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春波夫 Open Your Eyes》听后感——不必有期待,命运早被安排

这还是我第一次写“听后感”这样的东西。

我就用于读后感不同的方式来写好了,反正没写过然后这只是我的博客啊就随便随便就好~

由Danny温力铭、Monkey.D和凌加峻三人一同合唱的。

《春波夫 Open Your Eyes》


嗯我放一下从youtube的MV资料那边copy过来的资料~

作曲Composer:Danny温力铭/ 凌加峻
作词Lyricist:Danny温力铭/ Monkey.D/ 凌加峻
制作Producer: 魏文浩/ Danny温力铭
编曲Arrangement:魏文浩
吉他 Guitarist :Haw Vee
合音Backing Vocal: 魏文浩/ Danny温力铭
录音室Recording Studio : Haw Vee @ musicHaws Home Studio
混音Mixing Engineer: Haw Vee @ musicHaws Home StudioOP: Sony Music Publishing Sdn. ​​Bhd.
Directed by : Boon Liew @ U Arte HouseIllustrated by : Hinz Lum@ U Arte HouseComposited & Animated by : 艾文/华少/阿达@ Beetle PostStyled by : Jessie Yeow@Fteam ImageMakeup by : Gavin Soh @ Gavin Artistic WorkshopHairdo by : Jimmy @ Celeb Trendz


————————

来回到听后感

反正我都乱来的就说说如何听到这首歌吧。

话说之前国际书展开始之前,魔豆的作者伊卡和灰碗以及编辑大人阿比姐姐一起上了 988的节目。然后节目开始之前,我听到了一首歌,音乐和歌词混合,一起冲击。

最有印象的那句歌词徘徊脑中。

说着。

“不必有期待,命运早被安排”

就是这首歌。

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是本地的,只觉得很好听,歌词很有意思,就记录下自己挺清楚的那几句歌词,然后上网找。

然后就找到了这首歌的MV

来说说名字先。为什么歌名叫做《春波夫 Open Your Eyes》呢?
据了解,好像有几首温力铭的歌,都是从漫画那边来灵感的。
好像还有其他歌,叫巨人、技安、布鲁克等。
其他的都很明显。就是春波夫我不怎么懂

后来去查了,才知道原来是漫画《20世纪少年》的角色之一的名字?
这个漫画我一直很想看,也看过一下,但之后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看下去
也许改找时间去看


 来说说MV好了

MV一开始,是一个穿着黑色西装,只有一只眼的人,
有两只手,强制开启了他的眼睛
这两只手,布满了无数看似血管的东西,

用着一种意义复杂的感觉,

开启了,我们的眼睛。

同时,想起代表性的歌词

open your eyes
我们一起看
不必躲起来

这一句,我很喜欢。
它很真实。

open your eyes
让我们睁开眼
一起看
看什么呢?
我想这意义很多,

它可以代表很多东西。
我个人的理解,包括了政府、政治、黑暗、腐败、犯罪、贪污、底层、错误。

好多好多含义。

一起看,不必躲起来。这里的含义更明显了。

现今社会,总有许多人对不公不义之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好多人都习惯少管闲事。好多人都习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好多人都习惯把自己放在正义的位置。好多人都习惯在坏事发生后,才在背后指指点点。

好多人,都习惯闭上眼,假装看不见。

想起小说《分歧者》一书的介绍中提起的句子。
“完美就是闭上眼,假装看不见。”

光是这几句,就很冲击。

open your eyes 
冷漠的世界
找剩下的爱

科技发达的同时唤来的是世界的冷漠,这点谁人都无法否认。世界正慢慢走向冷漠。日后“不要多管闲事”的想法可能会更为强烈。
当世界逐步逼近毁灭,爱是否存在。

这是否是我们要寻找的东西呢?

这部分的MV,好多画面快闪。
黑白。鸟。红眼。困在笼中的自由。开启的门。诡异的黑色西装男。再起被逼睁开眼的眼睛。

这部分,感觉,很屌。

开始了,生活复杂了
呼吸不到失眠了
为何让我自由
不由我选择
为什么
疑问太多
老师骂我了

这里,一颗困在笼中的心中,仿佛代表逐渐压抑着的巨大压力,被整个社会抗压着的巨大能量。如同一个巨大的自由,被困在笑笑的鸟笼之中。

为什么我们生于世,本是自由,却没得选择。
为什么,当我们问起为什么
都会被当做理由太多,借口太多
为什么
为什么这句话本身让我们被标上标签
为什么

单纯的心
不再单纯
一幅幅
冰冷墙壁的城
社会文明发达
变成人格贫穷
你我都不敢承认

我们人类,从最初的原点,逐渐因为世界、社会、因为一切病态而渐渐扭曲。这世上仿佛单纯就会受欺,任人鱼肉。
冰冷墙壁的城
代表的,可能性也很多的感觉
下面这句充满讽刺,我个人很爱

“社会文明发达变成人格贫穷,你我都不敢承认”
就如上面所写。
我们的发达到底换来的,是好是坏。
人格的坠落,堕落、没落。
被金钱、成绩、成就、名誉、好处,被这一切扭曲的人格,为什么遍布于世界之中。

