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冬的虫遇见夏的草》读后感——偶然的风景线

7月去国际书展时,也带了雪莉的《我要你记得我》去。签名时,我原本只写本名。后来想了想,啊把笔名补上吧!结果补上后,雪莉就认出我了,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很不好意思XD

雪莉还特意准备了一份礼物给我,这一切真的很叫人受宠若惊。谢谢雪莉~


相处一下才知道雪莉很好相处,结果我那次去书展遇到的人,好像只有我本人,我一个是保持那种很怕生的态度,讲不到几句话我就人间蒸发不见了。下次要熟一点,看到人就要冲过去抱着不放才可以(喂

好了,那么这次的读后感,一个意外,开启人生的疯狂一页的故事。

陈雪莉的,《冬的虫遇见夏的草》





书名:《冬的虫遇见夏的草》
作者:陈雪莉
出版社:魔豆原创·流行文学【是GEMPAK STARZ的】
语言:中文
内容:冒险/亲情/乡情【个人视角】
出版日期:2014年08月
参考价格:RM18.00【东马一带应该是20块】


作者简介:陈雪莉

在我们这个看似宇宙里孤独的星球上,每个生存的物体背后,都有着不一样的故事。有的喜欢把自己的故事描绘的多姿多彩,有的选择平平淡淡的叙述方式。我选择了沿路寻找一个包容我的落点,归于平静。你呢【以上作者简介摘自小说里的作者简介】


封面/漫画:走刀口(一棵树隔开2人,很有意境~)


故事简介:

李孝文跟随父母远赴中国工作顺道旅行,却在阴差阳错下被旅游巴士遗留在某偏僻的休息站。他跑到村子求助,被性情古怪的老黄瓜收留,并跟随老黄瓜上山采集冬虫夏草。
在这非一般的人生旅途当中,孝文深深地体会到这穷乡僻壤的人们挣扎求存的困境。他开始爱上这片土地,而老黄瓜也渐渐地剖开自己的内心世界。然而,追寻而至的父母和公安却把老黄瓜当成绑架犯……




读后感,都是剧透的慎入啦~




故事的开始很有趣,是一对双胞胎。这双胞胎的人物塑造很成功,只可惜没有一起到中国去挖软黄金,不然故事可能会变成搞笑故事也说不定XD

故事的主角孝文的人设很经典,就是不愁吃穿,却缺少人情温暖的少年。父母忙碌于公事,总是忽略自己。孝文忍不住了发火了,如果是一般的狗血故事,主角违抗父母的情节往往会丢到很后面去。雪莉很快就让这情节登场了,因为后面还有别的情节呢哈哈哈

父母到中国公干,尽管是出差,但孝文还是跟上了,就当是个旅行吧。

但,旅途却在休息站转弯了~

巴士跑了,孝文只身一人留在了陌生的地方,我想对所有人来说,对这都是又怕又有些期待的吧。陌生的地方充满谜题,但却也很明显的,有着不一样的风景。

我目前并没有遇过这样的突发情况,我的人生充满平凡,再加上遇到一些不平凡的人,一些我本身扭曲的人格和思想和行为,如果不算这些,我的人生还真的很平凡。

话说回来吧,巴士跑了,孝文急了,沿路问人。这时候马来西亚的华文和中国的华文就出现了对比了,哈哈哈。我们叫aunty,中国总叫大姐或大婶。我们叫巴士,但中国有些地方,其实会比较习惯叫公交车。


说起来我就想跑题一下。之前《惧场》上映时,我和朋友们一起撘渡轮去槟城看电影,顺便拉我忠心耿耿的仆人们……不对,朋友们陪我去找一些姓氏桥,拍个照之类的。

然后,看完电影,要回时,我那混账的朋友就不听建议不搭计程车,就是要撘巴士。然后我们干等了很久。期间就有遇见2位中国来的游客,问我们那辆公交车是撘去XX地的。那时候我的朋友就听到懵懵懂懂。平常看中国戏,在家发傻也会说中国呛,所以我就回答他们了。

