿意被可怜。不愿意被特意地关注与差别的对待。不愿意被特别地注意与关心。那份关心与温柔听在耳里会化作 伤害。

晓仪是后者。

我是哪个?你又是哪个?

我不知道。不清楚。


晓仪认为自己会离开。会被带走。她想要制作纪念册。看到晓仪呼吸时,我也想起了自己做过得事情。我们总在呼吸,才会活着。有时候,我会意识到自己在呼吸。然后专注于别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又会忽略呼吸时的感觉。专注于呼吸时,呼吸到底是怎样的?

吸气,感觉有一丝寒冷的东西悄悄地滑过自己得咽喉。胸脯好像微微地起伏,呼气的时候,身子又起伏,一股暖气划过鼻尖,与空气融合。

打这段字时,我一直在注意自己的呼吸。我目前很平安很幸运,我并没有经历过生死瞬间。我的人生没有那么多起伏。我不知道生死一线的感觉。说实在也不想知道。但我知道,我迟早会知道就是了。


3天到了。路边,风铃木,西装男,高举的怀表。

谁人的叫声,五颜六色的气球。

钟强的视角的回忆出现时,印证了我的想法:如果晓仪会离开,那么会这么早就说白吗?

明白了。全都明白了。


钟强的回忆一幕一幕地闪过。从开始就可以明白,钟强很好,钟强温柔,却也倔強,却还是温柔。就像五月天的《温柔》 所唱:


不知不觉不情不愿,又到巷子口
我没有哭也没有笑,因为这是梦
没有预兆没有理由,你真的有说过
如果有,就让你自由

我给你自由,我给你自由
我给你自由,我给你自由
我给你全部全部全部全部自由

这是我的温柔,还你一个自由
这是我的温柔,还你,
一个自由


面对妻子,钟强就是这样的人。温柔而倔強,选择放手,会放手。

 他给不了全世界,那就让她自己去找到全世界。

钟强想要给晓仪爱,想要给晓仪最好的一切。

这的确是最后最美最好的一切。

“晓仪,这是我最后一次保护你了。”


“为什么是爸爸?”

“一直都是他。从我出现在你面前开始。 ”

“那一次你为什么活下来?而活下来的意义又是什么?”

“结果你还是没能渗透。”

“要坚强,小妹妹。”


上面的对话,让那时候在看着这故事的我,落泪,有种悄悄到来的崩溃。

我猜想得到这个结局。但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如此。就算很多事情你预想得到发展,但当它确确实实地发生的那一刻,却还是如此地突然。

我们还是一样仍在那里。


晓仪来不及。

好多的以为不是以为。最后仿佛什么都不是了。

 那一次你为什么活下来?而活下来的意义又是什么?

 要坚强,然后发现那些被无视的幸福,再好好握紧。这是陛下,是何佩雯带出来的信息。我知道我们都收到了。我知道我们都看到了。

但却仿佛已经代入了晓仪的感觉,有种,真的领悟了吗?为什么会领悟呢?的感觉。

代价太大太大了。

远处,天空仿佛闪着一些光线。不知谁人的气球悄悄地升上了天空。

这就是我之所以取名读后感为《五彩缤纷的悲伤》的目的。


看见了吗?

看见了吗?

天空仿佛飘上了好多好多五颜六色,五彩缤纷的气球。

美吗?

美吧。

肯定很绚丽,很灿烂,很漂亮吧?

可为何,却美得如此悲伤?

为何灿烂得如此伤痛?

为何漂亮得如此崩溃?


亲人得离开,现实中是惨痛的事情。故事中却仿佛是不被读者买单的老套剧情。

可为何我却会拥有如此伤痛的情感?

上一次是看灰碗的《来不及好好道别》 ,一样有着这样的感觉。

两个故事,仿佛都是来不及,好好地说再见。


太深刻了。一切一切都太深刻了。我不知道这故事有多少真假,但却能够感觉到,应该会有一些情节是,自传形式的。可能。

太多共鸣了。太多画面了。太多深刻的瞬间了。太多让泪水崩溃的气球了。

我想以后,我看到气球时,一定会想起这个故事的吧。

那五彩缤纷般灿烂又绚丽的气球。

气球与祈求。这份祈求到底传达到了吗?

能带去吗?

这故事带出来了。活着的意义是什么?说明了。

却结束在晃神,懵懂,一丝崩溃的那个眼泪之下。

我刚才手残地去google找了气球的照片。看见成群的五颜六色的气球,我当下除了美丽,还真的就充斥了悲伤的情绪。

真的是五彩缤纷的悲伤。


看完这个故事至今已经一个多月了。每次发生什么事情,或是想起这个故事时,那句话仿佛仍是飘荡在耳边。

带着一丝惋惜,一丝遗憾,一丝怜悯。

“要坚强,小妹妹。”


要坚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