最重要的是。

为什么我们都不敢承认。



亚当不该吃那个禁果
避免我们知道太多(诱惑)
迷上号码的纸
追求地位追求势力
花天酒地歪理变成合理
进入弱肉强食世界
一旦怕你就输了一切
Twenty first century
You assuming you are free
But the faith stranded
all your possibilities
You feel me



这里引用了伊甸园的桥段。
最基本的故事,亚当和夏娃忍不住诱惑,
吃了苹果
这里其实很矛盾。不能吃啊你种那么多干什么。
号码的纸,
感觉可以代表钱,代表万字,代表好多欲望。
歪理变成合理
是非黑白在欲望面前,全书颠倒
在现在这个标准被格局化,自私化,欲望化的世界之中。
要么保存自我,要么夺取自我
在这二十一世纪,
我们全部人都如同自由
却殊不知这自由的范围究竟多大
不知彼此是否真的能感受到,那份自由


睁开的眼,晃动的眼
开启的那扇门,门后到底是什么
自由仍是笼中鸟
诱惑的蛇仍是蠕动于世界的各个角落



幻想幻觉都系呢嗰世纪流行趋势
点解将自己收埋网络世界唔敢表态
思想变怪文字表态粒声唔出苏虾出世
点样向屋企朋友交代究竟乜野问题
嚟到21世纪少年自把自为实在太多病态真系唔知点解


这是rap的粤语歌词,小时候看粤语戏,西游记寻秦记等,多少听得懂
幻想和幻觉成为这个世纪的流行趋势,
所有人的脑海中都育有着深藏于心的幻想
我们将自己隐藏起来,藏在各个屏幕后头
不敢说出心声,或是放肆说出想法
思想文字一切仿佛扭曲,
到底为了什么而存在于此
亲朋好友一切目光逐渐消逝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到底是什么问题。
21世纪,少年仍旧自把自为
如今社会世界,太多病态
不知,究竟如何是好

MV中,出现了自由囚笼
仿佛逐渐前进的我们,
把与生俱来的自由
变成囚笼
囚困于这座城市之中


不要再说谎全世界在听着
你是不是自闭太久以为时间没在走
在哭泣的我怎么忍受
无法再假装洒脱


MV中出现戴着面具的人
自身理解,
说谎仿佛简单不过
大小谎言世界流动
继续哭泣,仍是无法忍受
继续戴着面具,假装洒脱


有一幕
一个人,
立于人群之中
大家穿着西装,戴着面具,动作一致
仿佛,代表着些什么。
是人群
是人民
是随波漂流
是逐渐放弃
仅剩的人,
也不知应该如何是好


嘿。
怎么办
我们应该怎么办
我们到底该怎么做
是自己睁开眼,还是让别人扒开自己的眼皮
是一起看,还是躲起来
如今世界
是否还值得我们继续期待

MV的最后,充血的心脏,流动的不知道到底是什么
一个女孩,被蒙住了双眼
仿佛只看见黑暗

流动的一切,不同的画面
一切感受猛地冲击

最后的最后,神似那画的女孩
她灿烂微笑,
随后,嘴角不再上扬
没在笑的双眼,
手中不知持着什么
是钱吗?
是自由吗?
不知道

什么都不知道了。

我们到底是什么。
我们到底在期待什么。
我们到底在等待什么。
我们又应该做什么。

但却是那么一句话
仿佛告诉我们,
矛盾的一切,
总有个解答

继续寻找,剩下的爱。

最后,仍是那句话。

不必有期待,命运早被安排。



附上原曲的歌词:

Open your eyes
我們一起看 不必躲起來
Open your eyes
冷漠的世界 找剩下的愛

開始了生活複雜了
呼吸不到失眠了
為何讓我自由不由我選擇
為什麼疑問太多老師罵我了
單純的心不再單純
一副副冰冷牆壁的城
社會文明發達變成人格貧窮
你我都不敢承認

亞當不該吃那個禁果
避免我們知道太多 (誘惑)
迷上號碼的紙
追求地位追求勢力
花天酒地歪理變成合理
進入弱肉強食世界
一旦怕你就輸了一切
Twenty first century
You assuming you are free
But the faith stranded
all your possibilities
You feel me

Open your eyes
我們一起看 不必躲起來
Open your eyes
冷漠的世界 找剩下的愛
不必有期待 命運早被安排

幻想幻覺 都係呢嗰世紀流行趨勢
點解將自己收埋 網絡世界 唔敢表態
思想變怪 文字表態 粒聲唔出 蘇蝦出世
點樣向屋企朋友交代 究竟乜野問題
嚟到21世紀少年自把自為 實在太多病態 真係唔知點解

不要再說謊 全世界在聽著
你是不是自閉太久以為時間沒在走
在哭泣的我 怎麼忍受
無法再假裝灑脫

Open your eyes
我們一起看 不必躲起來
Open your eyes
冷漠的世界 找剩下的愛
不必有期待 命運早被安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