然后他妈戏剧化的,我们要等的巴士来了,我们就只好上巴士,2位人生地不熟的中国女生就这样留在了巴士站。

然后,我脑补很多后,就很后悔,为什么要上巴士。一来是我们要去码头,那辆根本就不是去码头的。二来是,就算我们自己也不熟悉槟城,但留下的话,说不定还能帮她们。

没机会了,我们的人生没有那么多戏剧化,我想我不会再遇见她们了。


啊,跑题很久了,让我们回来吧。

一回来我就想说,孝文,其实你叫aunty就算了,你还叫人家大嫂,大嫂你还认了哈哈哈XD

然后这里,孝文做了我一直很想做的一件事情,那就是沿着一条很长的,四周鲜少建筑物,只有风景的路走。就是高速公路吧。每次经过高速公路,我总在想,如果我走在路上,是不是能看到更多的风景?

可能,路边有什么我们没有发现的新事物。可能,停下脚步后,能看见不一样的风景线。

之前上金马仑的时候,上山时,我都没有睡觉。我总坐在窗边,时不时开着窗吹冷气,双眼注视着窗外的遥远风景。明明只是高速公路路边的风景,但根本没到爆炸嘛!


之后嘛,孝文来到了一个村子,找上了老黄瓜的家。从这里,开始了一段忘年交,一段旅程。

冬暖夏凉的旅程。


“你要是人,这里没吃的。你要是鬼,就走吧。”老黄过的这句话我噗嗤地笑了。老头儿也挺有趣的,这算是严肃的搞笑吧。然后短短一章,也验证了后期的故事:孝文其实是个很厉害脑补妄想的少年(噗

随后嘛孝文和老黄瓜吃了几餐,虽然都是很简单的食物,但却也很吸引人啊啊啊我喜欢吃马铃薯啦啦啦啦

随后嘛,孝文就被老黄瓜带上山去挖软黄金了。一开始我也不懂什么是软黄金,看着看着才懂原来是冬虫夏草。以前就在漫画看过,好像是说冬虫夏草如何形成的,我都没什么印象了。好像是,虫子被细菌染上,之后完全变成菌类,就成了药草?嗯我还真没印象了。

看着孝文上山挖冬虫夏草嘛,有种很强烈的节目感。怎么说呢。就中国有很多纪录片的节目的,去不同的地方啦,看那里的风土人情,民生文化,自然风景等。就是那样的节目。


就这样,孝文跟着老黄瓜上山寻找虫草,这期间,他们所走过的每一个风景,我总能很自然地想象出来。中国总有许多很漂亮的,还没被人类发展的地方。每次看那些纪录片的节目,总很惊喜,有些地方真的很美很漂亮。

我们的一生中,能有多少的时间,多少机会,能去那么亲近每一个大自然的风景线?
或是说吧。我们又多少人,愿意离开电脑,离开手机,离开智能用品,离开我们的家和都市,走入,那离我们遥远的大自然?

高山。大海。森林、这都是许多年下来,难以动摇改变的大自然的风景。啊当然了,就和你课本学的和报纸看的一样,呃很多地方都被我们人类给拿去发展,结果都嘛破坏掉了啦。如果我们早出生个几十年,然后跑去看这些大自然的话,一定能看见不一样的风景线的。

如今吧。如果想要亲近,看见那些最璀丽最漂亮的风景的话,要么自己走去,要么,就和孝文一样,遇到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偶然的风景线。


在这故事中,原本是居于富裕的家庭,缺少家庭温暖的孝文,在来到了这青海村后,渐渐离开了富裕的生活,老黄瓜的生活是平淡的,甚至有着一丝艰辛。但,失去富裕的时候,孝文却体验到了温暖。

同时,也看见了许多他不曾看见的事物,了解不曾了解的事情。我敢说,冬虫夏草很多人知道,但挖从虫草的这过程,有多少人为之拼命,知道的人应该不多。

学生辍学,游牧民族来之挖虫草,扎帐篷,这风险等等。如果我们是安心居住于这四方盒子里,不曾想过也不愿去看的话,总难以真正的了解这一切的。


孝文就这样跟着老黄瓜挖虫草,在这短短的日子里,他仿佛忘记了父母一样(笑),就好像完全成了老黄瓜的家人。

然后呢,麻烦就来了。就在又要上山的时候,父母和他妈的警察就来了。呃,公安啦。

然后呢,基本上,除了以警察为主题的故事外,其他故事中出现的警察,基本上好坏的比列……要么平均,要么其中一方压倒性。呃,自然不是好的那一方咯……好啦也没这么说的啦。就是这看到的警察很欠打就是了。

人们在得到某种线索后,人们内心基本上相信这个线索,确定这个线索后,就容易忽略其他的线索。换言之,总是很简单地就以为,这就是事情的真相。实则不然。我们总容易被蒙蔽双眼,总容易相信自己冲动的内心,也不去理会是否属实。

看过一个漫画说过,怀疑是很基本的事情。如果连怀疑也不去怀疑,就等于直接放弃了。

但,不问青红皂白地乱怀疑,啊这根本就是随便找个借口为了交代罢了嘛。啊是不会好好办案啊。


老黄瓜不愿扎帐篷在山上,一来可能是因为帐篷扎在外头,二来可能是因为家里存着团圆饭的钱,不放心随便离开吧。

老黄瓜存着钱,为的,是唯一的女儿。怎么说呢。这在中国应该很常见也说不定。来自农村的孩子离开了村子,父母就留在那笑笑的村子里,也没离开。外大都市工作的儿女,又什么时候会回去呢?

我想,这在各个地方都很常见。当我们来到了不一样的地方,更大,用着更多东西,更方便的地方时,我们是否就会忘记些什么,只看见些什么?

为了生活,为了打拼,就这样留在了他乡。

其实,我想看戏看到傻掉的大家,应该都很明白,很多东西是金钱买不到的,像亲情,友情等。为了生活而努力工作,最后,这所谓的生活,又到底剩下多少“生活”呢?

我们,是在生存,还是在生活呢?

是为了吃喝玩睡呢,

还是想追寻不一样的,那些快乐与感动呢?

我们心中,肯定都有一个答案。


真相大白了。团圆饭,这就是答案。孝文要离开了,老黄瓜还送了冬虫夏草给他。这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像蘑菇呢,毕竟是药材,也不是随便吃的东西啦哈哈哈


是说,个人总觉得,看到其他人的辛苦,来启发自己,告诉自己,该珍惜,这样的观念,我觉得很奇怪。

就好像,呃,看到非洲的孩子没有饭吃,然后你告诉自己,我们应该珍惜我们所拥有的,要感恩啦,能吃饱穿暖就是福啦。呃,每个课本都有说啦,大部分的小说故事都是这么告诉你的啦。

可是,我个人总不喜欢这种说法。有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感觉。是说,这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也很不喜欢。

就好像,你42分,比不上那些A的啦,可是比起不及格的,好像比较好。

啊不及格的人呢。你透过他的不及格来安慰自己,告诉自己,还好,那他呢。他又要怎么办?

就,有想过他的感受吗?

我不知道我这样的想法是如何,也不知道对不对,也不知道之后会不会改变。反正现在是这样吧。


话说,这最后,孝文查着陇西,老黄瓜又悄来了一则信息。

哈。我们这一生,要多幸运,才能遇上名字和自己完完全全一买一样的人?其实也不是很难啦,就是要花一点运气。

老黄瓜的本名就和孝文一样。

我想,这也算是不一样的风景线吧。


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日常所见的风景,不外就是那一成不变的街道,那树立在不远处的高楼大厦,那密密麻麻的人群,吵杂的喧闹声,渐渐有些浑浊的天空。

然而,如果我们选择走出生存,选择走入生活,又是否会看到一些,不一样的画面?

这世上,其他人是怎么活着呢,是否会存有那么一些好奇?

如果我们走出这看似宽阔,却不知是否真是如此的世界,走到,我们所能触及的,以外的世界,

是否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呢?


或许,我们都在期待,有那么一次机会,能够,有个偶然的机会。

来看到,完全不一样的,那未知的,

风景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